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惠州

新浪广东>惠州>正文

高考考生体检工作已开始 惠州考生近视问题突出

2017年02月21日 08:28 南方日报  评论(人参与

  从2月15日起到28日,是惠州2017年市直(含惠城区、仲恺区)普通高中高考考生接受体检的时间段,根据省教育厅有关文件要求,此次全市市直高中高考考生体检工作均在市第一人民医院进行,涉及12351名考生。

  日前,记者来到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体检现场,采访了负责体检的健康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据介绍,近年来考生近视问题日益突出,在高考考生中近视成了最普遍存在、也是最主要的健康问题。

  ●南方日报记者 廖钰娴

  1 12351名高三考生参加体检

  大年初十刚过,很多人还在休息或是开始准备接下来一年的工作时,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就已经开始忙碌起来了。

  对于该院健康管理中心的医务人员来说,迎接他们的将是节后各企事业单位的员工集中体检,以及每年最重的任务——为全市市直普通高中高考考生检查身体。

  “今年的体检任务比去年更重了”,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彭可告诉记者,2016年该院承担了10183名高考考生的体检任务,而这一数字在今年增加到12351名。

  1.2万余名高考考生的体检须在两周内完成,“时间紧、任务重”,这成了健康管理中心节后的头等大事。事实上,忙碌从春节前就开始了。彭可说,为了顺利按时完成考生的体检工作,健康中心在春节放假前就把所有的相关接洽工作做好了——包括和医院各科室的配合,以及和市内其他体检机构的合作。

  此外,彭可告诉记者,为了避免考生来回颠簸,尽量减少他们的体检等待时间,从2月6日起健康管理中心就已经先派出医务人员到各市直学校,上门为考生进行体检中的抽血项目。截至2月13日,高考体检抽血工作已经全部完成。

  日前,记者来到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所在的门诊楼前时,在门口发现了一辆标示着“方舟体检”字样的体检专用车,一些高中生正在排队接受胸部透视检查。彭可向记者介绍,这正是健康管理中心在年前与惠州方舟健康体检中心达成的合作内容之一,近期考生的集中体检造成了医院医疗器械和人力等医疗资源短暂性紧缺,和其他体检机构的合作大大缓解了这一紧缺问题。

  2 近视成考生主要健康问题

  郭美情和刘佳玲已经连续工作7天了,她们来自惠州市综合高级中学,是这次惠州市直高中高考考生体检的志愿服务者。从2月15日高考体检开始的第一天起,她们两人就在多功能厅负责相关检查的现场答疑。“周末都没有休息的时间”,郭美情告诉记者,上周周末(18日、19日)的两天,她们早上5时30分就起床了,从7时30分开始工作,直到中午12时,上午的体检才结束;下午的体检又从1时30分开始,匆匆地吃过午饭,就又要回到体检现场了。

  记者从健康管理中心了解到,18日、19日共有7所市直高中的学生集中进行体检,加上惠城区的社会考生,共有3031人的体检须在这两天内完成。

  考虑到参与体检的考生人数众多,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与该院眼科配合,将视力和色觉的检查统一挪到了门诊2楼的多功能厅。日前,记者走访该检查区,发现大多数排队的考生都佩戴了眼镜,排队人数众多。“能不能下午再来检查?”不少考生和陪同的家长不愿再等待,上前向医务人员咨询道。

  根据相关文件精神,高考体检的主要目的是依据统一标准,就考生的身体情况提供比较权威的报考建议。那么,高考体检的检查项目有哪些呢?

  据彭可介绍,目前高考考生体检主要包括7个方面的项目:眼科、内科、外科、耳鼻喉科、口腔科、胸部透视和肝功能检查。其中涉及眼科包括视力、色觉、眼病;内科包括血压、发育情况、心脏及血管、呼吸系统、神经系统、腹部脏器等;外科包括身高、体重、皮肤、面部、颈部、脊柱、四肢、关节等;耳鼻喉科包括听力、嗅觉、耳鼻咽喉等;口腔科包括唇腭、口吃等。

  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副主任刘国清告诉记者,由于按照规定的体检项目,需要把视力情况不同的考生区分开,分别检查裸眼视力和矫正视力,因此单个考生检查时间较长。近年来,考生近视问题日益突出,在高考考生中近视成了最普遍存在、也是最主要的健康问题。记者在现场发现,平均每位近视考生的矫正视力检查时间约为5分钟,这就导致眼科检查成了检查速度最慢、排队最长的项目。

  刘国清提醒道,眼科检查时,考生不得佩戴隐形眼镜。此外,在体检的前几天,考生应更加注意充分休息,并做好眼保健操,避免因学习时间太长、用眼过度造成视力下降。

  据了解,近视问题一般不会影响考生报考,只是在报考部分飞行相关专业和院校、军校以及公安类院校时会受到相关限制。

  此外,据刘国清介绍,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规定,目前高考体检中的肝功能检查已经取消了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检测,但保留了检测转氨酶值,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规定,如果受检考生转氨酶正常,不得进行乙肝项目检测;如果转氨酶异常,可进一步明确诊断。

  3 体检期间如患病应事先说明

  “我最近患了感冒,这会影响我的体检结果吗?”在体检现场,记者听见有考生如是向医务人员询问。

  高考体检结果直接影响考生能否顺利报考自己心仪的高校和专业,因此,家长和考生都非常关注高考体检的注意事项。健康中心主任相关医务人员提醒,感冒期间服用的药物会在血液检查时产生干扰,影响血常规的指标,若考生在体检期间出现感冒、发烧等症状,应事先向医务人员说明情况,如有必要,可以调整体检项目,约定复检时间。

  此外,在体检中,如果部分考生出现了严重心慌、精神紧张等情况,考生也应如实向体检医生反映,请求稍事休息再重新测量,以免因精神紧张而导致体检部分项目不合格,影响专业的选择和学校的报考。

  健康中心相关医务人员同时提醒,体检前考生应注意规律作息,保持充足的睡眠,尽量做到饮食清淡,不滥用药品和补品。同时,要避免剧烈运动,以防身体出现其他不适,影响体检;体检前一晚10时后应禁食,尽量不喝水,以免影响转氨酶值。

  此外,在体检当日,考生还应尽量选择穿脱方便的宽松服装和鞋袜,不穿连衣裙、连裤袜、连体紧身内衣或高筒靴。做X线胸透检查时,应除去有金属纽扣、装饰品或钢托的衣服或文胸。此外,测量血压前应避免剧烈运动或情绪激动,正式测量前应静坐10—15分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