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统计公司Counterpoint发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中国智能手机销量数据显示,中国市场排名前五的企业均是中国手机品牌,包括VIVO、OPPO、华为、荣耀、小米等5个品牌,这五大品牌占据了国内智能手机市场超过80%的份额,其余众多品牌只能去争夺剩余不到20%的市场份额。就连曾经最畅销的苹果iphone,近期也遭遇了渠道商降价抛售的挑战。

  “目前iPhone XR128GB版本售价仅为5500元,相较于苹果官网6999元的价格便宜了1400多元,iphone XR 64G的目前渠道价为5060元,比苹果官网6499元的价格也便宜了1400多元”,深圳华强北一位资深手机渠道商对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如此解释。

  而1月10日,京东宣布自1月11日零点起下调iPhone 8和iPhone 8 PLus售价,随后,包括天猫、苏宁、国美等电商平台,纷纷对部分iPhone系列产品降价,部分平台甚至涉及iPhone XS、iPhone XS Max等最新款机型,最高降幅超过1000元。

  业内表示,国内手机行业竞争激烈,除了产品之外,用户体验、营销、以及售后服务等都会决定手机品牌的销量,一旦没有赶上市场的变化,就很容易遭遇严峻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