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刘彦平教授发布指数现场。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刘彦平教授发布指数现场。

  11月2日,“广东品牌发展论坛暨城市品牌指数发布会”在广东大厦举行,当天发布的《广东省城市品牌发展指数报告(2017-2018)》(以下简称“报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城市营销发展报告课题组和广东工业大学品牌战略研究院共同完成。

  据了解,报告按照中国城市营销发展报告课题组提出的城市品牌发展指数(CBDI)、省域品牌发展指数(PBDI)和城市群品牌发展指数(ABDI)的指数设计框架,对广东省21个主要城市的品牌发展进行了测评,同时也对广东省及珠三角城市群等区域品牌发展,进行了对比评估和分析。

  报告从“城市文化品牌、城市旅游品牌、城市投资品牌、城市宜居品牌和城市品牌传播”等5个一级指标研究城市品牌发展情况。城市文化品牌指数从文化独特性、文化开放性、文化活力和文化吸引力等4个方面对广东地级以上城市的文化品牌发展进行了评估与测量;城市旅游品牌指数包括旅游人气、旅游吸引力、旅游发展效益、旅游营销传播等4个二级指标;城市投资品牌指数包括要素质量、经济基础、创新创业潜力、投资营销传播等4个二级指标;城市宜居品牌指数包括宜居口碑、社会治理、生活质量和生态环境等4个二级指标;城市品牌传播指数则关注城市知名度、城市关注度、媒体营销传播、政务新媒体传播等4个方面。

  报告显示,在整体上,广东省在全国省域品牌发展指数上排名第8,各级城市品牌发展指标均衡发展,但是呈现下滑态势,其中,城市投资品牌的表现尤为不佳。城市旅游品牌和城市宜居品牌作为广东城市品牌发展的两大基本动力,助推广东省服务经济转型。由于国际贸易争端等外部因素,城市文化品牌、城市投资品牌和城市品牌传播表现相对较弱。

  而在21个主要城市中,区间分化效应愈加显现。广州、深圳、佛山、东莞、中山作为广东省代表性城市,优势明显,在城市品牌发展指数排名中占据前五位。揭阳、云浮、汕尾等弱势城市,在城市转型过程中,受到更大的阻力与困难,城市品牌发展总分下降。

  广东省城市品牌发展指数(CBDI)及一级指标的平均得分情况

  数据来源:广东省城市品牌发展指数报告(2017-2018)  数据来源:广东省城市品牌发展指数报告(2017-2018)

   2017-2018年度广东省城市品牌发展指数得分与排名 

20数据来源:广东省城市品牌发展指数报告(2017-2018)数据来源:广东省城市品牌发展指数报告(2017-2018)

  从报告可以看出,广州在城市文化品牌、城市旅游品牌等方面都是位列全省第一。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在会上作主旨发言时,也指出了花城品牌与广州其他品牌相比更有操作性和辨识度,2010的广州亚运会以及2017年的《财富》全球论坛更让世界看到了广州的城市品牌。他表示,未来广州将会借鉴全球经验城市的做法,在不断的前进中思考广州的品牌战略,实现广州花城向世界花城迈进的目标。最后,朱小燚部长提到每个人都应成为城市品牌的打造者以及传播者,要学会讲花城的故事,将花城故事传播给更多的人,共同将广州建设成一座“有生命,会生长”,美丽宜居的世界著名花城。

  近年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直是各级政府的工作重点。广东省各地政府也纷纷进一步出台利于“双创”升级和深化的政策,着力优化城市营商环境和宜居环境,以提升城市吸引力,尤其是对人才和资金的吸引力。打造“双创”升级版正在成为广东省建设城市品牌的重要内容之一。

  报告指出,在“双创”升级版建设环境下,城市创新创业能力两级分化严重,且地区分布不平衡。创新创业要素指标贡献值排名前10的城市中有8个处于珠三角,而粤东粤西的城市排名则相对较低,新加入珠三角城市群的城市比如清远、河源、云浮和汕尾排名则更为靠后。创新创业要素指标贡献率的城市排名也存在地区分布差异大的特点,创新创业指数贡献率大小和城市品牌发展指数排名存在差异。可见推动“双创”发展,特别是打造“双创”升级版,广东省城市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广东省城市创新创业要素指标贡献值、CBDI指数及相应排名

数据来源:广东省城市品牌发展指数报告(2017-2018)数据来源:广东省城市品牌发展指数报告(2017-2018)

  在城市群品牌发展指数(ABDI)上,珠三角城市群以总指数0.500位居全国第4,仅次于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和京津冀城市群。凭借其独特的区位优势和文化包容性,再加上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的提出,为珠三角城市群在旅游和文化品牌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但同时,也存在一系列问题:珠三角城市群的城市品牌发展稳定性较差;城市文化与投资品牌建设亟待加强;与粤东粤西两翼发展不协调问题仍较突出,一体化发展格局尚未形成。

  未来,广东省应继续落实珠三角《规划纲要》及相关政策,在提高经济产量的同时应确保城市品牌发展的可持续性和稳定性;立足于旅游品牌优势扩大城市投资吸引力、加强文化品牌建设与传播,实现均衡性品牌发展战略;进一步提升珠三角城市群引领带动能力,支持东西两翼打造广东经济新的增长极,与珠三角城市串珠成链建设沿海经济带,深化珠三角与粤东西北全面对口帮扶,支持结对城市开展产业共建,提升整体发展水平。

珠三角城市群ABDI指数表现

注:括号内数值分别表示指数值与全国排名;数据来源:广东省城市品牌发展指数报告(2017-2018)注:括号内数值分别表示指数值与全国排名;数据来源:广东省城市品牌发展指数报告(2017-2018)

珠三角与粤东粤西的城市品牌发展指数(CBDI)对比

数据来源:广东省城市品牌发展指数报告(2017-2018)数据来源:广东省城市品牌发展指数报告(2017-2018)

  广东资源禀赋优异,长期着力于打造“广东优质”品牌建设,但从城市品牌建设的角度看,品牌工作应被纳入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制造强省、质量强省战略等全局性经济工作战略部署,深入到经济发展的各个领域,品牌建设成效才能不断凸显,品牌带动作用才能持续扩大。未来广东可以通过借力国家战略、准确定位城市、创新传播载体、重视内部营销及构建营销体系等举措,来实现城市品牌的更好发展,以推动我省品牌大省向品牌强省迈进,促进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