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补齐公共文化基础设施“短板”,实现省、市、县、镇、村五级全覆盖,为公共文化服务打通“最后一公里”提供了强大阵地。

  今年4月,在全国公共文化领域重点改革工作总结部署会议上,韶关市乳源县代表介绍了“以盘活资源解决镇村两级公共文化设施建管用难题”的经验。该经验的背后,是近年来广东实施的公共文化基础设施攻坚做强工程。通过该工程,广东公共文化基础设施的“短板”得到补齐,为公共文化服务打通“最后一公里”提供了强大的阵地。到2020年底,广东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基本实现省、市、县、镇、村五级全覆盖。

群众通过文化中心享受公共文化服务 通讯员供图群众通过文化中心享受公共文化服务 通讯员供图

  多举齐下 补齐发展短板

  时间回溯到2018年。“当前制约我省文化建设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还比较突出。其中,全省城乡区域文化发展不平衡,经济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文化供给差距较大,整体文化建设水平有待提高。”在2018年的全省文化重点工作座谈会上,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汪一洋提出,“争取各级财政资金持续加大公共文化财政支出,补齐人均公共文化财政投入短板。实施重点基础文化设施攻坚做强工程,支持32个市县级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项目建设,填补‘空白点’,推动24个市县级‘三馆’达标升级,提升服务效能。”

  2018年年初,省文化和旅游厅正式启动实施公共文化基础设施攻坚做强工程,推进县级以上“三馆”全覆盖和达标升级工作。三年来,该厅通过资金扶持、调研督导、建立台账等方式,推进全省县级以上未建、未达标的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和博物馆建设进度,填补公共文化基础设施空白点,促进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

  其中,为了扶持推动全省尤其是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加快建设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广东掏出了真金白银——2020年,分配中央、省级财政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资金11237万元,攻坚做强工程、图书馆文化馆补助资金6560万元,将公共文化基础设施攻坚做强工程列入广东补齐人均公共文化财政支出短板任务清单。2019-2020年,共安排补助博物馆“补短板”攻坚做强工程项目21个,补助资金1800万元;同时,中央、省财政每年分别下发广东10200万元、1459万元,用于补助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

  攻关解难实现跨越晋级

  由于某些欠发达地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的历史“欠账”较多,各部门各地政府想方设法攻关解难,让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实现“跨越晋级”。

  在粤北,韶关市瞄准公共文化设施达标率低这个“老大难”问题,深入开展公共文化基础设施攻坚做强工程,按照“一馆(站)一策”原则,为140个馆(站)量身制定整改措施,对标对表进行攻关解难。近年来,该市相关部门通力协作,集中攻坚,建成了浈江区博物馆、武江区图书馆,消除了文化设施“盲点”,实现全市“三馆一站一中心”全覆盖目标。目前,该市文化馆、图书馆、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达到二级馆(站)以上标准的比例分别为100%、63.6%、100%,比2020年年初分别提高36.4%、45.4%、72.9%,公共文化设施建设达标比例实现跨越式提升。在今年发布的2019年度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评价中,韶关市列粤东粤西粤北地区首位。

  赤坎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霞山区文化新馆、湛江市麻章区文化中心(四馆)、坡头区文化活动中心、廉江市文化活动中心(图书馆、档案馆等“多馆合一”)、吴川市图书馆文化馆改造项目、遂溪县文化中心建设工程、徐闻县图书馆文化馆建设项目……行走在粤西湛江市各县(市、区),一大批公共文化基础设施项目正在热火朝天地建设当中。湛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彭晖告诉记者,该市推动公共文化基础设施攻坚做强工程,市图书馆、市文化馆的升级改造,以及大部分县级“三馆一站”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开放改造被纳入市政府重点工作,多个县(市、区)启动了“三馆”新建工作。其中,赤坎区、麻章区、坡头区文化中心项目已完成主体建设,并即将开放。

  数说

  一、“十三五”以来,中央和省级财政共投入3.7924亿元,扶持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建设3252个行政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

  二、2019-2020年,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从省文化事业发展与文化遗产保护专项资金中,共安排补助博物馆“补短板”攻坚做强工程项目21个,补助资金1800万元,用于支持各地新建博物馆开展陈列布展;同时,中央、省财政每年分别下达广东10200万元、1459万元,用于补助广东的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

  三、目前,全省共建成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146个、文化馆145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1614个、行政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25921个,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基本实现省、市、县、镇、村五级全覆盖。全省涌现“粤书吧”、智慧书房、读书驿站等1900多家新型阅读空间。

  典型案例

  湛江麻章

  村级文化站成了文化“毛细血管”

  麻章区文化综合服务中心坐落于湛江市麻章区南通路,计划于今年7月揭牌,正式投入使用。该文化综合服务中心的建成,是麻章区深入实施攻坚做强工程,努力构建公共文化设施的一个缩影。“文化阵地缺失、文化服务功能薄弱的情况在麻章区一去不复返。麻章区逐步在文化服务、文明引领的实践中踏步前进。”麻章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吕珠明自豪地说。

  “该项目投入1.8亿元,占地面积6974.11平方米,建筑面积15395.23平方米,含区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等主要功能馆,消除了我们区级文化设施‘盲点’。”吕珠明告诉记者,麻章区文化综合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后,群众可以在小剧院里欣赏精彩的表演,展示自己的才艺;可以在展览大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室、文物陈列室,了解丰富多彩的民间传说、故事;可以在图书馆里,遨游知识的海洋;可以在艺术培训室里,接受各种艺术的熏陶,提高自己的艺术素养。

  在镇一级,麻章区建成了镇级公共文化设施“枢纽”阵地。该区下辖麻章镇、湖光镇、太平镇,经过近几年的建设,麻章镇、湖光镇已建成省级二级文化站,太平建成了省级一级文化站。各文化站建筑面积均超过600平方米,其中太平镇文化站超过1100平方米。这些镇级文化站逐步成为镇区群众提升知识、娱乐休闲的好去处。

  此外,该区还把农村娱乐中心建成了村级文化设施“毛细血管”阵地。该区推动各村建设村级文化戏楼,通过整合各村文化戏楼,结合戏楼内有活动室外有广场、人口集中、交通便利的优势,整合文化室、农家书屋、体育活动场所等,进一步满足群众对文化、体育、科普等基本公共服务需求,实现了村级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这些公共文化设施的建成,大大丰富和活跃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