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梁辰)6月27日,深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26日通过修订后的《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正式将电子烟纳入控烟管理。该条例将于10月1日起实施。

  此次修订将“吸烟”概念扩大为,使用电子烟、持有点燃或者加热不燃烧的其他烟草制品。与此同时,控烟场所也进一步扩大,将公共交通运输站楼行人出入口外侧5米范围内和公共交通工具室外站台和等候队伍所在区域,以及相关室外场所行人出入口外侧的室外购票区域和等候队伍所在区域纳入禁止吸烟范围。

  新华社报道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球已经有42个国家和地区禁止或限制在公共场所使用电子烟,我国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以及杭州、南宁已规定公共场所禁止使用电子烟。

  3月15日,央视3·15晚会曝光了“电子烟的危害”,称其通过市场随机购买的8种电子烟烟液送往实验室检验,实验室工作人员发现部分尼古丁含量超标。央视主持人称通过科学实验证明,电子烟含有不少有害物质,危害一点儿不比香烟来得少。由此认为,电子烟行业缺乏有效监管。

  对于地方政府强化监管力度,电子烟品牌“灵犀LINX”创始人章晋源此前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称,“核心风险是政府监管,完全禁止的话,谁都做不成”。

  新京报记者 梁辰 编辑 徐超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