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育——千年商都下的外贸盛会

  广州,作为秦汉时期海上丝绸之路的主港,唐宋时代的中国第一大港,明清时期中国唯一的对外贸易大港,是世界上唯一两千多年长盛不衰的大港;同时,在地理位置上有着毗邻香港、澳门的优势,在古代和现代都是我国和海外通商的重要门户。

民国时期的珠江长堤民国时期的珠江长堤

  新中国成立之初,随着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实施,大量建设物资都需要从国外进口,但进口所需的外汇却很难得到。1957年4月25日,广州在位于流花路的中苏友好大厦举办了第一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简称广交会。广交会的成功举办,让国家获得了急需的外汇,撑起了中国外贸出口的半壁江山。此后历经半个多世纪的风雨,每年春秋两届,从未间断。

齐声高歌祝贺广交会成功举办齐声高歌祝贺广交会成功举办

  牵手——百年老店情系会址变迁

  中国银行是中国持续经营时间最久的银行,在不同历史时期先后行使中央银行、国际汇兑银行、国际贸易专业银行、国家外汇外贸专业银行的职能,如今已成为中国全球化、综合化程度最高的银行。

  从第一届广交会开始,中国银行携手相伴六十余载,见证了广交会举办地的多次迁址,从最初的广州中苏友好大厦,到后来的海珠广场、流花湖和琶洲新址,中国银行始终相伴相随,是唯一一家提供不间断驻点服务的银行机构。

广交会侨光路展馆广交会侨光路展馆
广交会起义路展馆广交会起义路展馆

  伴随——执子之手享誉六十余载

  中国银行与广交会的合作可谓“源远流长”。六十余载间,广交会把中国产品远销世界各地,货物出口到哪里,中国银行的国际结算就服务到哪里。从最初的外汇业务扩展到集个人金融、贸易金融、跨境金融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再到为参展中小企业量身定制跨境投融资、合作、贸易交流一站式服务,范围不断扩宽,中国银行的服务与信誉伴随着外贸发展的脚步传遍了世界各地。

广交会的产品销往世界各地广交会的产品销往世界各地

  广交会的成功举办,打破西方资本主义阵营对我国实行的封锁禁运,为我国开辟一条与世界交往的通道。从此世界通过这个窗口挖掘商机,中国通过这个窗口走向世界。下期我们将继续与大家分享中国银行与广交会在时空走廊里雄关漫道、携手并进的点滴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