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报)近期,保监会在监管函中明确指出华汇人寿、长安责任、昆仑健康等多家公司在股权方面存在问题,并表示将实施监管措施。其中针对昆仑健康股权问题的处置终于有了一个结果。

保监会12月15日消息显示:经查,深圳市宏昌宇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等7家公司在投资入股昆仑健康、申请相关行政许可过程中,提供虚假财务报告,做出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股东之间无关联关系等不实陈述,存在编制提供虚假材料的行为。因此,保监会根据相关法规,撤销此前公司变更股东、变更注册资本的批复中有关西藏恒实投资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增资入股昆仑健康的行政许可,清退违规取得的股权,并将相关投资人和中介机构列入市场准入黑名单。

针对这一监管措施,昆仑健康相关负责人对《投资者报》记者回应称,公司将认真贯彻落实监管决定,协调股东严格按照监管要求执行。目前,公司经营正常、稳定,偿付能力充足,业务发展状况良好,股东变动不会给客户利益造成损失,亦不会给合作渠道造成不利影响。未来,公司及股东“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人民带来更多更好的健康保障和健康管理服务。

实际上,险企存在股权问题的现象并非个例。记者注意到,近一年来,有多家险企因股权问题被保监会采取监管措施。据《投资者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保监会共发布了37张监管函,其中有十余张监管函涉及到股东股权或保险公司与股东之间关联交易的问题。

保监会发改部主任何肖锋近日也公开表示,接下来还有9家保险公司的违规股权要被处理。由此可见,保监会要求昆仑健康强制股东退出的相关监管措施,只是监管层对保险行业股权违规进行处置的一个开始。

违规股东被要求清退

根据保监会的消息,深圳市宏昌宇企业管理咨询公司等7家公司由于在投资入股昆仑健康、申请相关行政许可过程中,提供虚假财务报告,做出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股东之间无关联关系等不实陈述等行为,而被要求清退。

需要注意的是,按照保监会“责令昆仑健康三个月内引入合规股东,在引资完成前不得向违规股东退还入股资金”的要求,可以看出,此次公司对股东层面的调整要求对消费者影响并不大。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昆仑健康综合偿付能力为173%,高于监管要求。

公开资料显示,昆仑健康成立于2006年,是我国仅有的7家专业健康险公司之一,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开展的2016年保险公司法人机构经营评价中,昆仑健康被评为B级。据了解,此次参与评价的67家人身险公司中,仅有 8家评为A级,49家评为B级,还有9家公司被评为C级。

截至今年11月末,昆仑健康总规模保费收入为34.3亿元,其中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长652%达 14.67亿元,此外,原保险保费收入占总规模保费收入的比例为43%,符合保监会要求的高于30%的比例。截至12月13日,公司拟中短存续期保费3.98亿元,占当期总规模保费的11.2%,远低于保监会要求的50%上限的比例。

目前,昆仑健康在慢性病相关保险业务上表现不错,特别是对于高血压、糖尿病、肾病等多发的慢性病,公司已经开发了《爱心保特定疾病保险》、《糖尿病人群终身疾病保险(A款)》等多款慢病系列保险产品,并辅以远程心电监护/预警和血压监测等手段,对被保险人辅以健康管理。

年内十余张监管函涉及股东

值得关注的是,保监会要求昆仑健康出清违规股权的相关监管措施,只是监管层对保险行业违规股权进行处置的一个开始。据记者了解,后续还将有9家险企的违规股权会被处理。

据统计,今年年内保监会共发布了37张监管函,其中涉及到股东股权或者保险公司与股东之间关联交易问题的监管函就达十余张。例如鼎和财险存在股东关联关系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而长安责任、华汇人寿等多家公司更是由于股东违规投资入股、股东违规股权代持等原因,被保监会声明“我会将依法对你公司违规股权进行处置”。

与监管层对保险公司股权的监管及处理同步的是保险公司股权管理相关法规的完善。去年年末,保监会还就修订的《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进行了第一次公开征求意见,意见指出,将进一步严格股东准入资格,让真正想做保险的人进入保险业。其次,强化股权结构的监管,将保险公司股东划分为财务类股东、战略类股东及控制类股东三个类型,并将单一股东持股比例上限由51%下调到1/3,以便发挥相互制衡作用。今年7月份,《管理办法》第二次公开征求意见,多处强调股东的诚信问题和资料的真实性问题,突出强调穿透式监管。

严监管利于险企提高治理水平

首创证券在一份研报中指出,《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修订提高了保险行业的准入门槛,增加了保险公司股权的获取难度,表现出监管层引导保险公司回归保险本业,防范其成为部分产业资本的融资平台和杠杆收购工具的政策本意,有利于维护保险行业健康稳健发展。长江证券也在一份研报中表示,修订后的征求意见稿延续了保监会的一贯态度,对于保险业的准入机制和股权的获取加大了监管力度,坚决引导保险业回归保障本源,拒绝让保险公司成为一些机构的融资平台。

有业内观点认为,监管层加强对保险公司股东资质的审核、对保险公司股权结构和真实股东的穿透式监管等措施,对督促保险公司从股东层到管理层始终如一坚持“保险姓保”等作用显著。而从保险公司的层面来看,在监管层的专项检查中暴露出股东方面的问题则可以让公司以整改为契机,全面清查公司治理问题,规范运作,完善制度,防范和化解风险,推高公司整体治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