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惠州

新浪广东>惠州>正文

春节临近宝宝饮食必看 宝宝过春节怎么吃才好

2017年01月16日 11:21 家庭医生在线  评论(人参与

  春节临近,宝宝的生活规律也被打乱,大鱼大肉、煎炸焖炖样样齐全,被大人们宠得无法无天,甚至还变成爱得病。春节期间怎样让宝宝饮食合理呢?

  1、节日大餐让素菜唱主角

  天天吃鸡、鸭、鱼、肉会增加宝宝胃肠及肾脏负担,这时候应该让“绿叶”当主角。油菜、菠菜、芹菜、菜花都是去油腻的最佳菜肴。

  南瓜、土豆、白薯富含碳水化合物,为宝宝身体提供热量。黄豆、蚕豆、豆腐、豆皮里有植物蛋白和不饱和脂肪酸,对宝宝体格生长育有好处。

  2、合理安排上菜顺序

  家宴上菜最好先上凉菜,后上热菜;如果是炒菜,先上咸口味的菜肴,这样容易吸引宝宝的食欲;先宝宝吃甜味菜,可能会让他失去胃口;油炸菜肴应安排在餐中或大菜之前,不然可能会减弱孩子的食欲。

3、零食藏起大部分、留下小部分

  过节不让宝宝吃零食几乎是不可能的,而且应该让宝宝体验一些过节的快乐。但是不能没有限制。分给孩子零食前趁他不注意藏起大部分,给他留下小部分,一天吃一点,等小家伙吃完了自然不会吵着要了。而且节后的快乐情绪还会延续好几天。

  4、吃糖后多喝水

  宝宝吃糖当然要控制,为了保持过节好气氛,我会允许宝宝适当吃一些糖。但同时,我还会给他准备一杯白开水,要么让他喝了,要么让他漱口,尽量减少糖对他牙齿的损害。

5、别强求孩子和大人一起吃饭

  过节的时候宝宝更喜欢和小朋友一起吃饭。索性让他们来个小聚餐,不过要家人轮番照顾他们,保证每个宝宝都吃饱、吃好。

  春节期间宝宝吃什么食物好

1、大麦茶

  寒冷的天气,从外面归来,一杯暖暖的大麦茶,可以驱散呼吸进入脏腑的寒气,又不会引起内热,是进出温差较大环境的必选;装在保温杯里,即使宝宝在不方便刷牙的时候也可以简单清理口腔食物残渣;同时富含多种蛋白酶、淀粉酶、脂肪酶等,可以解腻、润滑肠道、健脾、助消化。大便正常或糖稀用大麦茶比较合适,如心火肝热或大便干燥、先干后湿请用双芽水(分男女)。已经流清鼻涕的可以选择生姜(1-2片)黑糖水。寒气祛除(清鼻涕止住)即可停止,不可用过量。

  2、葡萄干水

  心火肝热,肝木疏泄不及的宝宝,可以抓一把葡萄干开水闷泡10分钟后饮用,或煮粥煲汤均可,不建议直接食用,一方面小宝宝不会咀嚼,另一方面过甘伤脾。

  3、杏仁露

  咳嗽、需要润肺、嫩肤的宝宝可以作为饮料适量饮用,也可日常煮粥,注意选择甜杏仁,最好自己购买纯甜杏仁,不要加工过的,或加了添加剂和蔗糖的成品杏仁露,会压制本身的食性,降低效果。

  4、枣仁茶

  节日期间宝宝情绪过于兴奋,或放炮导致的惊吓等,都可以冲一包宝宝专用茯苓枣仁茶来安神宁心。

 5、玉米须茶

  大便先干后湿,尿液较少、身体湿困的宝宝必选。

  6、陈皮甘草水,山楂条

  解决宝宝吃肉多后积食可用山楂条,不会咀嚼的小宝宝用开水浸泡后碾碎做羹给宝宝。积食后咳嗽的宝宝推荐陈皮甘草水,8-36个月蜜灸甘草4-6个,陈皮条10条,煮水加金桂花一捏,调黄晶冰糖或黑糖适量后服用。胀气宝宝可单用陈皮茶,烹调菜肴的时候家长也可加入适量的陈皮以解腻理气,化瘀散结。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