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2月26日电 “工作又苦又累,生活朝不保夕,谁都能做、不被大众认可……”曾经,这是人们对房产中介就业群体的普遍认知。如今,高学历、有职业归属感、“越老越吃香”、富有爱心等新定位,已经成为这类群体的新标签。

  随着行业的变迁,房产中介已非昨日那般。

渴望职业认同感渴望职业认同感

  作为服务大众的社会工作者,人们都渴望被认同和尊敬,房产中介行业同样如此。据一份《2018链家经纪人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内容显示,有超过三分之一的房产经纪人渴望得到职业尊重。

  该《报告》称,受行业固化印象,经纪人不希望外界对其冠以“中介”的称谓,反而更希望称呼为“房产经纪人”或“置业顾问”。对于“被叫成中介时,你的感受是?”的问题调查,有46.17%的人表示“感觉不舒服”。他们更希望客户称他们为“房产经纪人”或者“置业顾问”。

  实际上,职业认同感的提升,与之相伴随的是房产中介行业的日趋规范,以及该行业对进入者准入门槛的提升。《报告》显示,经纪人已经逐渐摆脱低学历标签,拥有高等学历的经纪人比例高达81%。其中,本科学历比例24%,大专学历57%。

  据了解,2018年链家提出了新的人才战略方向,旨在不断提升经纪人群体的统招本科率,全面增强经纪人的综合素质与基础能力。《报告》称,未来学历准入门槛会进一步提升,到2020年,链家计划要实现本科率51%。

  与此同时,链家除在招聘统招本科大学生外,更积极推动在职经纪人“持证上岗”,目前链家经纪人的持证率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核心城市北京、成都和广州分别达到64%,96.3%,51%。

  互联网赋能房产经纪

“付出努力才有回报”, 任何行业皆同一理。“付出努力才有回报”, 任何行业皆同一理。

  实际上,房产经纪不是外界想象的挣快钱的行业。随着从业年限的增加,不断增强的专业能力以及不断深入的社区连接度,这些才会帮助房产经纪人促成交易,获得更高的收入。

  根据链家的调研反馈,有61%的人愿意将房产经纪人视为可长期从事的职业。于是,这一行业“越老越吃香”也将成为可能。而且,伴随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经纪人将获得更多销售技能和带客渠道。

  以互联网为载体,已成为包括链家在内的众多企业创新发展的必选路径。于是,便催生出了链家经纪人“线上+线下”的作业模式,拓展了经纪人的沟通和销售渠道。

  《报告》调查显示,经过自身的互联网平台建设,目前链家的线上化成交占比已超过30%。另一方面,链家自有平台IM(即时沟通工具)在线沟通工具和客户交互近1468万次,通过在线沟通直接有效了解客户购/租房需求。同时,VR作为实景化的找房工具也受到热捧, VR看房产品每日用户使用时长超过2.54万小时,线上+线下的作业模式已成链家经纪人的常态。

  现在,链家经纪人再也不是一个人单打独斗,合作共赢已成共识。在链家,团队作战已并不鲜见,每单成交背后都有队友的助攻。《报告》指出,经纪人每个成交单背后都会有6个角色分担。说明链家的ACN合作网络让每个参与合作的经纪人,都能享受到每单成交的分成,反向也促进了内部合作意愿,使经纪人相互之间形成利益共同体。

  奉献爱心服务社区

  有一点很多人可能不会想到,这些房产经纪人在买卖租赁房子的同时,还做了很多好人好事。

  比如,曾经在北京天通苑的一位七旬老人突发急症倒在马路上,情急之下向链家经纪人求助。天通西苑城铁店A店的张向楠与四名同事及时伸出援手,送老人就医,从生死线上挽回了老人的生命。

  还有身患腿疾的哈尼族女孩来上海医治,却因语言不通为治疗带来困难。哈尼族经纪人李普者在交易旺季里牺牲个人工作时间,义务承担起翻译、陪护角色,还为该女孩的治疗事宜忙前忙后,甚至垫付了部分治疗资金。

  在链家,这样的助人事例还有很多。可以说,经纪人已经成为社区服务最为活跃的“万能侠”,是良好社区生活的共建者。

  据介绍,链家依托线下门店,其经纪人已经深深融入社区,并为社区居民提供了各式各样的公益帮扶项目。其中,门店应急便民服务是经纪人提供最多的公益项目,如“应急打印”、“应急雨具”、“应急电话、上网”等,而扶弱济贫则成为经纪人公益意愿最强烈的项目。

  数据显示,2018年,“链家在身边”便民服务累计服务居民人次3326916人次,大地美容环保公益项目总服务时长达到1004951小时。工作之余不忘爱心付出,链家在社区公益上的实践,让社区居民对链家品牌形成了良好的认知,而这也是链家争做“社区好邻居”的真实体现,形成了有别于其竞争对手的独特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