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内部人士:车企的网约车做不大。一汽徐留平:传统车企有独特优势。真相如何?

  一汽、上汽等车企进军网约车,能否撼动滴滴霸主地位?

  作者 | 陈维城

  又一汽车企业宣布推出网约车平台。

  11月12日,上汽集团正式宣布,将推出移动出行战略品牌“享道出行”,进军网约车业务。在此之前,一汽集团、吉利集团、首汽集团、长城汽车等车企已进军网约车市场。

  目前车企纷纷入局网约车主要瞄准中高端市场,将与滴滴礼橙专车、神州专车等平台形成竞争,对网约车专车市场格局或有影响。

  ▾

  车企进军网约车市场

  一汽集团徐留平:具有独特优势

  11月12日,上汽集团表示,“享道出行”将创新性提供包括技术平台、运营车辆、维修保养、金融信贷、专业保险等在内的网约车业务整体解决方案。加快转型成出行服务与产品的综合供应商。

  新京报独角鲸科技(ID:dujiaojingkeji)注意到,今年8月底,上汽集团副总裁周郎辉便透漏,网约车是上汽拟开拓的创新业务,10月左右相关信息就会对外披露,当时上汽已开启在上海区域的网约车司机招聘。

  实际上,上汽集团对于出行领域的布局不止于此。此前上汽集团拥有新能源分时租赁企业“环球车享”,每天3.2万台车辆在全国62个城市进行运营。

  一段时间来,各大车企对网约车市场有浓厚兴趣。10月24日,戴姆勒与吉利集团宣布,双方将在华组建合资公司,提供高端专车出行服务,双方对半持股。此前吉利集团已推出了“曹操专车”网约车业务。

  此外,2015年首汽集团旗下的首汽约车成立,主打中高端市场。近期,长城汽车集团也推出共享出行品牌“欧拉出行”,开展长短租、分时租赁和网约车业务。众泰汽车与福特合作成立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在网约车领域开展合作。

  业内人士认为,车市低迷,汽车销量下滑、库存增加,车企进入网约车市场的一大原因也为增加分销渠道。

  此前一汽集团正式成立红旗移动出行服务公司,并且首批红旗专车于4月底上线试运行,已与首汽约车、滴滴开展出行合作。

  11月9日,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一汽集团董事长徐留平向新京报独角鲸科技(ID:dujiaojingkeji)表示,汽车企业入局网约车具有独特的优势,汽车企业具有车辆的先天优势,而车辆生产本身就是移动出行的载具;与互联网公司强强联合进行合作,可以发挥各自的优势,扬长避短。

  ▾

  分析称主要冲击中高端市场

  快车仍以滴滴为主

  网约车市场玩家颇多,包括滴滴出行、嘀嗒出行、美团出行、易到、首汽约车、神州专车等平台。极光大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滴滴出行以14.95%牢牢占据网约车APP渗透率首位,而其他网约车平台APP渗透率均不到2%,难以与其抗衡。

  各大车企进入网约车市场,主要瞄准中高端市场。目前专车领域主要有滴滴礼橙专车、神州专车、首汽约车以及曹操专车等。车企入局中高端市场,或分割滴滴的一些专车市场份额,但仍需一些时日。

  对于越来越多的企业入局网约车,交通运输部在10月份例行发布会上表示,近期,戴姆勒和吉利、京东、哈啰出行等各类市场主体纷纷进入交通运输行业,市场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景象,有利于市场充分竞争,给乘客出行带来更多选择。欢迎更多的市场主体进入出租汽车行业。

  同时,交通部强调,无论是新进入企业还是原有企业,依法合规经营都是前提,任何企业都不能触及扰乱市场秩序、维护乘客安全和合法权益的底线。希望各地对网约车新业态要按照规范增量、加快整改存量的原则有序推进。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监管部门发文要求,对现有网约车和私人小客车合乘服务的驾驶员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年底前全面清退不符合条件的车辆和驾驶员,并基本实现网约车平台公司、车辆和驾驶员合规化。

  互联网分析师季城认为,车企进军网约车市场有车辆资源优势,但目前车企主要瞄准专车市场,快车市场还是以滴滴为主。目前网约车市场格局比较明显,未来竞争或更加激烈。

  ▾

  滴滴如何应对?

  内部人士:车企的网约车做不大

  事实上,网约车行业也不是快速盈利的行业,甚至还在亏损。

  “6年来我们还没有实现过盈利。2018年上半年公司整体净亏损超过40亿人民币。”今年9月程维在内部信提到。同时,9月7日,新京报独角鲸科技(ID:dujiaojingkeji)获悉,滴滴创业6年合计亏损约390亿元。

  程维介绍,出行业务对应GMV的平均Take Rate(佣金率)约为16%,绝大部分返还给了司机和乘客,公司整体对应GMV的毛利率只有1.6%。上半年,包括司机高峰期补贴、接单和服务奖励、乘客优惠等在内的总补贴返还金额超过117亿人民币。

  而美团打车今年进军上海,宣称佣金低至8%。但据美团招股书显示,2017年推出试点网约车服务令网约车司机成本由2016年的零增至2017年的人民币2.93亿元。由2017年截至4月30日的580万元,增至2018年同期的9.759亿元。

  高成本令美团打车需要大量资金支持营运。美团招股书显示,“目前在中国南京及上海提供试点网约车服务。通过试点项目,正在评估网约车服务可能为平台带来的协同价值。基于目前的市场情况,预期不会进一步拓展此项服务。”

  尽管如此,多家车企仍在宣布进入网约车战局。那么,作为网约车“一哥”,滴滴如何迎战?

  对此,有不愿具名的滴滴内部人士向新京报独角鲸科技(ID:dujiaojingkeji)表示,根据传统车企的决策流程以及做网约车的格局来判断,传统车企的网约车做不大,主要为与现有网约车平台合作提供出行车辆,主攻中高端市场。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传统车企想要做好共享出行,尤其想在中国做好共享出行并非易事。从当年的滴滴Uber大战,到现下美团的突然杀入,都让人看清,中国市场的竞争并不单纯在于战略布局和用户理解,还要有庞大的财力加持和足够的魄力支撑。就算像滴滴一样在激烈的竞争中存活下来,仍然会面临着运营、盈利、政策等诸多方面的重重挑战,稍微松懈就可能被推下神坛落入谷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