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讯 被视为股价“安全垫”的员工持股计划,其安全性正在被打破,眼下却是冰火两重天的局面。曾经借手游“王者游戏”无限风光的云图控股(4.310, 0.01, 0.23%)(002539.SZ)的业绩连续两年大幅下降。

  员工持股计划两年巨亏1.5亿

  公开资料显示,云图控股员工持股计划中员工持股计划所购买的股票锁定期为2016年1月21日至2017年1月20日,但是在面对员工持股计划出现亏损近半的情况下,公司决定存续此次员工持股计划,存续期截至日为2018年11月12日。

  据了解,2015年底云图控股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截至2016年1月20日收盘,该员工持股计划通过大宗交易和二级市场购买的方式共计买入公司股票12491429股,占公司总股本1.24%,成交均价16.01元/股。

  据悉,发布员工持股计划之时公司股价位于16元附近,而截至2018年9月13日收盘价4.32元/股粗略,公司股价已跌去11元,那么云图控股在2016年推的员工持股价已在这两年半期间巨亏1.5亿。

  新浪财经通根据云图控股员工持股计划最新公告了解,此次员工持股计划所购买的股票锁定期为2016年1月21日至2017年1月20日,但是在面对员工持股计划出现亏损近半的情况下,公司决定存续此次员工持股计划,存续期截至日为2018年11月12日,这也就意味着员工持股计划还有很大的解套可能。

  但是存续期届满,且面临大幅亏损的员工持股计划有的只能割肉了。最惨的当属金运激光(11.660,-0.14, -1.19%)员工持股计划在今年5月11日通过大宗交易进行清仓。

  业绩按下下滑键

  新浪财经梳理wind数据发现,自2016年起,云图控股就出现了业绩接连亏损的状况,2017年云图控股作为腾讯游戏中小城市电竞基础场馆的战略合作伙伴,新设数十家与“王者荣耀”相关的游戏公司,但公司股价仍一蹶不振,一年内跌幅超五成。公告显示,2016年云图控股当年营业收入60.72亿,同比增长4.01%,净利润1.43亿,同比下滑28.85%。而在2018年4月15日发布的2017年营业数据中显示,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7.42亿元,同比增长27.49%;净利润1.04亿元,同比下滑26.86%。

  对于业绩下滑原因,云图控股曾在业绩快报中表示,营业收入增长主要原因系公司复合肥、磷酸一铵产品销量及价格同比上涨,联碱化工产品价格同比上涨,品种盐产品销量同比增加所致。

  但盐改政策实施后,公司把食用盐作为快消品组织生产及营销,管理费用及销售费用同比增幅较大,从而影响利润;为响应环保政策,公司主动处置报废了一批小锅炉及配套设施,导致营业外支出同比增幅较大,从而影响利润;对上海易所试网络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所试”)投资计提减值准备同比增幅较大,从而影响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