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9日,2021中国国际绿色金融与绿色建筑论坛在中新广州知识城成功举办,正式发布《中新广州知识城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详细阐述知识城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十大重点方向。

  新浪广东了解到,为了积极响应《规划》落地、营造绿色社区共建共享文化,凯德集团(中国)决定由凯德集团旗下公益分支——凯德希望基金支持,计划举办“城市共生,社区共建——2021凯德青少年建筑师暨中新广州知识城零碳公共空间营造大赛”。作为城市发展合作伙伴、中新国家间合作践行者,凯德集团(中国)希望通过此次大赛倡导可持续发展理念,助力中新广州知识城“绿色低碳新区”建设,推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为社会环境和社会福祉作出贡献。

  中新广州知识城环九龙湖城市设计效果图

  据了解,本次大赛将以“相 Transition”为设计主题,组织10所粤港澳知名高校建筑设计学院学生参与,在设计院及高校老师的专业指导下,以设计任务有机融入学校课程的创新形式,让大学生发挥自身智慧和专业优势,通过团队合作利用可回收木板、竹材、PPT中空板、发泡陶瓷板等环保材料设计兼具功能与美学的建筑小品,从节能减排、回收再利用等方面打造零碳作品。由专家及大众共同评选出的10座优秀作品将会在知识城九龙湖周边营造搭建,成为便民利民的绿色空间,提升社区联结氛围及群众幸福感,助力九龙湖成为知识城的公共核心、生态绿心、市民活动中心。主办单位还将设立“凯德青少年建筑师创展中心”,开展展览、交流、研学活动,成为《规划》推广落地、青少年可持续发展教育、中新湾区青年建筑设计人才交流的国际化平台。

  2019年中新青少年交流暨凯德青少年建筑师公益项目在重庆成功举办

  “凯德青少年建筑师项目”(CapitaLand Young Architect Program)由亚洲知名的大型多元化房地产集团凯德集团于2017年在新加坡发起,2019年首次在中国落地。该项目鼓励青少年关注社会、关注城市建设和可持续发展,开拓眼界、提升能力,一起筑梦未来。本次大赛是“凯德青少年建筑师项目”系列活动之一,将围绕2021年度主题“城市共生,社区共建”为大学生提供创新的实践机会、培育志愿服务精神,赋能中新广州知识城绿色智慧发展之道。

  2019年中新青少年交流暨凯德青少年建筑师公益项目评审现场

  据公开资料显示,凯德集团于2006年进入华南市场,已在粤港澳大湾区累计开发超过50个项目,涵盖办公楼、购物中心、商业综合体、产业园区、城镇开发、服务公寓及住宅等多种业态,实现了房地产全价值链在粤港澳大湾区的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