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重庆:借裸聊敲诈勒索的6名恶势力团伙成员被批捕

  新华社重庆9月13日电(记者陈国洲)记者13日从重庆市人民检察院了解到,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检察院近日以涉嫌敲诈勒索罪,依法对李某等6名恶势力团伙成员批准逮捕。该团伙利用裸聊视频威胁受害人,并敲诈勒索钱财,半年时间已作案数十起。

  审查发现,犯罪嫌疑人李某、赵某因欠下巨额赌债,伙同葛某、罗某等共6人前往宁夏银川,利用裸聊敲诈勒索的方式还债。

  办案人员介绍,该犯罪团伙作案的手段相对简单。犯罪嫌疑人在各类软件上以女性身份诱惑他人加QQ,然后播放事先预备的虚假女性视频与受害者裸聊,同时录制受害人不雅视频。再通过木马软件窃取受害人手机通讯录后,以向受害人通讯录好友发送不雅视频为要挟手段,敲诈勒索受害人钱财。

  此类敲诈勒索对受害人伤害很大,一旦中招,就易掉入陷阱,难以解脱。嫌疑人利用受害人因担心不雅视频曝光后身败名裂的心理,通过威胁、恐吓等软暴力手段对受害人形成心理强制。受害人往往选择交钱不敢报警后,仍被以各种理由追加敲诈金额。

  办案过程中,检察官提前介入侦查,就互联网取证注意事项、罪名定性、证据固定等方面积极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最终,九龙坡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敲诈勒索罪,依法对李某等6名恶势力团伙成员批准逮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