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新轩逸变速箱周围要垫毛巾?

  东风日产快速增长背后藏隐忧

  根据车质网的投诉记录,截至2018年6月15日,关于东风日产的投诉共有1500余例。其中关于烧机油的投诉约有90余例,主要涉及车型有轩逸、骐达、骊威等;关于变速箱异响的投诉共有130余例,主要车型包括轩逸、天籁、奇骏等。

  法治周末记者 马金顺

  近日,各大车企纷纷公布了5月份的产销快报。东风日产的业绩格外引人注目。

  6月5日,日产汽车公司公布其2018年5月中国区销售业绩,其中,东风日产5月销售95537辆,同比增长16%;1月至5月销售总计429832台,同比增长10%。

  然而,在销量不断增长的同时,东风日产旗下车型的产品质量问题也不断被车主曝出。从车主反映的情况来看,东风日产相关车型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发动机烧机油、变速箱异响等,甚至有消费者为此已两次更换发动机或者变速箱。

  就车主反映的问题,东风日产方面对法治周末记者表示,目前公司并未接到相关投诉和反映,并称,如果客户在使用产品过程中有任何疑问或问题,请联系其专营店售后部门,他们将耐心解释,消除客户疑虑,并在第一时间采取行动,帮助客户解决问题。

  市场表现较为乐观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2018年5月,国内汽车销售228.77万辆,同比增长9.61%;1月至5月,国内汽车销售1179.24万辆,同比增长5.71%。

  在国内汽车市场整体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东风日产汽车市场表现相对较为乐观。东风日产方面对法治周末记者称,2018年前5月及5月单月,东风日产市场表现较佳,为2018年全年117万辆的销量目标奠定了基础。这主要得益于公司齐全的产品布局,满足了不同类型消费者的需求。

  日产汽车公司发布的销售数据也显示,日产轩逸、奇骏、天籁等核心车型在5月的表现较为抢眼。

  具体来看,作为轿车市场的一个爆款车型,轩逸一直保持不错的市场表现,5月份销售38526辆,同比增长20.4%;1月至5月,轩逸终端销售157632辆,同比增长11.3%。作为日产在中国市场的主力车型,奇骏的表现一直都相对稳定,奇骏在5月份的销量达到17917辆,同比增长29.4%;前5月,奇骏终端销售79392辆,同比增长18.8%。而天籁在5月份销售10203辆,同比增长14.4%;前5月,天籁终端销售45537辆,同比增长9.2%。

  “东风日产依托于对中国消费者的认知,逐渐推出众多细分定位的车型,满足中国细分消费者的需求。东风本田的机油门事件,在一定程度上,将部分消费者转移到东风日产上。”深圳中为智研咨询有限公司研究员张克磊分析。

  烧机油、异响问题困扰消费者

  其实,机油问题不仅仅存在于东风本田的相关车型中。近日,法治周末记者接到多位消费者反映,其所购东风日产相关车型也存在烧机油的现象。

  江苏车主朱女士在2015年年初购买了一辆2014款的东风日产轩逸,然而,首次保养时发现机油明显减少,经与4S店多次沟通,4S店为朱女士的车辆更换了发动机。

  无独有偶,沈阳的骐达车主姜达(化名)因为烧机油的问题已经为其车辆更换了两次发动机。

  “本以为第一次更换完发动机之后,车辆就能恢复正常,但没想到,仅过去几个月,烧机油的问题再次出现。”姜达说。

  于是,他再次找到4S店,协商的结果是再次更换发动机。

  除了烧机油,据车主反映,东风日产旗下的部分车型还存在变速箱异响的问题。

  来自山东的张女士于2017年4月中旬购买了一辆2016款的新轩逸,但新车刚提一个多月后,就出现了异响问题,“而且声音越来越大,严重影响行车安全”。

  在车子出现问题后,她多次与4S店沟通,却被告知这是通病,只能用东西垫一下变速箱,没有其他解决办法。“现在我的车子变速箱四周垫的都是毛巾。”张女士有些无奈。

  前述朱女士也称,换过发动机后,她车子的变速箱也开始出现异响。4S店对此解释称:“有声音是正常的,有声音并不代表车子不能开。”

  “有声音是正常的”,这是怎么回事?

  “4S店的人反馈说,只要是使用了这一款CVT变速箱的车子,都会有异响,只是声音大小的问题。”朱女士称。根据4S店发给朱女士的一份东风日产公司对变速箱异响问题回复的邮件截图,这款变速箱的结构造成了异响,“此车辆反馈的声音是变速箱工作的正确声音,此类变速箱的结构都会有(这种声音)”。

  “既然厂家和4S店都承认异响是变速箱结构造成的,那应该对其进行改进,解决问题,而不是一直销售异响产品。”朱女士认为。

  专家建议召回同一技术路线生产的问题车辆

  根据缺陷汽车产品信息和车主质量投诉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的投诉记录,法治周末记者统计发现,截至2018年6月15日,关于东风日产的投诉共有1500余例。其中关于烧机油的投诉约有90余例,主要涉及车型有轩逸、骐达、骊威等;关于变速箱异响的投诉共有130余例,主要车型包括轩逸、天籁、奇骏等。

  张克磊认为,东风日产出现如此多的投诉,说明其在快速发展过程中,并未及时跟进产品的质量管理,同时也表明东风日产在中国市场受到了消费者的亲睐和严格检视。

  易观汽车出行行业分析师金羽豪也表示,东风日产发动机烧机油和变速箱异响的问题,主要是因为发动机与变速箱在设计之初就存在技术缺陷,问题频频爆发带给用户糟糕的购车体验。据公开资料整理发现,东风日产对该问题的处理方式是,选择为投诉用户更换新的发动机和变速箱,但因问题存在于整体设计环节,通过更换新的发动机和变速箱无法解决实质性问题。

  “对于东风日产相关车型存在的烧机油和变速箱异响问题,我建议东风日产可以全面召回同一技术路线生产的问题车辆。这样既可抑制问题车辆对车主造成更大损失,还可提升用户对品牌的信赖。”金羽豪称。

  然而,对于消费者反映的烧机油、异响问题,东风日产方面在回复法治周末记者时表示,目前公司并未接到相关投诉和反映。

  “实现117万年度销量目标,需有效解决质量问题”

  作为日产汽车在华的最大合资企业,东风日产自2015年首次跨越百万以来,已连续3年全年销量超过百万。并且,在国内汽车市场缓慢增长的背景下,东风日产将今年的年度销量目标提升至117万辆,较去年全年增长4.5%。

  东风日产方面介绍,为了保证实现年度目标,已在管理思路(恪守“经营质量比规模更重要”的企业哲学、更加强调“高质量跨越”)、产品技术(以日产智行科技作为产品升级和品牌的方向)、产品营销(确立了由年轻向智能进化的品牌方向)、区域业务(把资源充分下放到前线)等方面做好了规划和布局。

  金羽豪认为,从目前的市场表现来看,东风日产达成年度目标销量的可能性很大。短期来看,消费者的投诉对东风日产年度销量目标的实现影响不大;但长期来看,将会大大影响汽车的销量增长,对于品牌形象的影响将更严重,因此,类似烧机油和变速箱异响等严重影响用户体验的问题亟待解决。

  “作为中外合资企业,严格把控整车零部件质量、提高售后服务水平也是东风日产需要重点关注的地方。汽车制造、销售推广与售后体系的有机协同,是实现汽车销量高速增长的核心。”金羽豪说。

  张克磊也表示,东风日产要继续保持快速增长,顺利实现年度目标,首先要有效解决质量问题,树立东风日产长期的高口碑形象;其次,东风日产应提升汽车的高品质与体验感,将品牌形象提升一个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