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0日,小黄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小黄狗)与北京笨哥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笨哥哥”)宣布达成协议,小黄狗以现金+股权方式收购笨哥哥100%股份,收购完成后,笨哥哥CEO及创始人桂博文将担任小黄狗总裁。此次收购,是基于小黄狗对笨哥哥管理团队、运营模式、网点布局和发展前景的认可,也是小黄狗加速智能垃圾分类回收产业链布局的重要举措。

  笨哥哥成立于2016年7月,是国内第一家结合信息科技、机械科技与废品回收行业的互联网公司,通过整合零散回收人员、打通分拣销售环节,建立了从企业级用户回收、分拣、称重到打包销售一体化的废品回收运营体系,目前平台已覆盖10个省市及自治区,共15家标准化的智能分拣中心,日处理能力达3000吨,服务20000+回收人员,其中2000+为平台众包回收人员平均收入提升50%以上,服务3万个客户,线下可调度近1万辆回收车,覆盖500万人口,月 GMV 5000万元。

  小黄狗2017年8月成立,是国内第一家全品类的智能垃圾分类回收平台。小黄狗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先进科技,实现对生活垃圾前端返现分类回收、中端统一运输、末端集中处理的“物联网+智能回收”新模式。小黄狗计划打通线上线下回收行业生态圈,打造一套完整的废品回收生态链,减少填埋焚烧垃圾量,解决垃圾回收最后一公里的难题。通过在各大城市投放小黄狗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小黄狗迅速占领垃圾分类回收入口,目前已进驻全国30多个城市3500多个小区,设备铺设量超5000组,累计用户数突破123万。

  小黄狗和笨哥哥虽先后创立时间不长,但都因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获得国内多家实力投资机构的认可。笨哥哥迄今已完成A+轮融资,投资机构包括真格基金、富士康和华创资本。小黄狗在2018年6月完成A轮融资10.5亿元人民币,创下国内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单笔最高融资纪录。小黄狗也正在进行新一轮融资,之前的投资机构包括中植集团、合景泰富、易事特(300176.SZ)。目前小黄狗的市场估值已达150亿元。

  今年8月,双方正式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小黄狗与笨哥哥在垃圾分类的清运及处理环节经过了四个月的区域合作后,即进入到公司和股权层面的深度合作,这源于双方在全国性战略思维和创始人格局的认同。

  桂博文表示,笨哥哥擅长B端客户拓展和后端分拣中心的建设管理,而小黄狗在前端智能设备制造和铺设,及获取C端货源上有强大的优势。笨哥哥与小黄狗业务模式形成互补,将帮助小黄狗整合B端资源,完善垃圾分类回收后端的分拣、处理和销售环节。

  目前,小黄狗总共回收了超过8100吨可再利用生活垃圾,减少垃圾焚烧量3061吨,减少垃圾填埋量4834吨,节约自然资源33192吨,垃圾减量成效明显。由于具有创新性、实施效果好、可推广性强等特点,小黄狗的“物联网+智能回收”模式被评为2018年商务部再生资源回收领域创新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