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信中学校门,古朴雄伟 校方供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蒋隽

  今天,红墙绿瓦、背书“崇德瀹智”的执信中学大门,已屹立在广州执信南路上100年了。百年来,荷花池畔、奉恩堂前,一代代莘莘学子成为国家栋梁。展望百年新征程,执信将继续建设有深厚文化底蕴、国际化的现代卓越中学,培养更多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忆往昔

  历任校长勇毅革新

  广州市执信中学是孙中山先生为纪念杰出民主革命家朱执信先生于1921年亲手创办的一所纪念性学校。一百年来,杰出校友遍布世界,屡获国家级荣誉。

  一百年前,孙中山先生在执信学校开学典礼上发表演讲:“愿诸生人人皆学执信先生之毅勇果敢以求学,及改造未来之社会。”这一信念点燃了执信中学的精神火炬。

  一百年来,执信中学和国家民族一道历经苦难与磨砺,在历史的起落沉浮中自强不息。

  历任校长不断引领执信的发展。廖奉恩代校长开创式采用“六·三·三”学制,确定了执信中学的教育模式。杨道义校长坚持专家治校、名师治校,使执信中学在上世纪30年代就成为全国37所优良中学之一。金曾澄校长在日军炮火的威胁下坚持办学,带领一部分师生内迁粤北。林宝权校长带领执信人在战火中辗转挺进,在韶关乐昌办学时,建起了初一到高三的六个课室,学生由原来的30多人扩招到300多人。

  新中国成立后,孔庆余校长开展“五热爱”教育,是广州市第一所升起五星红旗的中学。1978年,虞肯堂任校长,整顿教学秩序,重建教师队伍,让在“文革”中遭受严重破坏的学校恢复了青春。周国贤校长端正教育思想,叶世雄校长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辛丽君校长试行全国德育教育大纲,陈炽欣校长继续推进素质教育,朱健强校长提出“主动发展”模式,刘仕森校长探索和弘扬学校文化精神……历代执信人合力将执信一步步推向前进,谱写壮丽诗篇。

  看今朝

  教育版图辐射八区

  选择一所学校,就是选择一种文化,选择一种成长的方式,甚至选择一种人生。执信的教育理念、教育特色,培养了特别的“执信人”。

  “执信人”有鲜明的气质烙印:有自我但不以自我为中心,有自信但不自大自负,有才华但不恃才傲物。

  高考全省理科前50名的陈子奇来自执信普通班,他告诉好哥们成绩时,第一句不是炫耀“战绩”而是安慰对方。高考全省文科前10名的执信学子王筱达选择了法律专业,“因为法律能够除暴安良,捍卫社会公平正义,解决很多社会问题。”

  执信一直致力于做支持型学校,让孩子有一定的时间空间支配权、课程选择权、学习选择权;让孩子有符合年龄特点的学习体验、生活体验、情感体验、研学体验、文化体验,发现自己的特长,找到自信和未来的发展方向。

  执信中学从2012年开始启动元培计划,探索培养创新人才的新途径,课程由执信中学和高校共同开发,围绕学生的创新思维、创新人格、创新实践和创新能力等设计,学生可以跟着教授、博士生、硕士生一起做课题研究。

  目前,元培计划已经进入2.0时代,近年来入职的名校博士老师充实到元培计划的师资队伍中,与学生组成学习共同体,指导学生开展深度学习和课题研究,开展“深度学习”项目,通过跨学科、深层次的学习,引导学生愿意探索、学会探索。

  今天的执信中学,是“首批全国文明校园”“第五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全国艺术教育先进单位”“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教育部第三批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全国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全国创建绿色学校先进单位”“首批全国STEAM教育领航学校”“世界顶尖科学教育联盟实验基地校”。

  2017年底,学校成立广州执信教育集团,形成“四校区八成员校”的教育版图,影响力辐射广州八个区。

  学校教学质量稳定,95%以上的高中毕业生进入国内重点大学,每年有近百名优秀毕业生被清华、北大、哈佛等世界著名学府录取。学校吸引了大批优秀人才加盟,2021年,新入职的教师里,清北等一流高校的硕士博士共29人。

  展未来

  敢于创新 追求卓越

  进入新百年,执信中学的目标是——有深厚文化底蕴,有卓越办学业绩,敢于创新,不断追求卓越,持续培养出卓越人才的学校。卓越中学不仅能帮助学生考上高水平的大学,还让学生拥有成功完成大学学业的能力,并最终自主发展成为卓越人才。

  今年9月,百年执信落子天河,未来执信路老校区、水荫路校区将以初中为主,高中部将逐渐集中于天河校区,二沙岛校区作为国际交流与合作基地,致力做中西融合的国际教育实验先锋,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

  校长何勇表示,在奔向卓越中学的道路上,将坚持卓越的文化追求,坚守教育的本真和遵循教育的规律,把教育的出发点和归宿点放在学生持续健康成长、发展的目的上。有品位的卓越中学,能给每一位学生发展赋能,让学生成为优秀的自己、合格的公民,进而成为优秀人才,全面达成中学教育的目标任务,是当代执信人的使命。

  校长专访

  定要肩负起两个责任

  办有品位的卓越中学

  羊城晚报:2008年,您43岁接棒成为执信最年轻的校长,今逢百年校庆,四个校区鼎立,您怎么总结执信的发展?

  执信校长何勇:我在执信工作了31年,从一位普通老师、到中层干部、到副校长、再到校长,对学校有很深的感情。这些年,执信从一个校区发展到四个校区,从一间学校发展为一个教育集团,辐射广州市八个区,并以此为契机,调整执信教育的办学结构,做大做强,开展从小学到高中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探索,带动了广州基础教育的优质均衡。

  天河校区的启用极大提升了学校的办学条件,能为学生提供更丰富的教育资源,实现科技、体育、艺术、学业成绩等全面提升。现在的执信,可说是全面发展,关注到每一个孩子,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为学生终身幸福和发展奠基,强体魄、好习惯、优成绩、宽视野、大格局。

  羊城晚报:新的百年,执信提出了办卓越教育,新时代的名校应该是怎样的?

  执信校长何勇:名校要有名师,执信要利用现在教育发展的好时机,未来几年每年都会新招30多名老师,持续引进高层次、高质量人才,打造一支适应教育发展、课程改革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夯实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名校要有多样化、高质量的课程体系,满足学生个性发展的需要。名校应该有更丰富的实践活动,让学生有更丰富的生命体验,发掘和确定自己的兴趣特长,并找到未来发展方向。

  名校要实现中西方课程的融合,打造执信自己的国际课程。

  一所真正的名校,肩负着两个责任。一个任务是让学生有好成绩,进入理想的高等学府。如果没有好的成绩,很难得到社会的认可。这个任务是显性的,是很容易被测量、被看见。另一个任务是不容易被即时看见、测量的,就是为学生长远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一所真正的名校,不仅要负起第一个责任,更要负起第二个责任,让孩子走得更远。因此我们提出“办有品位的卓越中学”,不讲高考没有地位,只讲高考没有品位。

  羊城晚报:新百年开启,有变和不变,哪些是执信的坚守?

  执信校长何勇:作为一所承载着培养民族振兴人才历史使命的学校,执信中学一直反对急功近利的教育行为,强调敬畏、遵循教育规律,促进学生价值的实现,培养基础宽厚、品行雅正、人格独立、视野开阔、有责任担当、可持续发展的优秀执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