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中富控股股东破产了 曾经的“亚洲瓶王”前景莫测

  律师表示,公司被宣告破产后,将被破产清算、注销,法人实体会消灭,控股股东肯定会发生变更。

  张译予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曾经的“亚洲瓶王”珠海中富,如今面临着大股东破产的局面。

  珠海中富大股东深圳市捷安德实业有限公司(下称捷安德)被法院裁定破产。8月8日傍晚,珠海中富在公告中透露,接到捷安德管理人北京市金杜(深圳)律师事务所(下称管理人)转达的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下称深圳中院)《民事裁定书》,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18年8月1日裁定宣告捷安德破产。

  8月1日,捷安德管理人以捷安德不能清偿到期债务、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由,向深圳中院申请裁定。深圳中院认为,捷安德上述情况符合法定破产清算条件,且无人申请对捷安德重整或者和解,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第二条第一款、第一百零七条规定,裁定捷安德破产。

  上海创远律师事务所许峰律师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公司被宣告破产后,将被破产清算、注销,法人实体会消灭。珠海中富控股股东肯定会发生变更。捷安德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相当于他的财产,在破产清算过程中会依法处置。在控股股东被注销之后,必然会将财产处置后过户到其他主体名下。

  捷安德自2017年起便开始岌岌可危。因捷安德在规定期限内未能归还江苏银行深圳分行两笔高达4.4亿元的贷款,江苏银行方面将捷安德告上法庭。2017年12月5日,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下称福田法院)将捷安德持有的珠海中富1.46亿股挂在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淘宝网司法拍卖的网络平台上进行拍卖、变卖。

  不过股权拍卖并未顺利进行,由于广州银行深圳分行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宣告捷安德破产清算,经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审查最终裁定,中止对捷安德名下珠海中富股权的拍卖、变卖程序。

  不过,就算终止拍卖,但捷安德诉讼缠身,终究躲不过被宣告破产的结局。只是在珠海中富2017年扭亏成功,2018年成功摘帽的背景下,捷安德的破产显得格外瞩目。

  2017年全年,珠海中富实现营收16.15亿元,同比下降0.29%;净利润为9396.96万元,同比增长116.39%。然而,在2018年一季度,珠海中富营收、净利润均出现了负增长,分别为3.47亿元与-1134.75万元,同比下降了0.66%、4.36%。

  7月14日,珠海中富公布了2018上半年业绩预告。虽然其净利润仍处于盈利状态,但数额相对上年同期却有所下滑,由2017年同期的1037万元下滑至600-9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