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冬季要保湿,哪款面膜最好用?一起来看看消道长的对比测评吧!

  冬季气候干燥,小仙女们为了保护自己娇嫩的皮肤也是煞费心思。不少妹纸会在年底囤一些保湿护肤品,面膜就是选择之一。

  小仙女都爱用哪些面膜呢?2017年双11数据显示,膜法世家、一叶子、美即、御泥坊、百雀羚、森田药妆、Jayjun、韩后等10个品牌名列当日销售榜top10。

  但销量高的面膜就一定好吗?这些你们最爱剁手的品牌面膜到底好不好用?

  2017年10月起,消道长持续送检了2批共17款保湿面膜。此前8款品牌面膜测评报告已经推送,戳链接可了解丽得姿、一叶子、美即、森田药妆、jayjun、韩后等的具体表现:【8款面膜对比测评报告】。

  这一次,第二批面膜测评报告新鲜出炉啦!

  测评产品

  从左到右分别是:百雀羚、肌美精、春雨、SNP、御泥坊、悦诗风吟、膜法世家、养生堂、玫琳凯

  测评指标

  实验室检测:菌落总数、甲醛、甲基异噻唑啉酮。

  主观试用:面膜大小及剪裁、温和性、渗透性、补水效果、敷后肤感。

  测评结果

  1.膜法世家睡莲水光蚕丝面膜检出极微量甲醛,但专家表示无须担心。

  2.中高价面膜保湿效果表现比平价面膜更好。

  3.悦诗风吟综合最佳,值得推荐!玫琳凯又贵又不好用,不值得推荐。

测评推荐

  测评推荐

  part1 实验室检测

  九大品牌面膜菌落总数全部合格

  菌落总数这个词,大家应该不会陌生。我们常常可以在朋友圈看到类似于“某某化妆品菌落总数超标700倍”,“某洋快餐的食用冰块菌落总数超标,比马桶还脏”的文章。那么到底菌落总数为什么总能和“马桶”扯上关系的呢?

  菌落总数指的是一定量产品中的细菌菌落总数,是一个能够直接反映卫生状况的指标。比如说,马桶水中的菌落总数大概是48000CFU/g(CFU/g指每一克检样中所含的细菌菌落总数),而如果有产品的菌落总数的检出量与马桶水差距不大的话,那就会被夸张地比喻成‘比马桶还脏’。

  其实,妹纸们经常使用的各种化妆品也是滋生细菌的好地方。就面膜来说,营养丰富如使用或保存不当,很容易滋生大量的细菌。

  消道长相信,姑娘们肯定不愿意把万千的细菌敷在脸上吧?

  在《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中规定,化妆品菌落总数≤1000 CFU/g,其中口唇、眼部和儿童化妆品的限值更低,≤500 CFU/g。

  消道长送检的9大品牌面膜的结果显示,所有产品的菌落总数检出量均低于检出限值(10CFU/g),属于安全范围。

  膜法世家检出极微量甲醛,但无须担心

  面膜因富含水分和营养成分,极易变成各种微生物的成长温床。而为了确保产品安全,使之免受微生物污染的重要手段,就是添加防腐剂。

  在面膜中常用的防腐剂有许多种类,其中甲醛释放体型防腐剂和MIT(甲基异噻唑啉酮)的使用备受世界各国的争议。前者会通过缓慢地释放少量游离甲醛,以达到防腐抑菌的目的;后者能在低浓度下杀灭多种细菌,但有可能会引起过敏性皮炎等。

  从世界范围看,各国对两者的使用及限值均有收紧的趋势。当前我国的规定是,MIT在化妆品中使用最大允许浓度为0.01%(100PPM);甲醛则为0.2%。

  也许是考虑到当前公众对MIT的担忧,很少有面膜会使用其进行防腐。消道长目前送检的两批共17款保湿面膜结果显示,均未检出MIT。

  相对而言,甲醛的检出率则比较高。此前,美即、雅芳、一叶子、韩后四品牌面膜均检出微量甲醛,但未超出国标。此次送检的9大品牌面膜,膜法世家睡莲水光蚕丝面膜亦被检出极微量,含量低到可以忽略不计。

image

  台湾化妆品专家林志青表示,“这个浓度已经低到只要面膜打开,一下子就挥发到空气中了,因此消费者完全不用担心。”

  一般而言,面膜中的甲醛可能是其所添加的甲醛缓释体防腐剂释放所致。不过膜法世家的成分表上并未有甲醛缓释体防腐剂的踪影。

  林志青解释,检出的极微量甲醛,有可能来自于面膜中植物萃取物所添加的甲醛缓释体防腐剂。“因为萃取液中含有大量的水分,而容器内的死角,例如瓶盖、垫片等,也容易因为水汽而让细菌滋生。所以植萃的制造商,必须使用甲醛缓释体防腐,让(其所释放的)游离甲醛以气体的方式,使(诸如容器死角)这些接触不到产品的地方,也能够抑制微生物。”

  就此,消道长试图采访膜法世家生产商,但截至发稿,仍未收到对方回复。

  part2  主观试用

  保湿效果:肌美精保湿持久,御泥坊、百雀羚垫底

  既然安全性都没有太大的问题,那么我们就可以放心地把目光投向保湿面膜最重要的功能——保湿性。

  消道长此次在全国范围内招募了12名试用者,要求她们在使用时,用水分记录仪分别记录试用前、试用后半小时、试用后3小时,同一肌肤区域的水分值。一方面,通过对比试用前、试用后半小时的水分值,分析面膜的即时保湿能力;另一方面,对比试用前、试用后3小时的水分值,以判断面膜的持续保湿能力。

  此外,志愿者的主观保湿感受也计入评分。

  测试结果显示,中高价位的面膜(如肌美精、养生堂、SNP)保湿效果普遍比平价面膜(百雀羚、膜法世家、御泥坊)好。

  (注:每款面膜有6位志愿者使用,因此最后取该面膜敷前、敷后半小时、敷后3小时的6人平均值。从数值的起伏,可以很明显地看出不同产品的保湿效果差异巨大。)

  其中,肌美精的即时保湿效果与保湿持久性均表现较好。水分仪数据显示,在敷用肌美精半小时后,相比敷前,面部肌肤的水分值平均上升12.2%;3小时后,在没有其他任何护肤品保养的前提下,即使肌肤的水分值有所回落,但仍然比敷前高出7%,而其他产品多数在3%左右。

▲肌美精▲肌美精

  值得注意的是,“贵妇面膜”玫琳凯虽然水分仪数据表现亮眼,但似乎不太被志愿者青睐,因主观分拖累而得分不佳。

  对比水分仪数据,消道长还发现,一些产品如养生堂、膜法世家等,即时保湿效果非常好。但3小时后,水分值下降明显,持久力欠佳。

  此外,消道长不推荐百雀羚和御泥坊,这两款产品均主打保湿,但无论是水分仪的客观数据,还是志愿者的主观评分,均表现较差,不太能满足冬日干燥肌肤所需。

  使用体验:养生堂肤感最好,玫琳凯、御泥坊欠佳

  除了保湿效果,面膜的剪裁、温和性、渗透性、敷后肤感对消费者的体验也至关重要。一款大小合适、温和不刺激且具有绝佳肤感的面膜,才能真正赋面膜以“肌肤SPA”的美誉。

  消道长综合志愿者的评价发现,面膜所选择的膜布布材,是影响体验感的重要因素。

  从评价来看,御泥坊被诟病较多,这款面膜采用的是以棉籽绒为原材料的冰羽灵无纺布膜材,不少志愿者评价它“质感粗糙”,有一点扎脸,剪裁上也不尽如人意。

  玫琳凯的膜布则被吐槽“又大又厚”,敷上时肤感较闷,不够透气。厚厚的膜布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面膜液的渗透。在9款面膜中,玫琳凯的渗透性几近垫底。

  温和性方面,除百雀羚、御泥坊外,多数面膜均表现较好。其中,悦诗风吟虽然添加了较多酒精成分,但在实际使用过程中,依然被志愿者认为,温和性很好,未出现任何肌肤不适或过敏。

  出人意料的是,综合来看,使用体验感较佳的是养生堂。尽管是新入门的护肤品牌,但这款面膜凭借着超级轻柔软乎的膜布获得了志愿者的一致好评。不少志愿者表示,它的膜布非常贴肤,舒适温和,加上精华液比较清爽,因此肤感上非常舒适。

  Q&A

  Q1: 面膜中的防腐剂容易致敏?

  A:面膜由于高水分、高营养,必须要进行适量的防腐,才能保证它不在存储过程中被微生物污染。一些主流的防腐剂如苯氧乙醇、氯苯甘醚,以及非传统的乙基己基甘油、对羟基苯乙酮、辛甘醇等,其安全性均比较可靠。肌肤较敏感的可避开的含甲醛缓释体防腐剂或甲基异噻唑啉酮的产品。

  但是需提醒的是,用一款护肤品所出现的过敏,其原因可能是多样性的,而防腐剂只是其中的一种可能。如有需要,可特别留意成分表中一些比较常见的过敏原,绕开即可。

  (化妆品中常见并已确认过的过敏原列表。图源:《化妆品过敏及其诊断问题》 作者: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总医院院长 刘玮)

  Q2: 听说范冰冰一年敷面膜700片,高频率敷面膜能改善肌肤吗?

  A: 对皮肤来说,真正能从面膜中获得的好处是即时保湿。敷面膜过程中,封闭的膜布下,肌肤的血液循坏加快,一些小分子保湿营养成分得以迅速入肌肤表层,使得肌肤像“喝足了水分”。但一些大分子如多糖、胶原蛋白,很难被即时吸收。而且,面膜几天使用一次的频率,无法保证一些有效成分得以连续、持久地进行补充。

  面膜又是一种密集保养产品,高频使用会补水过度,使得肌肤角质层细胞变得脆弱,反而得不偿失。因此还抱着靠高频敷面膜来改善肌肤的想法,不如早日放下,从作息、饮食改良做起。

  Q3: 正确的敷面膜姿势是怎样的?

  A: 首先频率无须太高,一周一到两次即可。建议最好在浴后趁毛孔打开时使用。如果肌肤较干燥,使用前可拍一点爽肤水,帮助柔和角质,以免敷面膜时出现刺痛。

  敷面膜最好不要超过20分钟。到时间后,需用水冲洗掉,再涂抹乳液、面霜等,进行后续保养,让保湿更持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