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惠州

新浪广东>惠州>正文

惠州6月举办首届科交会 将云集学界和行业大咖

2017年02月15日 08:18 南方日报  评论(人参与

  广州有“广交会”,深圳有“高交会”,如今广东将再添“科交会”的展会品牌,举办城市正是毗邻广深的惠州。

  2月14日,记者从惠州举行的首届中国高校科技成果交易会筹备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为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省部产学研合作,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经教育部和广东省政府同意,将在惠州市举办首届中国高校科技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科交会”)。根据目前的工作方案,活动将于6月下旬在惠州会展中心举行,会期3天。

 打造中国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一站式服务平台

  此次“科交会”规格高,由教育部和广东省政府指导,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省科技厅、省经信委、惠州市政府共同主办,并获得科技部火炬中心以及多个省市教育部门支持。

  记者从会上获悉,“科交会”将邀请海外知名大学和国内近百所985、211等重点高校负责人及其科研团队、相关行业的领军型企业精英,以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为核心目标,集中进行展览展示、论坛会议、蓝火大讲堂·院士专场报告会、项目洽谈拍卖、交易合作等多种交流活动,预计参展的科技界专业人士超过万人。

  按照计划,活动组委会将着力打造一场围绕高校科技成果交易合作为重点的“永不落幕”的科交会,打造中国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一站式服务平台。

  惠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麦教猛在会上说,广州有“广交会”,深圳有“高交会”,而“科交会”在惠州办,与省政府把惠州潼湖生态智慧区定位为“广东硅谷”相辅相成,将给惠州带来重要发展机遇,要高起点打造、高标准谋划,打造成著名的品牌盛会。

 云集学界和行业大咖将创造惠州新纪录

  会上透露,本次“科交会”将重点展示中国高校近5年最具代表性的科技进展、科技成就。值得一提的是,活动期间举行的蓝火大讲堂·院士专场报告会,将针对活动涉及的十大行业领域,邀请10位院士就行业技术发展现状、产业发展趋势等相关内容作专业性讲座。如此之多的院士等学界和行业大咖云集惠州,将创下新纪录。

  惠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潼湖生态智慧区规划建设指挥部总指挥范中杰表示,“科交会”不单是一次“展”,更要突出“交”,形成交易、带动效益,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根据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所拟工作方案,“科交会”将采取网上网下的形式,重点突出交易合作,紧密对接区域产业技术创新需求,围绕智能装备、微电子、大数据与通讯、新材料、海洋科学与工程、干细胞与组织工程、精准医疗、节能与新能源、环保与资源综合利用、人工智能等领域,搭建中国高校与地方和行业开展产学研合作的公共服务平台,推动一批高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科研成果转移转化和产业化。

  南方日报记者 周欢

 ■亮点抢先看

国际大咖纵论产学研

  此次“科交会”计划设置主论坛“高等学校技术转移国际高峰论坛”,联合国际机构共同主办,拟邀请国内外专家参与,分享国内外先进创新合作经验、技术转移模式,探讨我国产学研合作的模式及经验。

 线上线下精准推介

  科技成果推介是“科交会”的重要领域。活动将依托中国技术供需在线“高校科技成果项目数据库”,以高校科技成果数据信息及高校重点推荐科技成果项目相结合的形式,并结合广东省及教育部“蓝火计划”实施城市产业发展需求,精选出一批适合珠三角以及其他地区产业和企业发展需求的科技成果项目,提前组织高校及相关领域的专家进行行业和市场评估评价,并采取定向对接、网上预展、现场推介、洽谈等形式,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效率,达到重点推介、精准对接的目的。

  全流程交易孵化科技成果

  交易合作是科交会的核心内容,主要包括合作项目签约、项目拍卖、交易成果评奖及项目落地扶持等内容。对于重点推介的科技成果项目,将采取科技成果评估、前置性对接、洽谈、拍卖、签约及交易成果评奖等多种形式,定向邀请国内知名的投融资机构、上市公司、集团企业、资产评估所、律师事务所参与,最大程度促成交易合作和项目落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