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饼年年有,月饼经济每年玩法都不同。中秋临近,羊城晚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今年月饼市场刮起“国潮风”。不少商家抢跟“国潮”创意,让月饼更具“中国味”,包括“哪吒表情包”月饼、“百花瓶”故宫月饼、定制款“国潮包包”月饼……都成市场新宠。

  口味则更加丰富,榴莲月饼、小龙虾月饼、蒜泥月饼、乳酸菌流心月饼等奇葩口味都有,“人造肉”月饼也闪亮登场。而广式月饼堪称月饼经济霸主,广州酒家月饼已连续7年产销量全国居首。中山市今年出口月饼约占全国月饼出口的六成。以广州酒家为代表的月饼概念股也到了大赚的时候。

  要创意要颜值 国潮风劲爆

  2018年是“国潮”元年,“国潮”即“国风+潮流”。600岁的故宫不断推出“中国风”文创产品,李宁将中国元素打造得更具潮牌气质,连“大白兔”奶糖也推出了香水产品。月饼市场又怎能少了“国潮风”?羊城晚报记者注意到,近日,口碑爆棚的电影《哪吒》催热了月饼市场中的“哪吒系”。在购物网站上,三个印有哪咤表情的月饼就要168元,单价超过50元/个。制作同款月饼的模具也有不错的销量。

  不少年轻人表示,口味未必是其购买月饼的首要条件,但创意和“颜值”能打动他们掏腰包。记者还注意到,不少人买月饼看上的正是“国潮风”包装。比如,故宫淘宝出品的月饼,被点赞最多的是创意十足的“包装盒”。在一款售价248元的“百花瓶故宫月饼”礼盒点评中,有网友表示,“这是在直播中抢购的,月饼不仅味道好,盒子用来做花瓶或者笔筒也很大气。”

  而在广州酒家天猫旗舰店里,国潮包包定制款月饼礼盒已被买家背在身上当装饰,并点评“搭配白色或者黄色衣服很好看”。据称,这款“包包”还是来自奢侈品设计大师之手!榴莲蒜泥人造肉 口味更丰富

  口味方面,走访中记者了解到,传统口味仍是主流,以蛋黄莲蓉、五仁月饼等最受欢迎。有月饼企业工作人员表示,在广东地区,蛋黄莲蓉口味最畅销,几乎家家都会买。新品方面,榴莲月饼、小龙虾月饼、蒜泥月饼、乳酸菌流心月饼等异军突起。有消费者告诉记者,“尝尝鲜”也不妨事。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中秋大家还能吃上“人造肉”月饼。上市公司双塔食品9月4日发布公告称,该公司研发出了豌豆蛋白素肉月饼、豌豆蛋白素肉馅料部分产品,9月5日在电商渠道公开发售。不过,人造肉月饼的价格远高于普通月饼。在“法式素肉月饼”宣传资料中提到,55克8只装的礼盒,建议零售价为168元,月饼中植物蛋白含量超过20%。

  广式月饼堪称月饼经济霸主

  谈到月饼经济,不能不提广式月饼。不论是蛋黄莲蓉月饼还是五仁月饼,称霸月饼界的当属广氏月饼!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8年,广州酒家月饼已连续7年产销量位居全国居首。

  在海外市场方面,根据海关统计数据显示,广东省中山市已连续14年位列全国月饼出口第一。截至8月28日,中山市今年出口月饼共计882吨,货值994万美元,约占全国月饼出口的六成。

  广州月饼出口也不逊色。数据显示,广州今年出口月饼已达477吨,货值500万美元。今年中秋节,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等国,都能吃到地道的广式月饼。

  月饼概念股表现抢眼

  据悉,月饼的毛利率超过60%。A股也有多家上市公司与月饼相关,以此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主要为广州酒家和元祖股份。其中广州酒家月饼产销量已连续7年产销量全国居首,其2018年年报显示,共实现营收25.37亿元,同比增长15.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84亿元,同比增长12.79%。其中月饼系列产品营收达10.38亿元,约占总营收的40.91%。

  近期,广州酒家加大扩张脚步。其利口福(湘潭)食品有限公司已于8月16日投产,这是广州酒家在广东省外的首个生产基地。项目投产后,该基地月饼类产品产能预计不低于2000吨/年。

  元祖股份的月饼生意也是有声有色,数据显示,其2018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9.6亿元,同比增长10.2%,净利润为2.4亿元。其中,“月饼礼盒”营业收入为7亿元,营收占比为36.4%,而“月饼礼盒” 毛利率高达64%。

  此外,A股与月饼有关的企业还包括全聚德、麦趣尔等,但这些企业并不以月饼生产销售作为主营业务。

  今年月饼销售或达170亿元

  月饼包装华丽丽,但老百姓喜爱的月饼礼盒并非越贵越好。羊城晚报记者走访了解到,市面上大部分月饼礼盒的价格集中在60至150元之间,中等价位仍是市场的主打产品,橄榄型价格格局不变。

  今年月饼销量会如何?根据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发布的《2019年月饼行业发展趋势报告》,2019年月饼产品售价将小幅上升,但利润增长空间不大。预计行业整体销量和销售额应有5-8%的增长幅度。

  另据智研咨询发布的《2019-2025年中国月饼行业市场现状分析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从2012年到2018年,我国月饼市场销售额除2013年和2014年出现下滑外,其余年份均为增长。预计2019年我国月饼销售额大约为165.9~170.6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