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8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19中国智造业年会”在广州举行。图为21世纪经济报道总编辑邓红辉11月18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19中国智造业年会”在广州举行。图为21世纪经济报道总编辑邓红辉

  今年三月,人工智能连续第三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且首次提出“智能+”,要求“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而在两周前的10月31日,工信部宣布5G商用正式启动,中国正式进入5G商用时代。展望5G+物联网的时代,未来的终端体系和商业模式将被重新定义。

  11月18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19中国智造业年会”在广州举行,21世纪经济报道总编辑邓红辉表示,中国制造业的发展,将面临数十年未有之变局。

  会上,赛迪顾问和21世纪经济报道联合编制的《2019中国智能经济发展趋势与展望》报告正式发布。从智能经济的发展背景来看,中国从2017年开始,连续数年出台各项政策,深入实施“智能+”战略,引导智能技术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智能经济是建立在信息经济、数字经济、知识经济基础之上的新经济形态。

  “目前,世界各个主要国家,都把数字经济上升成为国家战略,”赛迪顾问副总裁董凯表示,智能经济实际上是数字经济的自然演变的下一个阶段,是以数据、算力、算法、网络为支撑,以智能技术创新为核心驱动力,推动智能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现智能技术产业化和产业智能化,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经济活动。

  而从对未来的发展趋势来看,智能经济具备强大的跨界整合能力,将不断裂变出更多新经济形态。相比传统经济形态而言,智能经济具备更加强的跨界整合能力,并通过“智能+”模式,实现跨界、跨行业的融合发展,不断裂变出诸如智慧出行、智慧零售、智慧城市、智慧家庭等新形态。

  而对于智慧家庭,美的集团IoT公司总经理佘尚锋则表示,智能家居的前提是安全保障。正如同每一次新技术催生的产业格局变革会带来新的问题一样,智能家居在发展的过程中也面临着不少的安全问题。

  “家庭里面的智能家电包括空调、洗衣机、冰箱、彩电等都装有物联网芯片,如果受到了黑客的攻击、做恶意的破坏,后果是不可想象的,所以美的在做智能家居时首先想的是对安全的保障。”佘尚锋认为。

  据佘尚锋介绍,围绕智能家居安全体系的建设、隐私数据的保护、高危事件产品的告警以及智能家电安全技术四大方面,美的IoT搭建了一套完整的智能家居安全体系,实现了美居App、小美音箱、智能家电场景、智能云管家四大IoT产品的顺利运行。

  基于“4S+1M”云管端与风控大脑的智能家居安全体系架构,可以实现对产品安全上网行为做出更全面的分析与预警,不仅为消费者解决了隐私数据通过家电上网后可能会受到黑客攻击的问题,也为物联网行业提供了一套完整的智能家电安全检测的工具和方法。

  会上众多嘉宾对制造业各抒己见,正如邓红辉所讲,在身处世界制造业重镇的广东,聆听近30位头部企业的高管和业内顶尖的专家分享他们的经验与思考,共同探讨如何通过科技创新来培育更多更好的产业生态,的确是恰逢其地,恰逢其人。

  在2019年中国智造业年会的最后,一年一度的“金长城”奖正式颁布。

  “金长城”奖评选由21世纪报系自2016年发起并主办。“金长城”奖项不仅代表着获奖的中国智造品牌已经可以和国际品牌相抗衡,在国内乃至国际市场都稳固发展,更代表着中国制造业智慧坚强和开拓进取的精神。

  附:2019中国智造‘金长城’奖荣誉榜单

  [2019中国智造‘金长城’奖-年度行业标杆企业]

  联想(北京)有限公司

  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

  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日立电梯(中国)有限公司

  [2019中国智造‘金长城’奖-年度创新标杆企业]

  华工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

  [2019中国智造‘金长城’奖-年度卓越创新产品]

  华为云工业智能体

  [2019中国智造‘金长城’奖-年度卓越创新研发企业]

  佳都新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华勤通讯技术有限公司

  [2019中国智造‘金长城’奖-年度卓越金融机构]

  渣打中国商业银行部

  [2019中国智造‘金长城’奖-年度卓越战略转型创新企业]

  碧桂园集团

  [2019中国智造‘金长城’奖-年度卓越集团公司]

  德力西集团有限公司

  [2019中国智造‘金长城’奖-年度最具成长性企业]

  广州云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千寻位置网络有限公司

  英雄互娱

  [2019中国智造‘金长城’奖-年度最具成长性人工智能企业]

  图麟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深圳云天励飞技术有限公司

  上海扩博智能技术有限公司

  西井科技 westwell

  [2019中国智造‘金长城’奖-年度卓越智能化工厂]

  上汽大通南京C2B工厂

  梅州伊利冷冻食品有限责任公司

  [2019中国智造‘金长城’奖-卓越产业新城运营商]

  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

  (文/新浪广东 陈洁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