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杀熟”、“发际线男孩”、“租房贷”、“权健保健帝国崩塌”……又是一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过去一年发生的这些消费热点事件你还记得多少?

美发被要求收费4万的“发际线男孩”小吴。美发被要求收费4万的“发际线男孩”小吴。

  每逢“3•15消费者权益日”,消费权益保护都会被人们再次提及,央视“3•15之夜”曝光的各种问题也会再次刷屏。时间线拉长,人们对这些消费问题的记忆可能渐渐模糊,但消费体验作为刻板印象却会长留于心中。过去一年消费体验在人们心中又是好是坏呢?

  南北方顾客消费体验不一样,消费维权成“牛鼻子”

  中国消费者协会近日发布的“2018年70个城市消费者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在开心地消费这件小事儿上不同地方的人可能感受不同。

  在调查的70个城市中,消费者满意度综合得分为73.68分(百分制),所有城市的得分均在60-80分之间,有16个城市得分高于综合得分。若以70分以上为“良好”水平,则总体良好率为87.1%(61城)。

  虽然整体看都还可以,但有趣的是,70城消费满意度调查中,南方城市消费者的满意度高于北方,而西部城市的消费满意度更次之。综合得分排名前10位的城市中中(多字),无锡市已经连续两年排名第一,有6个城市属于长三角城市,只有北京和济南属于北方城市,其他均为南方城市。得分排名后10位的城市,有6个城市属于西部城市。海南、西藏两个省份参与调查的城市全部排在后10位。

  对消费者满意度影响最大的因素是什么?在构成消费者满意度的三个一级指标中,70个城市的“消费维权”得分普遍都较低,仅有两个城市的得分高于70分,良好率为2.86%。消费维权问题成了影响消费满意度的“牛鼻子”。

  去年全国消协消费投诉量上升,解决率下降

  报告中“消费维权”的含义是指政府及有关部门对消费者进行知识教育和权益保护的方式、效率、效益是否能够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消费维权”是影响消费者满意度的关键短板,而在消费维权的三个构成指标中,“权益保护”则是消费维权的短板。

  与此同时,数据显示消费者在权益保护方面的需求近年来正在不断攀升。很多人面临消费权益保护问题时都会求助消费者协会,据中国消费者协会数据显示, 2018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762247件,又上新高。这其中解决了556440件,投诉解决率73%,2016年和2017年的投诉解决率分别为81%、76%,投诉解决率呈逐年下降。不过,由消协帮助解决问题挽回的经济损失额在逐年上升,2018年增长了90%,达到9.81亿元。

  在侵犯消费者权益案例中,通过投诉解决了一部分,但随着投诉量上升和解决率下降,意味着更多的消费者还需要通过其他途径解决问题。

  消费维权难?不如多防范这些常见“坑”

  能维权挽回损失固然好,更重要的是消费者要学会自我保护提高防范,对于一些常见的消费“麻烦”要多留个心眼。

  《2018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中,根据投诉性质分,售后服务、产品质量和合同问题是去年引发消费者投诉的主要原因,有理数整理了近年的投诉数据发现,在这三个方面侵犯消费者权益的事件屡禁不止。

  进一步数据分析发现,不同商品服务消费投诉的问题性质也有偏向。例如家用电子电器类产品投诉最多的是售后服务和质量问题,生活、社会服务类消费投诉最多的是售后服务和合同问题,日用商品类产品消费投诉最多的是质量问题,互联网服务消费投诉最多的是售后服务问题等。这些不同消费中大概率的“坑”,消费者们可以在消费时多加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