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7月10日电 (记者 周音)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披露,1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新投用一批复兴号动车组,内地联通香港的高铁车站增至58个,南宁至广州、南宁至昆明和兰新高铁哈密至乌鲁木齐等区段运行时间大幅压缩。调图后,全国铁路暑期高峰日均增加客运能力26万个席位。

  此次调图主要内容有:全国铁路日常增开直通旅客列车39对,变更运行区段54.5对,变更运行径路16.5对,其他调整85对。在客流高峰期增开动车组列车25对、变更运行区段2对。

  为满足旅客需求、提高运输效率,对北京、上海、哈尔滨、沈阳、长春、大连、武汉、济南、青岛、杭州、南昌、厦门、南宁、南阳14个城市69对旅客列车始发、终到、经停车站进行优化调整。

  增开重庆西、天津西、南宁东、肇庆东、汕头至香港西九龙站动车组列车,增加遵义、贵阳东、白洋淀、邯郸东、岳阳东、衡阳东、梧州南、佛山西等站办理直通香港客运业务,内地与香港联通的高铁车站增至58个。在天津至保定高铁的白洋淀站,雄安新区旅客可乘天津西至香港西九龙的高铁列车直通香港。

  南宁至广州、南宁至昆明和兰新高铁哈密至乌鲁木齐等区段列车运行时间大幅压缩。东南沿海和进出川渝客运能力提升。部分旅客列车运行方案进一步优化。

  此外,铁路货运能力同步提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