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惠州

新浪广东>惠州>正文

日常喝水应避开两个误区 喝水长胖不是事实

2017年01月17日 08:17 家庭医生在线  评论(人参与

  喝水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只有正确的喝水才能达到养生、防未病的效果,其实喝水也是大有学问的,只有科学的喝水,才能顺应个人体质,发挥更有益健康的保健效果。

 水对人体的重要性

  A、 首先水参与人体新陈代谢的全过程,消化、吸收、循环、代谢等。人的各种生理活动都需要水,如水可溶解各种营养物质,脂肪和蛋白质(蛋白质食品)等要成为悬浮于水中的胶体状态才能被吸收;水在血管、细胞之间川流不息,把氧气和营养物质运送到组织细胞,再把代谢废物排出体外,总之人的各种代谢和生理活动都离不开水。

  B、水在体温调节上有一定的作用。当人呼吸和出汗时都会排出一些水分。比如炎热季节,环境温度往往高于体温,人就靠出汗,使水分蒸发带走一部分热量,来降低体温,使人免于中暑。而在天冷时,由于水贮备热量的潜力很大,人体不致因外界温度低而使体温发生明显的波动。

  C、水还是体内的润滑剂。它能滋润皮肤。皮肤缺水,就会变得干燥失去弹性,显得面容苍老。体内一些关节囊液、浆膜液可使器官之间免于摩擦受损,且能转动灵活。眼泪、唾液也都是相应器官的润滑剂。

  D、水还有保健和排毒的作用;主要是因为水中含有对人体有益的成分。当感冒、发热时,多喝开水能帮助发汗、退热、冲淡血液里细菌所产生的毒素;同时,小便增多,有利于加速毒素的排出。

  怎么喝?避开饮水误区

  清晨喝水必须是空腹喝,也就是在吃早餐之前喝水,否则就收不到促进血液循环效果。最好小口小口地喝水,因为饮水速度过猛对皮肤是非常不利的,可能引起脸部迅速肿胀。

  误区一,喝水也会长胖

  时不时就会听到身边的MM 颇为哀怨地说自己天生是喝水也要长肉的体质。其实,造成体内水分聚积的原因,与细胞外液及细胞内液的钠、钾离子不平衡有关,并非与水分摄取的多少有关。担心多喝水会胖,其实根本是错误观念。水属于低张性溶液,多喝水对于钠滞留体内所致的水肿,反而有改善的作用。

  误区二,大量快速饮水

  为了使身体保持润泽,成人一天至少需要喝2000cc的水才能补足一天所失去的水分,从而达到“水平衡”。但并不是说越多越好,一旦体内的水分比重超过体重的60%,就会出现“水过量”,过量的水分摄入一方面会加重体内器官代谢的负担,另一方面多余的水分在体内会暂时沉积进而造成水肿。科学的饮水应该遵循“少量多次”的原则,可以清晨起床和晚上睡前3 小时各饮水约300 毫升,白天两餐之间各饮水约400 毫升,平时也要注意及时补充,不要等到口渴再去喝水。睡前两小时最好不要过量饮水,因为睡眠会减少体内水分的代谢,这也是造成我们清晨“金鱼眼”的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潘玮璐 )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