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 again!”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CEO)蒂姆·库克在10月8日晚,突然在微博上传了一张上海外滩的迷人夜景。

  他用拼音打出了一句中文“海纳百川”。“Hai Na Bai Chuan,上海日新月异。”他写道。当然,这条微博来自iPhone XS Max。

  库克此次突然访华,上海是第一站。他在此参加了一系列苹果公司有关活动,并承诺将对中国加大投资。

  库克访华并不罕见。过去几年,他曾十几次到访中国。但此次的时间点值得留意,目前正值中美贸易领域博弈的重要阶段,而苹果作为美资在华的重要力量,其业务对关税的变动尤为敏感。

  访华时间点甚是关键

  从8日晚开始,库克连发四条在上海活动的微博。

  库克在自己的微博上晒出了此次上海之行的照片——参观上海艺仓美术馆举行的艺术家用iPhone拍摄的摄影艺术展;坐轮渡,体验用苹果手表(Apple Watch)刷上海公交卡进站;参加瑜伽健身课,用苹果手表记录健身的数据。

  库克还与上海市委领导会面。他强调了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并称苹果随时准备加大对华投资。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9日下午会见了蒂姆·库克。

  据上海发布的消息,李强表示:“苹果不仅是一家杰出的企业,也是全球科技公司的重要标识。无论是一家公司,还是一座城市、一个国家,只有不断创新发展,融入经济全球化,才能拥有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李强还表示,上海正在全力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为中外企业在沪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上海正在积极发展代表未来方向的新兴产业,为创新创业提供更大的舞台和机会。

  “上海愿与苹果等国际知名高科技企业进一步分享创新经验,深化全方位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实现互利共赢,为上海发展注入更多新活力、新元素。希望苹果公司在促进上海与美国交流合作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李强说道。

  库克则表示:“上海是一座充满活力和创新的城市,具有独特魅力和巨大的吸引力。苹果将继续加大在沪投资,扩大合作领域,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上海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之一,在招商稳商方面有着非常稳健的基础和成熟的经验。2018年上半年,上海市共新设外资项目2177个,合同外资215.04亿美元,同比增长18.1%;实到外资85.61亿美元,同比增长6.3%。

  上海美国商会会长季瑞达(Kenneth Jarrett)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上海的投资环境很有吸引力。“你从我们最近的调查可以看到,只有极少一部分企业考虑搬回美国。”

  他说的调查,指的是近期中国美国商会和上海美国商会对430余家在华美企进行了调查,大多数(近三分之二,64.6%)的受访者没有搬迁,也没有考虑将生产设施迁出中国。只有6%的人表示他们正考虑搬迁回美国。

  库克继续中国行程

  10日下午,库克已出现在北京,与北大附中朝阳未来学校学生交流。在参观中,库克表示期待其成为第一批采用苹果“人人能创造”课程的中国学校。教育也是苹果在中国非常重视的领域,库克在去年12月就参观了上海的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并对学校采用iPad教学的模式感到惊叹。

  除了库克在微博上发出的行程,苹果公关部拒绝透露库克这几天中国行的具体安排。从此前库克访华的经验来看,访华期间苹果较为低调,如果有访问成果,也会在行程结束后再宣布。

  过去几年,苹果在中国的投资除了引人关注的云上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合作项目之外,还有光伏等新能源产业。

  早在2015年,苹果公司间接全资持有的子公司苹果运营公司就和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四川晟天新能源合资成立阿坝州红原环聚生态能源有限公司和阿坝州若尔盖环聚生态能源有限公司。

  这两个项目每年产生高达8000万千瓦时(1千瓦时=1度)的清洁能源,相当于超过6万个中国家庭的供电量。

  在全球范围,苹果曾披露的18家总装工厂中有14家位于中国,其中包括富士康、和硕科技、广达电脑、纬创集团、仁宝电脑和英华达等旗下的工厂。除了比亚迪(002594.SZ)在深圳的工厂为苹果供应电池,防护玻璃生产商蓝思科技(300433.SZ)等中国公司也都是苹果的供应商。

  此外,2016年苹果还斥资10亿美元参与了滴滴的融资,这也是苹果首次投资中国的互联网公司。

  放眼苹果未来在中国的投资,市场分析公司Canalys分析师贾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苹果目前在中国的投资主要集中在云服务及研发中心等,未来如果能够更加聚焦于供应链和技术相关的公司,或与智能制造相关的领域,以迎合中国智能制造等相关行业的需求,可能会是较好的选择。”

  关税推升成本恐转移至消费者

  今年8月,苹果公布最新一季财报后,股价快速上涨,成为首个突破万亿美元市值的美国上市公司。不过,库克曾在多个场合表达了对中美贸易摩擦的担忧。他在财报公布后的电话会议上表示:“美国与全球其他主要经济体之间的贸易关系错综复杂。中国是苹果在美国本土市场以外最重要的市场,贸易战不应成为解决问题的手段。”

  在截至今年6月30日的第三财季中,苹果大中华区营收为95.5亿美元(约合66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近20%。

  不过,在该季度,iPhone手机全球销量同比仅增长1%。一度高速增长的iPhone中国市场也正在面临增速放缓。

  跟随者在奋起直追。今年二季度,华为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超越苹果,首次跻身全球第二。这也是七年以来,三星和苹果独占全球智能手机排行前两位的格局首次被打破。

  贾沫告诉第一财经记者:“iPhone X系列在国内的销量不亚于其在美国本土的表现,这也支撑了苹果在今年将价格段位继续提升。如果最新推出的iPhone XS Max能够达到或接近iPhone X的量,就已经意味着这款苹果史上定价最高机型在战略上以及回报上的成功。”

  近两个月以来,中美贸易摩擦逐渐升级,特朗普政府对价值20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iPhone等科技硬件产品成为重要征税对象。

  针对目前的中美贸易摩擦所导致的可能上涨的iPhone零部件以及iPhone整机的价格,库克曾在最新财报公布之后的分析师会议上回答相关问题时表示:“这些价格的上涨可能被非常不情愿地转嫁到消费者的头上。”这当然包括美国消费者。

  不过到目前为止,苹果方面称在中国的业务尚未受到影响。库克也在与美国政府保持密切磋商。今年6月,美国总统特朗普承诺将免除对在中国组装的iPhone加征关税。但这种减免是否能长期持续仍然面临不确定的风险。

  贾沫还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如果中美贸易摩擦波及到更大的范围,苹果受影响是早晚的事情”。

  “对库克而言,尽力为中美之间、两国政府与企业之间营造沟通便利和融洽氛围,是他目前的当务之急。”贾沫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