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惠州

新浪广东>惠州>正文

博罗依托罗浮山水资源 建全球最大矿泉水生产基地

2017年01月10日 08:24 南方日报  评论(人参与
百岁山的全自动化生产线。在这里,效率最高的一条生产线每小时可生产7.2万瓶矿泉水。南方日报记者 王昌辉 摄  百岁山的全自动化生产线。在这里,效率最高的一条生产线每小时可生产7.2万瓶矿泉水。南方日报记者 王昌辉 摄

  惠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了努力建设绿色化现代山水城市的城市发展新目标定位,为惠州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建设绿色化现代山水城市离不开7个县区的奋进,7个县区在绿色化发展中各有亮点,在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上,各县区也有各具特色的思路与做法。我们将在每个县区寻找一个“绿色因子”,以小见大,从中窥视正在赶超的7县区背后的绿色化发展路径,这些因子将是惠州活力所在。从今天开始,南方日报惠州观察推出“探寻县区赶超背后的‘绿色因子’”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元旦假期刚刚结束,位于博罗县横河镇的景田百岁山矿泉水生产基地再次响起“哗哗”的流水声。经过数天的常规检修,基地的多条生产线重新插上电源,开足马力,进入年末生产冲刺期。在这里,一条效率最高的自动化生产线每小时可生产7.2万瓶矿泉水,如果十几条生产线全部开工,每天可生产50多万箱矿泉水。

  随着几月前景田百岁山矿泉水二期项目启动投产,这里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矿泉水生产基地。数据显示,仅项目一期(投资7亿)2016年的产值就达约17亿元,贡献税收2亿多元。横河镇政府一位干部自豪地说道:“这是横河镇最赚钱的工业项目,并且——无污染。”

  景田百岁山矿泉水项目正在上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现实。随着惠州吹响建设绿色化现代山水城市的号角,博罗县依托优良的生态资源,积极做起了“生态生意”。不仅是景田百岁山,博罗县还引进了位于公庄镇的官山矿泉水项目,以及计划引进位于麻陂镇的力加力矿泉水项目,着力打造“三瓶水”。

  日前,南方日报记者走进景田百岁山矿泉水生产基地,试图揭开一瓶水的生态生意经。

  南方日报记者 徐乐乐

 一条生产线每小时生产7.2万瓶水

  罗浮山脉百岁山脚下,巨型的银色龟型厂房引人注目。这里地处罗浮山腹地,青山叠嶂,树林葱茂。过往的游客总是惊叹于独特的龟型厂房结构,以至于德国克朗斯执行总裁宫喜德曾称赞其为“世界最美的水厂”。而现在,当地政府及景田百岁山公司最引以为豪的是,这里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矿泉水生产基地。

  在基地一车间,9条自动化生产线高速运转。一个个瓶胚被传送带快速送至吹瓶机口,矿泉水瓶便在瞬间成型,然后灌装、旋盖、贴标、装箱、码垛、入库,而这一切全部采用智能化操作。技术人员介绍,“仅码垛一个流程,以往需要六七十人人工操作,现在只需要一个人操作码垛机完成,不仅效率高,而且十分精准。”

  坐在记者面前,景田罗浮百岁山公司总经理万东方一身布衣装,气定神闲,但谈起公司的快速扩张,仍掩盖不住自豪的神情,“2008年的时候,公司年产值才1.8个亿,而现在,仅税收都已达3个亿。”

  据了解,景田罗浮百岁山公司隶属深圳市景田食品饮料有限公司,项目一期于2007年正式投产,2016年产值约17亿,年产能约100万吨水,加上年产能约80万吨水的二期项目全面开工,项目已具备年产值达40亿的生产能力。

  在万东方看来,项目产量和产值的急速扩张得益于技术的提升。近几年,公司引进了十几条全球最先进的德国克朗斯生产线,生产效率得到大幅提升。据了解,德国克朗斯公司是在德国上市的跨国企业,其生产流水线设备技术处于全球领先地位。而景田罗浮百岁山公司正在全面推广应用该生产设备,“一条生产线每秒可生产20瓶水,每小时生产7.2万瓶。”

保持“水生态”做好“水生意”

  在景田罗浮百岁山公司一间接待室里的一面墙上,排放着一根根岩石柱,岩石上刻着大小不一的数字。这些碗口般粗细的岩石柱均是工程探矿时的采样,记录着探矿的不同深度。“景田百岁山矿泉水均是从罗浮山地表160米以下的岩层深处抽取,属于难得的纯天然优质矿泉水。”

  水源储量和质量是水企业的生命线,但对于景田百岁山矿泉水公司来说,寻找一处理想水源地并不容易。万东方表示,多年来,水体污染问题一直被社会高度关注,尤其是地表水,不少地方遭受不同程度的工业、生活废水等污染,“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不断提升,未来矿泉水将成为人们青睐的高端水产品。”

  正是在这种思路下,景田公司便开始把矿泉水作为主打发展方向。万东方说,2000年后,公司就开始在全国各地寻矿,之后便找到了罗浮山,“当时并没有太高期望,但一探矿才发现,罗浮山的储量和水质指标十分喜人。”

  万东方认为,一流的自然环境,赋予了罗浮山优质的矿泉资源,在特定的地质环境下,罗浮山地下水源富含了偏硅酸、锂、锶、钙、钾等多种有益于人体健康的微量元素,尤其是被誉为“水中黄金元素”的偏硅酸含量十分丰富,经过专家鉴定为少见的优质矿泉水水源。

  如何在保护水源的情况下可持续开采利用?万东方说,开采矿泉水必须取得采矿权,但达到采矿资历并非易事,需要经过各类科学评估,“在坚持可再生、可持续的原则下,结合生产水平和规模,项目一期限制年采矿量约为100万吨,二期约80万吨。为了确保水安全,项目投产时经过严格的储量评估、环境评估、开发利用方案等,生产期间,政府有关部门每月还要多次抽检产品,严格把好生态保护关和产品安全关。”

  记者在走访中也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偌大的一期项目,厂区里却没有生活区。工作人员解释称,为避免员工生活所产生的垃圾对环境造成污染,公司在厂区不设生活区,所有员工由公司统一安排在镇里生活居住,建设花园式厂房。

  此外,公司引进的德国克朗斯设备也采用绿色环保技术。例如,设备将瓶胚真空处理后,进入超过200摄氏度的高温加热吹瓶,随后即时进入带有净化的灌装设备灌水,该设备无需洗瓶水,也就不产生洗瓶废水,且能提升质量保障,矿泉水水源100%利用,有利于环保。而在能耗方面,德国克朗斯设备也比传统设备节约1/3的电力。

  “保护水生态是做好水生意的根本和前提,只有可持续性开发水资源,走环保低碳发展道路,水企业才能长期生存。”万东方说。

以绿色化引领打造“三瓶水”

  以绿色化引领下的“水生意”正在让当地政府和企业在“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之间找到共赢点。记者了解到,除了景田百岁山,博罗县依托优良的生态资源,还引进了官山矿泉水项目,以及计划引进的力加力矿泉水项目,全力打造“三瓶水”。

  其中,官山矿泉水有限公司是博罗县2011年引进的重点项目,项目位于公庄镇官山村,占地面积约250亩,由广东鼎湖山泉有限公司建设投资,计划总投资3亿元。博罗县政府提供的资料显示,经专家鉴定,这里属珍稀、优质的偏硅酸、锶复合型饮用天然矿泉水,是广东省目前已探明储量最大的矿泉水项目。项目分二期建设,计划建成年产183万吨规模的大型矿泉水企业。项目达产达标后,可实现年产值30亿—50亿元,年创税收3亿—6亿元。目前,已完成首期投资1.5亿元。

  而博罗县麻陂镇也正计划引进力加力矿泉水项目,总投资约2.6亿元,两期建成后预计产量54.5万吨,年产值超6亿元,年创税7900万元。麻陂镇党委书记李富昌表示,随着赣深高铁在麻陂镇将设立站点,整个博东片区迎来了良好发展机遇,麻陂镇将利用鸡笼山生态资源打造一个集林下经济、休闲生态、旅游观光的养生基地。

  现在,“水生意”的广阔前景也让景田百岁山加速扩张。记者发现,近年来,在罗浮山兴建二期项目同时,公司还建有广州从化鳌峰山百岁山生产基地、浙江四明山百岁山生产基地、江西百岁山矿泉水生产基地,年产天然矿泉水200多万吨,罗浮山项目三期、福建厦门扩建工程也在进行中,加速布局华中、华南、华东地区。

  同时,景田百岁山产品还销往俄罗斯、新加坡、南非、香港、澳门、美国、加拿大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致力打造全球高端矿泉水品牌。

  在万东方眼里,打造国际性行业品牌,当前最重要的是输出“水文化”,除了将产品定位为“水中贵族”之外,景田百岁山正在计划将罗浮山百岁山生产基地打造成国内首个“水文化休闲生态基地”。

  万东方透露,公司将在一期和二期项目之间建设一条约13公里的“百岁道”,将两个基地连接起来,“百岁道”采用空中桥梁设计样式,植入绿色、长寿等文化符号,成为罗浮山一个重要旅游景点。

守住环保底线博罗使出“洪荒之力”

  “企业的发展一定要守住环保底线,过去一年,我们使出了‘洪荒之力’。”7日,在惠州市第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博罗代表团分组讨论上,惠州市委常委、博罗县委书记江菊莲表示,将进一步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发展理念,把“绿色化”贯穿于“五位一体”发展和党的建设全过程,努力建设绿色博罗、美丽博罗、健康博罗、幸福博罗,成为绿色化现代山水城市的重要组团。

  据了解,过去5年,博罗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绿色生态同样是其最大亮点。2016年,博罗县GDP突破600亿元,增长11.2%,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而财政收入和税收分别突破40亿元和60亿元。

  同时,该县还获评“世界长寿之乡”、“中国十佳宜居县”、“中国十佳深呼吸小城”等“绿色荣誉”,拥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罗浮山,以及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象头山,东江流经8镇147公里,山水资源非常丰富。

  如今,好山好水好空气已成为博罗发展的最大优势。除了“水生意”,“药生意”、“山生意”等正在成为博罗县绿色化发展战略。记者了解到,博罗正在规划建设罗浮新城、康养基地、大学小镇。在康养基地方面,主要推进国家级健康产业基地、中医药创新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三大基地”和葛洪中医院建设。

  目前,一大批优质项目看好博罗的生态和发展纷纷落户,如投资200亿元的华润罗浮山风景区项目、造奥伦达部落南方文化旅游度假养生基地等大型项目。今年,博罗还将高水平办好国际健康养生大会,全力推动中医药及健康产业发展。

  与此同时,2016年,博罗县加大力度进行环境整治,清拆养殖场,治理沙河、公庄河等水环境,取得了显著成效。该县负责人多次强调,要把加强环境保护与治理工作作为绿色化发展最重要、最基础的工作来抓,坚持铁腕治污、科学治水,以零容忍态度惩治破坏生态的行为。

  其中,为推进全县环境综合整治,博罗县制定了《博罗县2016年沙河水质达标冲刺阶段工作方案》,掀起全县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高潮,切实改善沙河的水环境质量。沙河整治列入该县2016年十件民生实事和县人大当年唯一的议案进行重点督办。目前,沙河已清淤总长约105公里,清理河面水浮莲73000平方米,清理垃圾、水浮莲约3412吨,清淤土方约44.3万立方米。同时,全县已建成城镇污水处理厂19座,配套管网约210公里,在建6座,已建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204座。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