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副省长欧阳卫民回归金融系统,接替郑之杰出任国开行行长。

  10月24日,澎湃新闻从国家开发银行(以下称“国开行”)处获悉,国开行总行今日召开大会,宣布欧阳卫民出任国开行新一任行长。

  公开资料显示,广东省政府副省长欧阳卫民出生于1963年1月,现年56岁,湖南衡阳人,曾在央行工作多年,拥有丰富的金融从业经验。当过大学讲师,在央行历练多年,还曾任中投公司副总经理、广州市副市长、广东省副省长等职。

  又一位金融副省长回归金融圈

  2011年,欧阳卫民从央行支付结算司司长的位置空降广州市政府,担任副市长一职,2016年时曾任广州市委副书记,并于2018年出任省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负责商务、口岸、自贸、港澳事务、金融方面工作,分管省商务厅、港澳办、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贸促会。联系省外办、台办、台联,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以及金融机构驻粤机构和分支机构,商务部、海关总署、香港中联办、澳门中联办驻粤相关机构。

  欧阳卫民在央行任职期间,历任央行办公厅秘书处干部;央行办公厅秘书处正科级秘书、央行金融管理司、非银行金融机构司主任科员、央行非银行金融机构司证券管理处副处长、处长;央行非银行金融机构司金融市场管理处处长;央行办公厅秘书三处处长;央行办公厅公文审核处处长央行非银行金融机构监管司副司长、央行厦门市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兼外汇局厦门分局局长等职。

  1990年12月,国务院授权,由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建立的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成立,这是建国以来内地的第一家证券交易所,欧阳卫民是筹备人之一。此外,欧阳卫民还是《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办法》、《财务公司管理办法》、《租赁公司管理办法》等法规主要起草人,曾参与平息证券回购,企业债券兑付等金融市场风波。

  新的人才双休流动机制?

  欧阳卫民是继刘桂平回归中国建设银行担任行长之后,又一回归金融圈的金融副省长。

  在欧阳卫民之前,今年3月,原重庆市副市长刘桂平接任王祖继担任建设银行行长。5月13日,建设银行发布关于刘桂平行长任职的公告,宣布刘桂平正式就任该行行长一职。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金融圈密集向地方输送了一批省级干部。与此同时,近年来已有多位政府官员回归金融系统。这似乎意味着金融圈与地方的人才双向流动机制正在持续有效的形成。

  去年7月,在担任四川副省长2年后,朱鹤新重新回归央行系统,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2017年12月,原天津市副市长阎庆民重回金融系统,担任证监会副主席、党委委员,在调任天津之前,阎庆民是原中国银监会副主席。

  不平静的国开行

  国家开发银行成立于1994年,是直属国务院领导的政策性金融机构。2008年12月改制为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3月,国务院明确国开行定位为开发性金融机构。国开行是全球最大的开发性金融机构,中国最大的对外投融资合作银行、中长期信贷银行和债券银行。

  此前国开行行长为郑之杰,出生于1958年5月。郑之杰曾任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分行副行长、行长,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助理兼北京分行行长,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等职务。

  7月3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国家开发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怀邦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018年10月11日,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甘肃原省委书记王三运受贿一案。当日,央视通过视频公布的庭审画面显示,王三运收受叶简明贿赂的证据中,至少有两项涉及胡怀邦:第一项,王三运通过时任交通银行董事长胡怀邦,为上海华信公司入股海南银行提供帮助;第二项,王三运通过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胡怀邦,为海南华信公司获得国家开发银行48亿美元综合授信额度提供帮助。

  除胡怀邦之外,近年来国开行已有多名高管被查。今年2月2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称,日前,国家开发银行原行务委员郭林因违纪问题被立案审查调查。其曾高价将房屋卖给贷款客户,现被开除党籍。2016年6月6日,已退休两年多的国家开发银行原监事长姚中民被中央纪委监察部通报落马。当时,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称,“国家开行银行原监事长姚中民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早在2015年初,姚中民就曾违反“八项规定”遭通报,后又因严重违纪被调查。

  自去年9月,赵欢接任胡怀邦出任国开行一把手之后,其在国开行系统内部曾多次强调反腐工作的重要性与紧迫性。与此同时,2019年1月14日,国开行还迎来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开发银行纪检监察组组长宋先平。

  截至目前,国开行领导班子更新为董事长赵欢,行长欧阳卫民,纪检组长宋先平,副行长四位分别是周清玉、张旭光、马欣、刘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