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潘亦纯)安邦保险集团的“瘦身”行动仍在继续。7月4日,安邦旗下的健康险公司——和谐健康发布了《关于变更股东有关情况的信息披露公告》(以下简称:《公告》),该《公告》显示,安邦拟全部出清和谐健康股权。

  据悉,在股权未变更之前,安邦财险持有和谐健康约78%的股权,安邦保险集团则持有其余的约22%的股权。

  而安邦方面全部出清和谐健康股权后,福佳集团有限公司则成为和谐健康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达51%。资料显示,福佳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经营范围包括物业管理、酒店管理、商业项目投资及管理等。

  此外,新进的股东还有南京扬子国资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珠海大横琴投资有限公司、金科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良运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达25%、13.1%、9.9%及1%。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变更股东事项已经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接管工作组审议通过。不过,上述变更股东事项还需待银保监会批准后生效。

  近年来,在“保险姓保”、保险回归保障的理念下,健康险发展迅速,银保监会官网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健康险的保费收入达2793亿元,同比涨幅约为14%。而和谐健康本身又是一家专业的健康险公司,在经营健康险方面有优势,那么安邦方面为何会出清该公司股权?

  对此,安邦方面相关负责人7月5日只回复新京报记者称,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确认于2019年6月24日同由福佳集团有限公司等组成的投资联合体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转让安邦保险集团持有的和谐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股权。本交易将于近期上报监管部门审批,股东变更不影响和谐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客户的保单效力。

(变更股东前,公司股权结构如上)(变更股东前,公司股权结构如上)
(变更股东后,公司股权结构如上)(变更股东后,公司股权结构如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