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惠州

新浪广东>惠州>正文

脸色好不化妆都好看 中医4招助你养出好气色

2017年02月22日 08:16 家庭医生在线  评论(人参与

  中医发现,很多朋友的气色并不好,从中医养生的角度考虑,这与你内脏会有关系。中医美容专家提示,要想拥有好气色,你需要先来调理好五脏。那么,五脏该如何调理呢?下文介绍了具体养生方。

好脸色从五脏开始

  面色无华、晦白或灰暗、肌肤粗糙、斑点多多,往往缘于五脏功能失调。就算是再高明的美容师,恐怕也难掩憔悴之态。因此,要想养颜美容,首先应调理内在的生理功能,这样才能使容颜不衰。

  补心让面色红润

  心主血脉,其华在面,即心气能推动血液的运行,从而将营养物质输送到全身。而面部又是血脉最为丰富的部位,心脏功能盛衰都可以从面部的色泽上表现出来。心气旺盛,心血充盈,则面部红润光泽。若心气不足,心血少,面部供血不足,皮肤得不到滋养,脸色就会苍白晦滞或萎黄无华。

  方法:可将桂圆肉和莲子肉加入米熬粥,常服此粥可养心补血,润肤红颜。或是一天吃20颗红枣,几个星期之后你就能见到容不光焕发的自己了。”大姨妈”也会影响气色经期状况也会反映在气色上。如果月经不规则,面色容易黯沉;经期拖得长,容易贫血,面色苍白或萎黄,所以从月经的情况就可判定是否气血充足。若月经顺,气血充足,就会有好气色。

 润肺帮助肌肤保湿

  肺主皮毛。人体通过肺气的渲发和肃降,使气血津液得以布散全身。若肺功能失常日久,则肌肤干燥,面容憔悴而苍白。肺虚的人,皮肤干燥而没有光泽、面容憔悴。

  方法:若能善用润肺的中药,如百合、灵芝、杏仁、桑叶等,会帮助皮肤活化。很多感冒发烧的人病后都会出现面容憔悴、失眠多梦的后遗症,百合有较好的恢复作用。痘痘肺热和胃热体质最容易影响皮肤废物毒素的代谢,大多数表现在皮肤方面,容易出油、毛孔粗大、长化脓性的痘痘及粉刺。可用如茯苓、连翘、金银花、黄芩、桑白皮等中药,减缓脸都毒素的发炎,改善易起痘痘的肤质,让毛孔更加细致。

 补肝润肤去斑

  肝主藏血,主疏泄,能调节血流量和调畅全身气机,使气血平和,面部血液运行充足,表现为面色红润光泽。若肝之疏泄失职,气机不调,血行不畅,血液淤滞于面部则面色青。肝血不足,面部皮肤缺少血液滋养,则面色无华,黯淡无光,两目干涩,视物不清。

  方法:对肝脏失调者,中医提倡食用“银杞菊花粥”。其做法为将银耳、菊花和大米熬粥,然后放入枸杞和适量蜂蜜。

  常做两个动作 养出好气色

搓脚

  每天睡前搓脚,可起到促进气血运行、舒筋活络、平衡阴阳状态的作用。先用40℃左右的温水泡脚20分钟,然后左手握住左脚背前部,用右手沿脚心上下搓100次,达到脚心发热;再用右手握右脚,用左手沿脚心上下搓100次,搓的力度大小要以自己舒适为宜。

  在搓脚同时要活动脚趾,大拇指是肝、脾两经的通路,多活动大拇指可舒肝健胃、增进食欲。搓脚后由于毛细血管处于扩张状态,体温稍有升高,别用冷水洗脚。

 梳头

  梳头养生已是老话,如能坚持在睡前每天梳头,则可事半功倍。古医学家探明头部穴位较多,通过梳理,可起到按摩、刺激作用,能平肝、开窍守神、止痛明目等。尤其对于女性,坚持梳头可以畅通经气,疏通头部血流,滋养头发、防止脱发。

  梳头时一定要全头梳,不论头中间还是两侧都应从额头的发际一直梳到颈后的发根处,每个部位起码梳50次以上方有功效,上限以自己感觉舒服为准,用牛角梳、玉梳、木梳最好。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