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盾股份疑案一个接着一个。2月5日晚间,金盾股份(300411.SZ)的一纸公告,让该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周建灿的意外逝世再添谜局。

  根据公告,金盾集团及直接责任人员涉嫌伪造上市公司(即金盾股份)公章,向类金融机构贷款以及民间借贷,目前公安局已介入侦查;此外,金盾股份四个银行账户累计被法院冻结4.898亿元。

  为了解更多情况,第一财经记者看到公告后第一时间拨打了金盾股份代理董事长王淼根的电话,但对方并未接听。记者反复拨打未果,随后记者又微信留言王淼根和证券事务部相关人士,截至发稿,未获回应。

  目前上市公司的表态是,可能存在公章被伪造情形。至于最终的事实,还需等待公安部门的进一步调查结果,结合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一事,这是否会给上市公司带来影响、带来多大的影响也需持续关注。

  不过,公告内容也一定程度上透露出,周建灿控制的金盾集团存在类金融机构和民间借贷的行为。第一财经此前也获悉,金盾集团和周建灿生前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

  伴随着背后更多细节的曝光,周建灿意外逝世背后的谜团也越来越大,其中一个关键点便是巨额融资的资金去向成谜,是还待开发的2000亩左右工业园区,还是需要持续投入的子公司,抑或是外界尚未得知的领域?

  资金压力隐现

  尽管同受周建灿实际控制,但浙江金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金盾集团”)与金盾股份之间的关系却越来越复杂。在2月5日当晚公告中,上市公司方面称,金盾集团及主要负责人涉嫌“伪造公章”的情况,致使上市公司牵涉进部分借款和担保之中。更早之前,还有两笔周建灿生前向自然人和地方小贷公司做的股权质押,被上市公司指出隐瞒未披露。

  按照王淼根此前针对第一财经等媒体的回应,周建灿与周纯父子是上市公司的“财务投资者”,所有经营管理都交给金盾股份法定代表人王淼根、常务副总陈根荣经营处理。在日常经营中,金盾股份和金盾集团是两家平级且相互独立的公司,财务、人事、审计分开并独立,“上市公司没有任何的对外担保的情况,也不存在给金盾集团担保的情况。”

  而作为强调未向金盾集团提供担保的一个重要依据,王淼根还表示,自金盾股份上市前2年起,上市公司的公章就由董事会秘书保管,管控非常严格。“如果外面有任何以金盾股份名义做的担保,绝对是私刻公章”。

  至2月5日,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金盾集团相关人员近日向公司反映,在金盾集团及其下属子公司向类金融机构贷款以及民间借贷中,借款主体和担保人出现了上市公司,且融资合同和借款合同中加盖过上市公司的公章、财务章、法人章。

  金盾股份方面表示,公司认为金盾集团及直接责任人员涉嫌伪造公章等罪名,已向绍兴市公安局上虞区分局报案。绍兴市公安局上虞分经济犯罪侦查大队已于2018年2月5日立案侦查。

  这份公告,让金盾集团与金盾股份的关系变得更加复杂。然而,在不断曝出的细节和争议背后,金盾集团的融资情况和周建灿生前所面临的资金压力,却被拼凑得逐渐清晰起来。

  按照公告的披露,金盾集团及其下属子公司存在向类金融机构贷款以及民间借贷的行为。更早之前,上市公司还宣布,周建灿有两笔质押未向上市公司披露。包括一笔质押给自然人杨士勇的1032.86万股,以及质押给武汉市江夏区铁投小额贷款公司的721.03万股。

  此外,根据中汇智胜(北京)财务顾问有限公司创始人孙喆良在接受采访时的回忆,在1月20日附近,周建灿还就股权质押等事宜与其进行联系。双方最初洽谈的情况来看,周建灿打算质押的是1700万股限售股,预期融资金额为3.2亿元。按照彼时金盾股份35元/股的股价来测算,这意味这质押率近六折。

  种种迹象都表明,在洽谈生前最后一笔股权质押时,周建灿面临着较大的资金压力。孙喆良回忆称,创业板的限售股质押,在银行或券商是做不到上述预期质押率的;这笔1700万股的质押需要进行结构化处理,即一部分按照场内质押的利率质押给银行,另一部分在场外质押融资,或者全部在民间机构做场外质押融资,最终才能实现周建灿的融资需求。此外,周建灿对这笔质押融资的放款时间要颇为紧急,希望能在农历春节前放款到账。

  值得注意的还有,彼时,周建灿与一致行动人周纯目前已累计质押所持的99.93%上市公司股票,且上市公司整体质押率已接近50%,按照现行的质押新规对集中度的规定,已难再进行新的股权质押。

  资金去向成谜

  涉嫌伪造上市公司公章融资、近乎100%的股权质押、生前急于融资等事件叠加之下,不禁让人发问,周建灿及其控制的金盾集团到底有多大的资金缺口,欠了多少钱,所融资金又去向何方?

  “周建灿是1月18日左右找到我们,要求春节前放款,给我们的时间大概两周多一点,时间很紧张。”孙喆良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一开始周建灿是想做两三个月左右的短融,以置换即将到期的股权质押,但因为短融成本高,最后听从建议做一年期的。

  对于周建灿融资的投向,孙喆良表示,主要是用于企业经营方面,补充流动资金,应该是上市公司体系外的公司。

 

  2月1日,金盾股份代理董事长王淼根在接受第一财经等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周氏父子在金盾集团分两期投资了20多亿元,目前还未达到满产,“2017年投了1亿多消防生产线,包括集团公司征用了园区2000多亩地,建造集团大楼。目前,产能还没达到当时设计的规模,所以资金可能有缺口”。

  2月2日,第一财经记者走访了上述2000多亩地的金盾集团工业园区,该工业园区位于上虞区盖北镇的杭州湾上虞工业园区。记者在现场获悉,建设已有6年多时间、占地300亩左右的浙江金盾消防器材有限公司(下称“金盾消防”)和浙江蓝能燃气设备有限公司(下称“蓝能燃气”)建设较为完整,两公司遥相对望,频繁进出的货车和小型客车、厂区内机器轰鸣声作响,从外表看来一切都正常有序的运作着。

  蓝能燃气的旁边不远处则为浙江海豹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据一位园区工作人员介绍,这里隶属于金盾集团,浙江格洛斯无缝钢管有限公司(下称“格洛斯”)二期也一起在这里。这个厂区目前尚未建设办公大楼,可看见的是一个厂房,但目前尚未处于运营状态。“目前还在装机器,装了有半年多的时间。”上述园区工作人员表示。

  除了这三个角已经建设完整的公司或者厂房外,金盾集团剩余的土地则芦苇丛生,一片荒芜。

  除了这2000多亩的工业园区,金盾集团的另一根据地在上虞区的小越镇工业区,这里分布着格洛斯和浙江金盾压力容器有限公司(下称“压力容器公司”)。从进出的车辆和人员以及机器作业的声音,上述两家公司仍旧正常运营着。据记者获悉,金盾集团总部便在格洛斯公司里面。

  天眼查信息显示,压力容器公司为格洛斯的大股东,100%持股;同时,在经营风险一栏中,两家公司均存在动产抵押,且均处于有效状态,其中,压力容器公司在2016年8月24日开始有一个动产抵押,被担保债券数额为1.16亿元;格洛斯则存在四笔动产抵押,登记日期分别为2015年9月份、2016年9月、2016年12月、2017年10月,被担保债权数额分别为3亿元、8000万元、1.6亿元、1亿元。

  有媒体报道称,银行已对金盾集团的融资情况进行自查,根据金盾消防提供的合并报表,在上市公司体系外其主要关联企业为压力容器公司、格洛斯、蓝能燃气,以上四家公司总授信金额为386720万元,流贷敞口246705万元,融资租赁4687万元,银票敞口54320万元,总融资敞口305712万元。这一数据,第一财经后续将向金盾集团进一步求证。

  上市公司能否独善其身?

  伴随意外背后更多的细节在曝光,金盾集团资金谜团对金盾股份的影响,也已经不可避免的逐步渗透。

  关于金盾集团及责任人涉嫌私刻公章融资一事,上市公司方面更表示,目前尚无法确定上述融资合同或借款合同的数量,以及所涉及的具体金额。

  但在目前的情况下,还有更多疑点有待解开,一方面,目前金盾集团及责任人是否确实存在私刻公章行为,还需等待公安部门的进一步调查结果;另一方面,若为私刻公章行为,上述借款合同的法律效力如何界定,上市公司是否需要承担担保连带责任?

  除了金盾集团及责任人涉嫌私刻公章融资之外,2月5日晚间,金盾股份同时披露了上市公司部分银行账户被法院冻结的事项。

  公告显示,金盾股份在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绍兴上虞支行、绍兴银行上虞支行、中国工商银行上虞支行、浙商银行绍兴上虞支行的四个账户分别被冻结3900万元、2.11亿元、2990万元、2.099亿元,共被采取冻结强制措施的资金4.898亿元。

  上述4个银行账户被冻结的依据均为相关法院根据《执行裁定书》或者《民事裁定书》所作出的强制措施。

  有地方法院的内部人士对此表示,一般情况下,如果资产冻结是依据相关的执行裁定书,说明该案件已经进行到执行阶段;而在此之前,应该会有一个已经完结的生效依据,即判决书或调解书。

  但在此前上市公司的公告中,并无相关内容披露。金盾股份方面还在公告中称,公司未收到任何关于上述公司银行账号被冻结事宜有关的法院民事裁定书等法律文书,也不能确定是否会继续发生账户被查封事项。

  对于上述4个银行账户冻结给上市公司带来的影响,金盾股份表示,这对公司的日常经营会产生一定的影响;截止目前,该公司的其它账号仍在正常使用,该公司的经营仍在正常进行。

  另外,金盾股份在公告中提示风险称,由于周建灿逝世后,继承人之间尚未确定周建灿持有的公司股票的继承方案,还不能确定公司实际控制人的变更结果,可能对公司股票的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

  截至2018年1月19日,周建灿直接持有金盾股份股份5196.7万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19.72%;周纯直接持有金盾股份1722万股,占比为6.53%。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