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警察刚刚打电话给我,说我的钱有风险,我要赶紧转走,你别妨碍我!”邮储银行广州市分行网点员工小谭一大早就接待了一位焦急要求办理转账业务的客户。凭借以往经验,小谭敏锐地意识到客户可能是遭遇了电信诈骗,便立即劝说客户千万不要转账。但对“警察”来电深信不疑的客户此时此刻情绪十分激动,根本听不进去,执意要办理转账。小谭只好立即寻求公安机关的帮助,经过警察和银行工作人员的耐心讲解,客户终于恍然大悟是遭遇了电信诈骗。在警方和银行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成功堵截了一次电信诈骗行为,成功为客户防止资金损失10多万元。

  近几年,金融诈骗手段层出不穷,防不胜防。邮储银行广州市分行持续推进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一方面加大基层网点员工主动防范、拦截电信诈骗的培训,不断强化员工反诈意识和能力;另一方面积极开展各种普及金融知识宣传活动,提升消费者识别诈骗行为的能力,帮助大家守住“钱袋子”。2020年6月,邮储银行广州市分行结合“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等主题活动,利用微信公众平台、短信平台、微视频等方式开展线上、线下宣传,重点突出与疫情相关的案例,“以案说险”重点聚焦个人信息保护、防范电信诈骗、防范非法集资、支付安全等几个方面,有效增强客户的防范意识。

  邮储银行广州市分行提醒广大客户,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应从以下几方面提高警惕,加强防范意识,以免当受骗:一是要克服“贪利”思想,不要轻信麻痹,谨防上当。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天上不会掉馅饼。对犯罪分子实施的中奖诈骗、虚假办理高息贷款或信用卡套现诈骗及虚假致富信息转让诈骗,不要轻信,一定加强了解分析,以免上当受骗。二是不要轻易将自己或家人的身份、通讯信息等资料泄露给他人。对于家人意外受伤需抢救治疗费用、朋友急事求助类的诈骗短信、电话,要仔细核对,不要着急恐慌,更不要上当将“急用款”汇入犯罪分子指定的银行账户。三是遇到疑似电信诈骗时,不要盲目轻信,要多作印证。对接到培训通知、冒充银行、公检法机构等声称银行卡升级和虚假招工、婚介类的诈骗,要及时向本地的相关单位和行业或亲临其办公地点进行咨询、核对,不要轻信陌生电话和信息。对于来电声称是公安、检察院、法院、银行等的电话号码,务必多方印证,尝试回拨电话核实,防止犯罪分子利用改号软件等手法冒认电话号码。四是正确使用银行卡及银行自助机。到银行自动柜员机(ATM、CRS等)存取遇到银行卡被堵、被吞等意外情况,认真识别自动柜员机的“提示”真伪,最好拨打自动柜员机所属银行客服电话了解查问,与真正的银行工作人员联系处理和解决。五是日常应多提示家中老人、未成年人注意防范电信诈骗,提高其安全防范意识。犯罪分子通常喜欢选择相对容易上当受骗的群体作为诈骗目标。作为子女或者父母,除了自己注意防范电信诈骗外,应积极主动向家中老人、未成年人传递防诈骗的知识,为敬爱的长辈和需要呵护的下一代筑起防诈骗的知识围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