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惠州

新浪广东>惠州>正文

大亚湾禁止抵押房预售 中小房企开发贷模式终结

2017年03月11日 08:35 南方+  评论(人参与

  抵押商品房不得用于预售,大亚湾成为继重庆之后全国第二个发文明令禁止预售房抵押的地区,也被坊间认为是惠州最严苛的房地产政策法规之一。

  2月10日,大亚湾区房管局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在建工程抵押的通知》,要求抵押房不得用于预售,预售商品房不得用于抵押。按照官方解释,政策旨在规范房地产交易行为,保障购房者合法权益,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

  从购房者角度来看,上述政策基本杜绝了开发商挪用购房首付款,不去解押网签的可能,市民在购买期房时也不牵连到金融机构,对于规范市场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但是部分中小开发商却面临严峻的挑战,这种在建工程抵押和拿预售证只能二选一的政策,也宣告了此前传统开发贷模式的终结,对开发商的资金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部分开发商和业界观察人士对上述政策看法一致,认为对规范市场有积极作用,而且提高了开发准入门槛,或将加速行业洗牌。

  “出台这个政策的初衷,是为了提高行业门槛,杜绝没有实力的开发商浑水摸鱼,杜绝烂尾行为。”

  “可能会加速行业洗牌,让有实力的开发商市场话语权加大。”

  A买房不再担心交了首付款无法网签

  来自深圳龙华的刘小姐2016年2月购买了大亚湾某楼盘,但是刘小姐的房子一直处于抵押无法网签的状态。但刘小姐的首付款和相关银行的按揭资料早已经提交,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和刘小姐同一批次的还有几十套房源尚处于抵押状态,不是银行不批按揭,而是开发商没有办理解押手续,导致银行无法给购房者签订按揭合同。

  类似刘小姐这样的案例,在大亚湾以前数年频繁发生,即缴纳了首付款,但是无法网签,南都记者梳理发现,仅2016年,大亚湾楼市即有超过10宗类似爆料。

  大亚湾区房管局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在建工程抵押的通知》,要求抵押房地产不得用于预售,预售商品房不得用于抵押,这是继重庆之后全国第二个出台类似政策的地区。

  文件称,开发企业依法申请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的,申请房屋及所占土地不得抵押。拟预售商品房所对应的土地使用权已抵押的,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前应注销抵押权登记。官方解释此举是为规范房地产交易行为,保障购房者合法权益,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

  大亚湾灿邦集团董事长陈江洪说,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房地产市场的通行做法即是借助资金杠杆,在拿地后进行土地抵押,然后在申请预售之前,解押土地,再进行在建工程抵押,即房源抵押,然后卖一套去银行解押一套,或者是一批批集中解押签约,“很多楼盘一周网签数百套就是这样集中解押签约的结果。”

  有意在大亚湾购房的深圳投资客陶先生表示,上述政策规定了预售房不得抵押,其实对于购房者而言,就多了一重保障,今后不会出现无法网签的情况,预售和金融机构不关联,过程变得公开透明,潜在的风险会少很多。

  B预售和在建工程抵押只能二选一

  大亚湾出台的政策,对于开发商而言,最严峻的挑战在于,开发商预售和在建工程抵押只能二选一。而此前这两个程序是同步进行的,这对开发商的资金能力提出了相当高的要求。

  房地产原本就是资金密集型行业,充分运用资金杠杆是房企生存的重要筹码。惠州德威集团总裁袁克俭受访时称,实际上从相关法律法规来看,办理了预售就无法进行抵押,因为一旦这套房子被卖出去,而开发商又没有及时解押的话,会涉嫌违规。但是这么多年来,行业都是这样操作的,打了擦边球。袁克俭表示,直接要求预售房不能抵押,意味着开发商少了一个重要的融资渠道。

  而在大亚湾片区的开发商灿邦集团董事长陈江洪看来,要求预售的房源不能抵押,就意味着你在支付完土地解押款之后,无法申请在建工程抵押,要不就申请在建工程不拿预售证,要不就拿了预售证就无法进行本期的房源抵押。

  陈江洪表示,现在的政策意味着一方面你要给银行还钱去解押土地;另一方面工程还在建设,资金压力非常大,“传统的开发贷循环模式被封死,中小房企的融资渠道减少。”

  一位要求匿名的开发商操盘手表示,市场上除了部分写字楼和酒店,开发商可通过自持运营外,其他住宅小区都要通过预售系统进入市场流通环节,给后续的发展提供资金以及时间,“按以前的模式,开发商获得了提前房源销售的钱,然后通过陆续销售返还给银行,但现在拿到预售证之后,想卖房子就不可抵押,无法提前拿到银行的资金。”

  C大幅度提高准入门槛或加速行业洗牌

  大亚湾房协会长谭建文在受访时解释,政府出台禁止预售房抵押的政策,出发点也绝对是为规范大亚湾片区的房地产发展。他强调,大亚湾片区更多的是承载深圳客的购房需求,但此前有一些不规范的行为,让部分购房者受到了伤害,“我们出台这个政策的初衷,就是提高行业门槛,杜绝没有实力的开发商浑水摸鱼,杜绝烂尾行为。”

  在谈及政策对行业的影响时,谭建文表示,现在大亚湾片区还没到大规模出货的周期,短时间看不出效果,但是不让预售房进行抵押,对行业肯定有影响,“我们也在积极地研究,希望不要误伤到一些开发商。”

  深圳资深房地产评论人侏罗纪说,上述政策对于企业偿债能力有了更高的要求,以前买了地到银行进行抵押贷款开发,从土地到在建工程都可以抵押,但现在对开发商的自有资金有极高的要求,“可能会加速行业洗牌,让品牌开发商以及有实力的开发商在市场话语权加大。”

  侏罗纪猜测:是否因为大亚湾片区的预售抵押太严重了?政府出台这样的政策一定是房地产市场处于上扬态势,想让企业放慢脚步,让开发商不容易得到更多的资金支持。

  惠州世联行副总经理胡光宇评价,不可否认政府的出发点是好的,就是加强资金监管,控制开发风险,但同时也会让行业的准入门槛大大提高。

  德威集团总裁袁克俭也持相同观点,他表示,对于购房者而言更有保障,但对于部分中小开发商而言,就是灾难,要么你就建成现房去卖,要不就寻找其他的融资渠道,“尤其是开发单盘的开发商,如果政策严格执行将是致命的,你只有一个盘,如果自有资金不足,面对银行的话语权不强,没有可供抵押的标的物,根本贷不到款,最后的结果就是合作,被收购或者卖地,行业的准入门槛提高,就是行业加速洗牌的过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