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春节临近,近期A股最大的亮点在于白酒股的集体走强,但是这个板块行情只红火了一天就偃旗息鼓,让不少投资者大失所望。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在宏观经济和消费需求并未发生大的改变的情况下,A股“喝酒”行情难持续。但并非板块整体机会全失,部分高端品牌、健康品牌,以及年报有出色业绩的龙头股都有机会。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欣

  1月15日,A股白酒板块全线飘红,4家白酒股股价涨停。但是1月16日,19家白酒上市公司并未延续15日的上涨行情,17日早盘,白酒板块再现异动拉升。但是也未能持续。

  外资买入但后续乏力

  不少市场人士表示,1月15日白酒板块的上涨是在A股整体上行的基础上发生的,一方面是对1月14日大幅下挫的回调,另一方面是对政策面趋暖的呼应。但宏观经济和消费需求并没有在短时间内发生根本转变,白酒板块的上涨缺乏足够的价值支撑。

  本地一家券商食品线分析师认为,1月15日白酒板块整体飘红还与外资买入有一定的关系。不过,从需求端来看,餐饮增速放缓,白酒产品价格有压力,整体表现存在不确定性,如果后续没有资金跟进,白酒板块的行情很难持续。

  记者在行业采访中发现,近来白酒行业实际上已经进入传统消费旺季,有多个白酒品牌调整价格。茅台一批价提升至1730~1750元,节前7500吨酒投放后预计一批价有所缓和。1月8日,泸州老窖国窖酒类销售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调整52度国窖1573经典装产品酒行渠道价格体系及配额的通知》,经销商价格上调40元,终端上调130元,零售1099元。

  据华创证券调研记录,进入春节旺季,茅台终端需求表现较旺,经销商1月计划基本到货,渠道旺季出货明显加快,部分经销商1月投放量相比去年有所加大。

  四类细分酒类股

  或更有机遇

  值得关注的是,距离2019年春节仅有半月有余,对比往年,白酒春节销售旺季一般在春节前两周出现,而目前除了高端白酒贵州茅台和五粮液等表现突出外,其他酒企的表现一般。对低端酒来说,日子十分的艰难。

  “目前来看,白酒行业整体表现是高端酒增长明显,随着茅台、五粮液、洋河等酒企的渠道下沉,对区域性的低端酒影响较大,很多二线白酒品牌全国化已经没有了机会”。一位白酒业人士表示。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包括中信证券等券商分析报告对于酒类板块的研发均比往年更加细分,并且明确指出除了高低端酒的差别之外,不同酒种的增长速度有明显区别。这种增长速度的差异,体现出消费者对低酒精度饮料的需求增加的趋势。

  中信建投指出,低酒精度饮料将逐渐成为市场投资重点。

  此外,酿酒股的市场表现与其业绩关联度较强。因此年报有突出表现的酒类股大概率被市场关注。

  市场观察:春节酒类市场较稳定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林琳)临近春节,酒类市场受到关注,近日白酒板块在A股市场震荡明显,业内人士认为,这反映了春节档行情下白酒市场的变化。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这种表现与此前的预判一致:“在分化中,‘裸泳’的企业越来越多。”不过,他认为清楚的趋势还要看第一季度的数据才能有定论。

  在走访市场后,朱丹蓬发现,渠道的货源并没那么紧缺,相反供应比较充足,有的品牌的主打产品的价格甚至出现了10元/瓶左右的优惠:“优惠幅度虽然不大,但这是一种信号,就是市场没有供不应求。”

  他发现,部分地区的飞天茅台价格稳定在1780元,有的批发市场也有飞天茅台供应,货源不算稀缺,与专卖店一瓶难求的现象形成对比;五粮液“普五”也有适量供应;国窖1573的价格相对持平;酒鬼酒、洋河的海之蓝、泸州老窖、舍得酒的销售情况比较正常,但是古井贡酒、口子窖、西凤酒、衡水老白干等的销售情况不算太理想。有业内人士称,这种现象不一定是局部市场的表现。

  太平洋证券分析师认为,经过几轮下跌后,目前主流白酒企业估值已经降至合理偏低水平,行业已经完成了杀估值的阶段,2019年1月份的销售是决定方向的关键窗口期。不过,分析师也认为,2019年白酒的投资机会仍是结构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