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惠州

新浪广东>惠州>正文

惠州交通运输局:驾考网签打卡已实施 政策无变化

2018年03月20日 08:10 惠州发布 

  “4月1日起,驾考将有重大变化!”近日来,一则关于驾驶培训考试将实施新规的消息在网络上流传。然而,事实真如网上所述吗?日前,东时记者从交通运输部门了解到,此消息系误读,我市早已实行驾驶培训理论学习网络远程教学和签到 “打卡”,所谓4月1日起实行的只是交通运输部进一步规范机动车驾驶培训网络远程理论教学的相关要求而已,并非驾考政策发生了重大变化。

  网传驾培理论学习将实行网络教学“打卡”

  “驾考又有新规将实施,还有不到一个月!准备考驾照的朋友注意了!”东时记者了解到,网上流传的这则消息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是4月1日起将实施驾考新政,按照交通运输部文件要求,驾驶培训中科目一、科目四理论学习部分,将实行网络教学和签到“打卡”。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已经就文件规范落实下达要求,各地驾校严格执行,“打卡”学时不达标一律不得上传数据,不上传数据就没有学习记录,也就不能继续预约后面的科目考试。

  二是在2018年4月1日前报名并通过科目一考试的学员,驾驶人科目二、科目三练车就免打卡计时练车。4月1日后报考科目一的学员就要实行打卡计时80多个小时才能进行预约考试。“想学车的朋友,还等什么,要抓紧时间了。”

  只见消息中还专门配有交通运输部2017年12月15日第64号公告,以及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转发交通运输部文件的通知,其中通知部分内容还被标注了红线。红线内容显示:从2018年4月1日起,全省机动车驾培网络远程理论教学应严格执行《培训大纲》和《技术规范》相关要求,凡达不到技术要求的,一律不得上传数据。

  “4月1日驾考将有重大变化”系误读

  “我市早已实行驾培理论学习网络远程教学以及签到 ‘打卡’,并非只是从4月1日起才开始。”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底,交通运输部对机动车驾培网络远程理论教学进行了技术规范,并发布了 《机动车驾驶培训网络远程理论教学技术规范》的公告,广东省交通运输厅转发了该公告并要求从4月1日起严格执行相关要求,目前我市也已将通知精神传达给各驾校。

  日前,东时记者在交通运输部官网也找到了该公告,公告首页显示,交通运输部组织制定了《机动车驾驶培训网络远程理论教学技术规范》,进一步规范机动车驾驶培训网络远程理论教学的相关要求,现予以发布,自2018年4月1日发布,但并没有涉及到4月1日起将实施驾考新政的内容。

  同日,交通运输部对此事也进行了回应和澄清。“网上说法不实,交通运输部相关文件并没有规定。”交通运输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交通运输部与公安部联合印发的 《机动车驾驶培训教学与考试大纲》(交运发〔2016〕128号)明确了驾驶培训大纲中第一部分“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第四部分“安全文明驾驶常识”教学可采用多媒体教学、远程网络教学、交通安全体验等多种方式,倡导课堂教学与远程网络教学相结合,课堂教学不得低于6学时。“网络远程教学只是理论教学的方式之一,学员可以自由选择学习方式。”

  该负责人称,交通运输部组织制定的 《机动车驾驶培训网络远程理论教学技术规范》主要是规范了机动车驾驶培训网络远程理论教学的教学素材、教学课程(件)以及远程教育平台功能、技术要求、课程(课件)质量与服务评价等要求;主要适用于机动车驾驶培训网络远程教育平台的建设、运营和管理,以及指导远程教育平台内教学课程(课件)的制作与管理。该规范只是对《大纲》理论教学远程教育部分的技术和内容进行了细化,不涉及培训和考试环节、流程等的调整变化。广东省转发 《机动车驾驶培训网络远程理论教学技术规范》,也主要是对交通运输部该文件要求的传达和重申。

  对此,广东省道路运输事务中心车辆安全部也认为网传4月1日后所有理论教学都要实行远程网络教学是误读。4月1日起,全省机动车驾驶培训网络远程理论教学应严格执行《大纲》和《机动车驾驶培训网络远程理论教学技术规范》,即可以采取课堂培训,也可以采取网络远程教学,一旦有驾校选择网络远程教学方式,就必须按照这个规范来准备相应的平台和教材。此外,目前也没有如果通过科目一,科目二、科目三就免计时打卡的说法,因为根据128号文,都有明确规定各阶段教学的学时。

  相关链接

  驾驶培训流程

  驾校报名→预约科目一理论面授培训(课堂集体学习,要“打卡”)→预约科目一考试→按时完成科目一考试→完成科目二各项目培训(实操培训不少于14个学时)→预约科目二考试→按时完全科目二考试→完成科目三各项培训 (实操培训不少于22个学时)→预约科目三路面考试→预约科目三安全文明考试→领取驾驶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