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今天宣布,条码支付业务规范和技术规范等文件已经发布,这意味着条码支付,这种已经在我们生活中很常用的支付方式,正式结束了试点,成为央行认可的支付方式。

  条码支付,简单地说,就是通过扫条码或者二维码,完成收款或者付款的支付方式。由于门槛低、使用便捷,近年来条码支付业务已经成为大众最常用的移动支付方式之一。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副秘书长 亢林:条码支付这几年可以说发展是比较快的,而且它已经在线下作为银行卡的一个补充,小额便民领域可以说发挥了重要作用。

  支付机构 必须持牌经营

  人民银行首先明确,支付机构提供条码支付服务,必须持牌经营。对于使用条码支付的商户,也要求必须确保是依法设立、合法经营的特约商户。并要求建立特约商户检查制度,特约商户信息库和黑名单管理机制。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董希淼:如果有不良信息的,信息库一比对,你可能要谨慎开展条码支付业务,如果已经列入支付清算协会黑名单的,你要在十个工作日内要退出,防止这些劣质的特约商户来侵犯消费者的权益。

  移动终端 不得包含支付敏感信息

  此外,人民银行还要求,移动终端展示的条码,不能包含任何与客户及其账户相关的支付敏感信息;支付机构不得将特约商户资质审核、资金结算、交易处理等重要工作交给外包机构办理。不得采用交叉补贴、低于成本价格倾销等不正当手段进行市场竞争等。

  央行:对扫码支付进行限额管理

  央行这次明确规定,根据风险防范能力的不同,将对扫码支付进行限额管理。

  可自主约定每日累计交易限额

  据介绍,我们进行扫码支付时,手机或者商户的收银机每次生成的条码都是不同的,对于这种动态条码支付,人民银行规定,采用两种有效方式进行验证,其中包括数字证书或电子签名的,可以自主约定每天的累计交易限额;采用两种有效方式进行验证,但其中不包括数字证书或电子签名的,同一个客户单日累计交易金额不应超过5000元;采用一种有效方式进行验证的,同一个客户单日累计交易金额不应超过1000元。而对静态条码支付,也就是我们常见的商户贴在墙上或者打印好的二维码支付,无论采取什么交易验证方式,同一个客户单日累计交易金额都不能超过500元。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副秘书长 亢林:我们日常使用的支付宝和微信,一般使用两个以上,比如说指纹、密码这两个以上的要素,单日限额是5000(元)。给消费者来讲不会带来任何不便。

  那么,静态条码每天500元的交易限额是否会影响大家的消费呢?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董希淼:从2015年到2016年,主流的支付机构它的条码支付95%以上都在500块钱以下,今年2017年上半年,主流的支付机构条码支付平均金额是108块钱。我想对于实际的使用,无论是商户还是消费者个人,都不会带来影响。

  专家还提醒,由于静态条码容易被篡改或者变造,也容易感染木马或病毒,因此建议消费者尽量使用动态条码支付。像我们手机里生成的二维码,就属于动态条码。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