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日前,中天金融公告拟收购华夏保险21%~25%股权,如果交易成行,中天金融将成为华夏保险第一大股东。与此同时,华资实业入主华夏保险的计划宣布终止。

由于当前保监会正在加强对保险公司股权的监管,因此华夏保险股权的转让进展备受市场关注。

涉及华夏保险两股东

11月20日晚,中天金融发布公告称,与华夏保险股东北京千禧世豪电子科技公司(北京千禧世豪)和北京中胜世纪科技公司(北京中胜世纪)签订框架协议,公司或公司指定的控股子公司拟以现金购买华夏保险21%~25%的股权。

本次标的股权交易定价不超过310亿元,交易完成后,中天金融或其指定的控股子公司将成为华夏保险第一大股东。该事项已经中天金融董事会审议通过。

当晚,华资实业则公告称,终止非公开发行股票计划,宣告其酝酿了两年多的入主华夏保险计划失败。根据华资实业2015年9月的公告,其原本拟定增募资不超过316.8亿元,对华夏保险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对其持股比例不超过51%。

华夏保险注册资本153亿元,注册地址在天津市滨海新区。根据华夏保险偿付能力报告披露,公司共有11家股东,其中,北京千禧世豪和北京中胜世纪持股比例分别为20%、13.41%,分别为第一大(并列)和第四大股东。

今年前三季度,华夏保险原保费为741亿元、总保费为1496亿元,市场排名分别为第九位和第五位,同比增速分别为100.66%、-6.08%;公司前三季净利润为3.45亿元。三季度末,华夏保险总资产达4759亿元,净资产为202亿元。

中天金融称,本次交易将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具体重组方案尚需根据尽职调查、审计或评估/估值结果等作进一步论证和沟通协商,并履行必要的审批程序。

  险企股权管理收紧

今年7月,保监会对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第二次征求意见,进一步规范股权管理,防止保险公司一股独大、内部人控制等。

新规虽然尚未正式发布,但是监管部门对保险公司股权转让收紧明显。哪些公司能进来?最高持股可以达到什么比例?可能都要参照新的股权管理办法进行,因此华夏保险股权转让进展备受市场关注。

此外,10月下旬,保监会曾“预告”,将下发第三批公司治理监管函,对部分存在股权违规问题的公司,将采取违规股权强制退出等监管措施。其实,在下发的前两批公司治理监管函中,保监会对3家险企也提到将依法对违规股权进行处置的监管措施,这3家险企存在股东股权代持、股东违规入股、股东违规投资入股等情况。

根据《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的规定,股东应当以来源合法的自有资金向保险公司投资,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委托他人或者接受他人委托持有保险公司的股权。

此前,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接受新华社采访,谈及公司治理失效风险时说,有保险公司通过违规股权代持、隐藏一致行动人关系等方式形成“一股独大”、内部人控制,出现大股东操纵现象。保监会要求保险公司逐级披露股权结构至最终实际控制人,也就是穿透到最后的自然人,并且最后的自然人之间不能有关联关系,禁止代持、违规关联持股等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