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券网)记者11月27日从保监会获悉,11月23-24日,为进一步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保险业落地生根,科学研判保险市场形势,保监会召开部分保险公司负责人座谈会,对保险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督导,听取对明年保险监管工作的意见建议。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指出,保险业要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部署,强化保险企业主体责任,防范和化解保险市场风险;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优秀企业家示范作用,推动保险业持续健康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与会保险企业代表表示,党的十九大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保险企业创新形式、注重实效,在学习贯彻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方面层层抓落实,引领广大保险从业者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为国民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贡献力量。今年以来,保险业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和保监会“1+4”文件要求,保险市场乱象得到了有效遏制,风险防范能力得到加强,服务实体经济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拓展。全球经济复苏和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为保险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条件,经济社会发展激发保险需求进一步释放,监管纠偏厘清了行业定位和发展方向,保险业发展面临着良好的形势。与会代表建议,监管部门加强政策支持,推动保险企业参与社会治理、服务和保障民生,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保险保障需要。强化监管导向,加大监管力度,细化监管处罚分类标准和措施,引导保险市场创新产业和业务模式。加快保险资管产品的标准化建设,推动基础数据平台建设,加大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力度,进一步夯实行业发展基础。

陈文辉指出,保监会将进一步强化监管力度,有效弥补制度短板,织牢织密制度笼子,坚决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大力治理保险市场乱象,切实防范和平稳处置市场风险,深化保险监管和市场改革,推动保险业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陈文辉强调,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精神,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模范遵纪守法、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全行业始终贯彻正确发展理念,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近年来,大型保险企业形成了核心竞争力,在金融保险市场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一批优秀国有和民营保险企业家,在服务国家战略、助力脱贫攻坚、履行社会责任方面作出了贡献。保险业要更好发挥优秀企业家示范作用,推动更多的保险企业家遵纪守法、恪尽责任,带头依法经营,自觉履行社会责任,为建立良好的政治生态、净化社会风气、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多作贡献。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强化政策导向,在市场准入、股权管理、高管任职方面采取有效措施,让具有风险意识、工匠精神、创新精神和稳健经营的保险企业家大有作为,让那些资本猎人、市场炒家无处遁形。保险企业家要树立崇高理想,把保险产品和服务做精做细,用工匠精神和诚信经营保证质量、效用和信誉,打造金融保险服务品牌;要适应社会发展和市场形势,注重创新发展,推动商业模式创新、管理创新、产品创新,将创新创业、服务社会作为终身追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