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我们公司的营业额大概是43个亿,今年借着广交会,看看能不能突破70个亿”,说这话时,珠海市金品创业共享平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品创业”)董事长、珠海市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林祖武止不住地露出笑容,语气中带着几分骄傲和自信。

  金品创业位于珠海市金湾区联港工业区,目前拥有十余家全资或控股子公司,以智能平板电视产业为主,逐渐形成了覆盖智能终端通讯、智能家用电器等为核心的全产业链。该公司还曾荣获国内多个重量级的荣誉称号,是众多企业家眼中的“明星企业”。

 珠海市金品创业共享平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林祖武 珠海市金品创业共享平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林祖武

  但磨难从来就是使人成功的试金石,回忆起创业时的艰辛、疫情期间遭遇的资金困难,林祖武感慨万千。

  •从濒临破产到目标几十亿

  金品创业成立于1994年,其前身为传统制造企业——金品电器。但由于十几年前的市场越来越不景气,公司的营业状况每日俞下,甚至濒临破产。

  但随着我国互联网的发展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推进,金品创业瞄准这一时机,紧跟时代的步伐,推动制造业实体与共享创新融合发展,解决传统制造业“成本高、效率低”的痛点,通过共享赋能,实现厂房设备、物流仓储、采购销售、研发设计、人力资源等环节共享,实现资源的有效流动,以低运营成本、高制造效率、快速交货时间、助力中小企业破解发展瓶颈,带动创新创业热潮,推动外贸转型升级。

金品创业园区里的生产模组金品创业园区里的生产模组

  “制造业平台属于重资产行业,设备各方面都是实打实需要用资金换来的”,林祖武说,在遇到资金困难的时候,是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向他们伸出了援助之手。

  据林祖武回忆,最早和建行发生业务往来是2013年,当时由于日常经营周转需要,通过国内信用证以及福费廷产品办理了5.3亿元的授信总额度,七年过去了,双方至今仍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金品创业所属的高新技术企业,正是建行广东省分行重点关注与服务的行业之一。

  “能够持续伴随企业成长,助力科创企业不断壮大,也是银行助力实体经济的国有大行担当精神的体现”,建行广东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2015年,建行在同业中率先推出“Fit粤”科技金融服务品牌,在业内发起成立首个科技金融联盟,以高新技术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创新科技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积极打造“科技金融创新先行地”,

  •企业成长背后的金融力量

  “建行依然是第一家给我们提供融资帮助的。”,林祖武又谈回到七年后的今天。

  疫情期间,金品创业积极响应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临时成立了防疫组和医疗事业部,分期投入自动化口罩生产线、电子体温枪生产线。建行珠海分行得知情况后,主动给予金品创业一亿元的流动资金贷款支持,专门用于其防疫物资的生产需要,支持企业的防疫工作。

金品创业园区里的无尘口罩生产车间金品创业园区里的无尘口罩生产车间

  像金品创业这样受到银行主动支持的企业不在少数,这些资金的支持不仅解决了企业流动资金需求,还对企业复工复产与转产防疫物资提供了“金融力量”。

  据了解,在全力保障国内企业复工复产融资需求的同时,建行广东省分行还推出扶持外贸企业抗击疫情的“春晖行动”二十条举措,联合广东省商务厅推出“稳外贸”十条措施,多措并举为外贸企业送去金融“活水”。截至目前,该行已投放跨境融资近900亿元,运用全球跨境撮合平台为2500多家外贸企业匹配全球买家,协助超过6700家进出口企业进行“单一窗口”签约实现线上结算融资服务,办理国际结算服务超600亿美元。

  贷款及时到位让企业省心,低成本的资金更让企业用得安心。据介绍,该行执行本外币优惠贷款利率可以低至3.25%,中小微外贸企业“跨境快贷”在现行利率基础上下调50个BP。同事,该行还强化境内外分行间的协同联动,充分利用境内境外两个市场资源,引入境外低成本的人民币资金,为境内企业降低融资成本。

  •云端广交会上的金融“云服务”

  据全球展览业协会(UFI)评估,受新冠疫情影响而延期举办或取消的展会项目,将导致260亿美元企业订单无法完成,全球经济因此失去了会展业原本可带来的165亿美元产出。6月15日,第127届广交会拉开帷幕,这也是60多年来广交会第一次在线上办展,无疑为全球贸易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线上线下融合,探索制造业出海新模式。”面对今年的广交会,金品创业董事长林祖武显然充满信心。为了备战“云”上广交会,该公司设立了直播专区,直播区域就有2000多平方米,整合共享平台上的11家公司,统一指挥,在线上展厅上轮流展示。对于线上办展,林祖武表示已经做好了全方位的准备。

  作为首个公布的广交会金融服务商,建设银行也做好了准备。据悉,该行将发挥近年来在新金融和“三大战略”方面的实践优势,特别运用金融科技战略成果,着力打造与广交会深度融合的数字银行。通过广交会官网金融专区进入建行3D大堂,犹如身临其境,智能化操作界面简单易懂,线上跨境结算方便快捷,“让我们足不出户就能够下订单、做生意、收付款,很便利”,林祖武肯定地说。

建设银行线上全3D展馆建设银行线上全3D展馆

  其实,这只是建行为本次广交会参展商企业创新金融服务的其中一角。在为期十天的会期中,商品展示、即时沟通、交易洽谈均在线上完成,没有了线下银行驻会的便利性,各参展商、采购商的金融服务需求能否顺畅获得,是对本届广交会金融服务商的一个巨大考验。林祖武表示,由于本身生产的都是必需品,国外客户即使不能来到中国也会通过网络或邮件采购,所以备货资金是关键。

  说到这里,林祖武仿佛舒了一口气。他说,这次建行专门为外贸企业定制的“广交融资通”、“广交结算通”等创新专属特色产品,可以实现线上实时申贷、自主选择融资币种。“操作无压力,我们出口企业就再也不用为缺少备货资金而烦恼了,要给银行云服务点个大大的赞!”

  诚然,在全球疫情下,“云”端广交会给了全球采购商参与对接的机会,参展商也希望抓住新机遇,碰撞出更多新商机,所以在产品和服务上不断创新,助力广交会参展商更好地“走出去”成为了建设银行履行国有大行担当,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初心和使命。

  眼下,素有外贸“睛雨表”之称的网上广交会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银企合作还会为订单的成交带来什么样的火花?林祖武满怀期待。

(文/新浪广东 陈洁仪 通讯员/谢浴华 周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