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涂端玉)昨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印发了《关于将17种药品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乙类范围的通知》,谈判药品与平均零售价相比平均降幅达到56.7%,大部分进口药品谈判后的支付标准低于周边国家或地区市场价格,平均低36%。记者从中大肿瘤防治中心、中大孙逸仙纪念医院了解得知,从此前谈判药物情况来看,肿瘤药降价入医保之后患者感受十分明显,这次要等多久落实还得看相关医保政策落地时间。

  纳入目录的抗癌药

  都是近几年新上市的药品

  据了解,此次纳入医保的17种抗癌药包括12个实体肿瘤药和5个血液肿瘤药,均为临床必需、疗效确切、参保人员需求迫切的肿瘤治疗药品,涉及非小细胞肺癌、肾癌、结直肠癌、黑色素瘤、淋巴瘤等多个癌种,大部分进口药品谈判后的支付标准低于周边国家或地区市场价格,将极大减轻我国肿瘤患者的用药负担。

  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胡静林表示,机构改革为此次谈判工作创造了条件。医保制度的整合使得医保有了更大的战略购买力,从而在谈判中拥有更强的话语权,能够更好实现“以量换价”目的。这些抗癌药纳入医保以后,会使大量的原本负担不起的患者可以用得上新药,可以改善他们的治疗效果。

  胡静林表示:“这次纳入目录的抗癌药都是近几年新上市的药品,专利的存续期还比较长,那么通过医保对这些优质创新药的战略性购买,可以起到促进和推动医药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以研制更多更好的创新药,惠及广大患者。”

  后续供应等环节还需要加强

  昨日,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药师李晓燕告诉本报记者,参照此前谈判降价入医保药物的情况来看,从政策发布到广东省电子交易平台正式执行,也就是临床“落地”,时间间隔在七八个月左右。

  “医患对于药物降价感受十分明显。”李晓燕表示,以著名“救命药”易瑞沙(吉非替尼)为例,其主要用于晚期非小细胞肺癌,一般剂量为一天一片,之前加成后价格是一盒(0.25g*10片)4707.74元,医保调价后为2358元,也就是患者十天能省2300元,直接省掉了一半的费用。“患者方面真正能用到这些药的,经济负担减轻明显;还有就是之前因为价格原因用不起的人群,当药物降价且纳入医保后,他们用得起了,所以无论是疗效还是经济效益,这些人群都可以从中受益。”她介绍说。

  降价也有现实焦虑。广州某三甲综合医院一位专科医生透露,治疗乳腺癌的知名药物赫赛汀能降价入医保本来是好事,然而价格从原来两万多降到了七千多,销量暴增却带来了一段时间内缺货严重,反而使得不少病人无药可用。“不管怎样,长远来看肿瘤药入医保降价肯定有利于我国患者花更少的钱用到更好、更新的药,只是在后续供应等环节上还需要加强。”业内人士认为。

  相关链接

  国内外药企

  抢滩PD-1国内市场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苏赞)今年8月以来,境外抗癌“明星药”PD-1单抗中的“O”药和“K”药相继以全球最低价登陆国内。

  记者发现,PD-1首次登陆国内不到两个月时间,不少患者和患者家属已将其视作“神药”。不仅是患者青睐,国内药企和投资市场也是一片火热。百济神州、信达生物、君实生物、恒瑞医药等药企在PD-1研发进度较快,或有望年底与“O”药和“K”药抢占市场。据不完全统计,国内还有上百个PD-1产品项目开展中。

  有业内人士则指出,国内20多款PD-1单抗“排队”上市,将开拓近400亿元的国内市场,激烈竞争势必造成短时间内大量重复的项目上马和盲目的资本投入,担心当资本的狂热浪潮消退,PD-1会重蹈“共享单车”大批倒闭的覆辙。

  此外,还有机构指出,在药企追赶研发的路上,PD-1的毒副反应和是否适合国人的肿瘤特点依然缺乏足够的关注,国内药企研究项目靶点较为单一,且同质化严重。在此背景下,有机构指出,目前国内首批药企或将占据国内市场的大部分份额,后来者则面临淘汰的可能,在缺乏差异化优势的市场中失去国内抗肿瘤龙头地位,甚至可能被其他医药公司弯道超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