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报)等待了一个月有余,浙商财险终于等到了保监会“解禁”文书。12月21日,保监会下发《关于解除对浙商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监管措施的批复》称:决定解除对你公司实施的停止接受非车险新业务及停止增设分支机构的监管措施。

浙商财险何时被罚?为什么被罚?“解禁”之后是否就能完成自我“救赎”?

image

复盘被罚始末

9月20日,保监会发布监管函称,2017年二季度,浙商财险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45.40%,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90.79%,偿付能力不达标,风险综合评级为D类。

经保监会偿付能力监管委员会研究决定,采取以下监管措施:

责令增加资本金,完成增资扩股工作;

总公司及分支机构停止接受非车险新业务(包括直接保险业务和再保险分入业务);

停止增设分支机构。

浙商财险算不上“好孩子”。2016年11月,保监会曾暂停了浙商财险股票投资能力备案,原因是公司前员工涉嫌“老鼠仓”案件并接受立案调查。

不过,在2017年之前,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从没出过问题。

根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公布的2016年4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浙商财险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149.98%,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212.08%,虽然较上季度均有小幅下降,但远高于监管“红线”,且风险综合评级为A类公司。

然而在2017年1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浙商财险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已经下降到97.88%,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159.93%,风险综合评级从A类公司降为B类。在2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风险综合评级直接沦为D类公司。

是什么拖累了浙商财险?

image

从浙商财险的股东结构看,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浙江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是浙江省属国有大型集团公司,实际持股比例为33.5%;其他主要股东中不乏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苏泊尔集团有限公司等“大牌”企业。

而成立于2009年的浙商财险真正走入人们视野,是2016年12月爆发的侨兴私募债违约事件。

2014年12月10日,侨兴集团旗下侨兴电讯和侨兴电信在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备案的“惠州侨兴电讯工业有限公司2014年私募债券”第一期至第七期以及“惠州侨兴电信工业有限公司2014年私募债券”第一期至第七期陆续发行,到期偿付本息总计11.46亿元。

为了符合招财宝设定的平台门槛,侨兴将浙商财险引入作为这笔债券的担保方。双方合同约定:浙商财险收取侨兴给予的保费,并承诺如果侨兴无法正常还款,浙商将启动理赔,而赔偿金额就是本金加利息的11.46亿元。

由于资金周转困难无法按时还款,侨兴债违约事件爆发,巨额赔付保单由此产生。

2016年12月27日,浙商财险发布公告称,将对侨兴电信、侨兴电讯2014私募债第一、二期保证保险的被保险人开展预赔工作。第二天,首批赔付款3.66亿元到账;2017年1月24日,11.46亿元侨兴债全部到期,浙商财险再次公告称,在此前已预赔付3.66亿元基础上,将对剩余已到期本息合计7.8亿元侨兴债进行分期预赔。

“侨兴债”的这笔赔付直接反映在了浙商财险2016年年度报告中。

数据显示,2016年浙商财险净利润由盈转亏,净利润下滑至-6.49亿元。其中,仅保证保险一个险种承保亏损额度就达到3.68亿元。根据中保协网站上披露的70家非上市财险公司2016年年报,浙商财险毫无悬念成为“亏损王”。

除此之外,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96.16%,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144.88%,出现大幅下降。对此,浙商财险解释说,偿付能力充足率变化原因是:业务亏损,赔付增加,2016年首次计提控制风险最低资本。

此后,该公司偿付能力持续“告急”。于是,就出现了上文所述的保监会监管函。

“自救”路漫漫

停止非车险新业务以及停设分支机构,对浙商财险而言是雪上加霜。

根据2017年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上半年,浙商财险净利润为-3.01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为-4.03亿元。一方面,浙商财险没有了非车险新业务的保费收入,另一方面,投资收益也持续下降。

受前述“老鼠仓”事件影响,浙商财险被暂停股票投资后,整体投资收益开始走下坡路。今年上半年,浙商财险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31亿元。其中,一季度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41亿元,而二季度直接降为-3.10亿元。

困难重重,浙商财险要“自救”的惟一办法就是增资。

在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浙商财险透露,6月27日,公司增资资金已全部到位,验资工作目前已完成,增资请示文件于6月29日上报中国保监会进行审批。

9月27日,保监会正式批复了《关于浙商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变更注册资本》称,经审核,同意其注册资本变更为30亿元。

按照浙商财险的说法,现有股东按照股份持有比例同比例认购,增资后,国有股股份占比达53.5%,社团法人股股份占比46.5%。

增资完成后,浙商财险拿到了保监会的“解禁”文书,恢复其非车险新业务和增设分支机构。

“短期内,浙商财险的业务收入和盈利情况并不容乐观。”一位资深保险业内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浙商财险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从侨兴债违约事件的影响中走出来。尤其是,今年6月,保监会就信用保证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进行公开征求意见,虽然并没有最终公布,但内业已经开始根据征求意见稿进行操作。”

不仅仅是信用保证保险,从浙商财险2016年年度报告看,公司五大业务板块车险、责任险、企财险、意外险以及保证保险均呈现亏损状态。数据显示:5大业务板块分别亏损2.74亿元、3197.38万元、467.77万元、2064.88万元以及3.68亿元。

如此糟糕的业务表现,并非“解禁”之后就能完成自我“救赎”。至《国际金融报》记者截稿,尚未得到浙商财险具体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