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23日凌晨消息,非营利民间新闻机构Mother Jones和Pro Publica在进行调查后发现,IBM对老员工采取了裁员和强迫退休措施,目的是引入“千禧一代”年轻员工。

  在对数十名前IBM员工进行调查后,这两家新闻机构周四发布报告称,IBM不仅采取了系统性裁减40岁以上员工的措施,而且正在专注于聘用年轻人员。Pro Publica估测,过去5年遭到IBM解聘、裁减或强迫退休的40岁以上美国雇员总数高达2万人,在期间丢掉了在该公司的工作的人员总数中所占比例高达近60%。

  “直到最近一段时间以前,年龄歧视都是跟性骚扰一样的公开秘密。” 同等就业机会委员会(Equal Employment Opportunity Commission)代理主席维多利亚·利普尼克(Victoria Lipnic)向Pro Publica说道。

  报告指称,IBM想要变成一家“更年轻”的公司,因此该公司正在重点发展新技术和聘用年轻职员。此前,IBM在2014年强调其将大规模转向所谓“CAMS技术”,即云服务、大数据分析、移动、安全和社交媒体。报告提供了来自一份幻灯演示片的图片,该幻灯片将“千禧一代”称作天生适合发展“CAMS技术”的年轻专业人才。

  IBM被指将老员工作为裁员目标,强迫其提前退休,并在面试时对其采取更苛刻的评判态度。

  许多前员工都公开表示,他们曾在IBM公司内部或在新技术领域中寻找新岗位,但仅有少数人找到了工作。许多人都表示,整个行业中年龄歧视的问题普遍存在。

  IBM发言人则向Pro Publica发出声明称:“我们对公司和职员在时代更替之间自我重塑的能力感到骄傲,同时也一直都遵守法律规定。正因有此能力,才令我们成为了不仅生存了100多年、而且还取得了繁荣发展的唯一科技公司。”(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