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台湾“联合新闻网”8月29日报道,由于北极海冰帽消融面积持续扩大,无意间为全球能源供应打开了一条新的北冰洋航线,部分液化天然气(LNG)专用船只不需要依靠破冰船就能航行。该条新航线能够缩短航行时间及降低运输成本,预料未来液化天然气运量将持续增加。

  英国纽塞大学海洋学专家马圭达指出,由于气候变迁,过去30年来北极海冰的覆盖面积平均每十年缩小10%。2018年北半球夏季气温全面偏高,使北冰洋通航季提早开始,延后结束。

  可以通航的水域扩大,俄罗斯政府及道达尔集团(Total)、诺瓦泰克公司(Novatek)等公司积极扩大液化天然气出口市场。

  2018年初韩国船厂新造的液化天然气运输船,便于冬季驶往亚马尔液化天然气厂装货,再向西到法国卸货;与航经苏伊士运河的传统航线相比,整整缩短约3000海里。 

  货运量正持续增加。据俄罗斯统计,2017年通过北冰洋航线的货量共达970万吨;2018年年初至7月15日止,共有615航次通过北冰洋。俄罗斯政府的目标是到2024年,一年通过的货量达到8000万吨。

  据彭博信息估计,新航线2018年内能为亚马尔厂省下4600万美元的运输成本,预估到2023年时一年可节省约2亿美元。(实习编辑:马娜  审核:谭利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