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惠州

新浪广东>惠州>正文

专家:节后减肥一个手掌即可控制食量

2017年02月14日 08:12 家庭医生在线  评论(人参与

  到了节后,很多爱美人士会发现自己的体重增加了。在这个追求苗条身材的时代,体重增长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为什么一到过年过节,体重总是那么容易增加呢?广州市红十字医院营养科主任谭荣韶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逢年过节聚餐增多,人的运动量减少,因此体重就容易增加。

广州市红十字会营养科主任谭荣韶

  减肥应适当控制饮食

  谭荣韶介绍说,按照中国的成人热量推荐量,男性的热量是2250千卡,女性是1800千卡。在日常饮食中,我们可以根据食量的多少来把握热量。“在摄入食物的时候,要关注食物摄入量的大小,比如米饭,建议量是250克到400克;杂粮的推荐量是50克到150克,在饮食上,不仅要吃米饭,还可以多吃玉米、红薯这类食物,其能量较低,且富含纤维,容易使人产生饱腹感。”

  除了米饭、杂粮食用量之外,想必人们比较在乎肉类量的大小。对于“无肉不欢”的人群来说,推荐食用量是多少才合适呢?谭荣韶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食用肉类应控制在三两到四两之间,其中每一餐可以吃1到2两左右的肉量。相对比肉类,蔬菜的推荐量会较多,蔬菜推荐量是六两到一斤。

  一个手掌即可丈量食量

  根据推荐量的大小进食,那么减肥人士会产生疑问,在确定食物量时应该如何拿捏呢?谭荣韶表示,不确定食物量的时候,可以用手模的方法。“当你按照正常的食物摄取量,可以用拳头来丈量,我们每餐只需吃拳头大小的米饭,三餐即三个拳头大小的米饭;另外,每天还需要吃两个拳头大小的水果,一天摄入两个手掌心那么厚那么大的肉量,蔬菜量的多少可以用两个手掌捧着,一捧相当于一斤左右。至于我们要吃多少油呢?可以打一个‘ok’的手势”,我们的‘o’代表一勺子,一餐一勺子油即可。”谭荣韶介绍道。

  当我们知道自己饮食量的大小,接着就要看看减肥应选择哪些食物。“我们可以少吃一些精致的食物,比方说白糖、汽水、点心、蛋糕等,应该多吃粗粮,多吃蔬菜,做好食物营养混搭,还要多加运动,让减肥效果更好。”

 专家介绍

  谭荣韶,广州红十字会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 、医学硕士、日本昭和大学访问学者,广州红十字会医院营养科负责人,曾留学日本昭和大学。中山医科大学医学营养系毕业,暨南大学硕士研究生,曾留学日本昭和大学,在读博士。擅长糖尿病、慢性肾病、肥胖等代谢性疾病营养治疗、儿童、孕产妇营养咨询、手术前后营养支持、 中风后及肿瘤家庭肠内肠外营养、 营养不良治疗。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