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惠州

新浪广东>惠州>正文

情绪郁闷易得癌症 癌症高发人群有共性

2017年05月11日 12:03 家庭医生在线  评论(人参与

  专家说,在人体健康的“五大基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充足睡眠)中,心理平衡最为重要,同时也是很多白领和企业家最难做到的。他分析说,心理平衡之所以重要,是因为正常人体内每天都会产生3000个癌细胞,而同时,在我们的身体里面,又有一些“自然杀伤细胞”专门负责对付癌细胞。

  有研究表明,一个人如果整天处在忧虑、惧怕、贪求等不良情绪中,体内“自然杀伤细胞”的作用就会下降20%以上,抵御肿瘤细胞的能力也就大大减少了。“因此很多孤独、忧虑、经常心情不好的人更容易得癌症。”

  为此,专家告诫正在为事业“搏杀”的精英们,一定要学会保持心理平衡,要确立追求的目标,但却不能对自己太过苛求。在遇到挫折的时候,要从中寻找积极因素,从而达到新的心理平衡。

 哪些不起眼的因素可能增加癌症风险?

  一、个子高

  牛津大学对身高介于1.5—1.8米范围内的女性调查后发现,女性身高每增加10厘米,患癌风险增加16%。

  二、常熬夜

  晚上灯光所产生的光线会减少抑制肿瘤的褪黑激素分泌。打乱正常作息也会损伤免疫系统,不利于癌细胞的清除。

  三、喝烫茶

  茶水温度高于68.8℃即可算热茶,如果茶水温度高于70℃,食道癌风险最多可增加8倍。

  四、爱吃红肉

  美国癌症协会对50多万美国人的饮食习惯进行了调查,发现吃红肉最多的那组,患直肠癌的几率比吃红肉最少的一组高2倍,患结肠癌的几率也高出40%。

  癌症高发人群的共同特征:

  一、每天喝很热浓茶

  经常饮用高温( 70℃ 以上) 浓茶水,不但易烫伤食道形成慢性溃疡,而且茶中的鞣质可沉积在损伤部位,刺激受伤的食道上皮细胞,致使慢性溃疡经久不愈,导致癌变。

  二、经常加班熬夜的

  癌细胞是在正常细胞分裂过程中发生突变而形成的。夜间是细胞分裂最旺盛的时期,如果夜晚睡眠不足,人体的免疫力降低,发生变异的细胞不容易被及时清除,从而可能导致癌症的发生。而熬夜者为提神常吸烟喝咖啡,也易使更多的致癌物进入人体。

  三、经常憋大小便的

  尿液中一般含有一种或几种致癌物质,均能刺激膀胱上皮使其癌变。粪便中的有害物更多,如硫化氢、粪臭素、胆固醇代谢产物和次级胆酸等致癌物,若经常刺激肠粘膜,也会导致癌变。

  四、属于过敏体质的

  美国科学家调查了近4 万人,凡是有哮喘和对某些药物或化学试剂过敏的人,比无过敏者更易发生癌症。有过敏史的女性罹患乳腺癌的几率比正常人要高30% ;有过敏史的男性罹患前列腺癌的几率比正常人高40% 。

  五、生活偏爱吃肉食

  美国哈佛大学的专家发现,每天以猪、牛、羊等畜肉为主食的人,患肠癌的比例比那些每月只吃几次少量肉食者高2.5 倍; 患胰腺癌的危险性,也随食入肉量的增加而增加。

  六、癌症病人的子女

  肿瘤遗传学研究认为,人类癌症的发生与遗传因素有很大的关系,癌症病人的后代患癌的风险显著高出一般人群。

  七、 患上高血压症的

  虽不能直接导致癌症,但是两病的发生有着共同的机理。肥胖、嗜酒、吸烟、食盐过多等既能使血压升高,也能诱发癌症。所以积极防治高血压也能降低患癌风险。

  八、属于维生素缺乏

  瑞士专家认为,体内保护性维生素少的人易受癌症侵犯。维生素A 、 β 胡萝卜素缺乏者,罹患肺癌的危险增加3 倍; 维生素C 缺乏者,罹患食道癌、胃癌的危险分别增加2 倍和3.5 倍; 在维生素E 不足的人群中唇癌、口腔癌、皮肤癌、宫颈癌、胃癌、肠癌、肺癌的发生率都要增加。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