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约撰稿  傅碧霄

  本报记者  张靖超  北京报道

  腾讯加快了对线下零售企业的投资步伐。

  2月2日,海澜之家(600398.SH)发布公告称,腾讯以25亿元购入海澜之家5.31%股份,同时,双方共同设立100亿元服饰产业投资基金。2月3日,步步高(002251.SZ)发布公告,宣布与腾讯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算上已投资的永辉超市、家乐福、万达商业,腾讯在“智慧零售”领域落子频繁。虽然与阿里通过投资银泰百货、三江购物、联华超市、新华都、高鑫零售等一系列企业构筑的新零售王国相比,腾讯的疆域还比较小,但以此势头来看,2018年互联网巨头在新零售领域的竞争将会进一步升级。

  跑马圈地的投资布局背后,影响这场战争胜负的一个关键因素其实是科技实力的较量。“无论腾讯还是阿里,都不是把自己定位为纯粹的投资者,而是科技输出方。”一位新零售业内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这样说道。

  而科技赋能新零售的重要一环,就是云计算。

  助力转型

  传统零售企业对于客户信息没有很好地记录,且存在系统不相通,造成信息孤岛,不利于分析与处理。

  在步步高、家乐福等与腾讯的合作中,银泰、高鑫零售旗下大润发等与阿里的合作中,都提到了借助互联网巨头的云计算能力,实现企业的数字化运营。

  “在资本合作的前提下,腾讯云与这些企业会有更多合作的想象空间。我们会以整合资源包的形式,同时联合社交广告,微信和腾讯优图等多个产品服务,为零售企业提供流量,数据和技术的赋能,帮助它们完成数字化转型和营运效率的提升。”腾讯云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这样说道。

  阿里云也对本报记者表示:“非常欢迎零售业使用云计算。我们也准备好了一系列的咨询、服务及100多个产品,帮助零售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此前,阿里云与波司登就合作建立过“零售云平台”。

  本报记者了解到,如欲进行云计算技术升级,零售企业自身能力有限,还需借助第三方的公有云平台。由于公有云平台的搭建需要强大的资金和技术实力,目前国内有能力提供公有云服务的厂商只有阿里云、腾讯云、百度云、金山云、华为云、UCloud、青云等数家企业。

  在数据处理、提升效率等方面,公有云对于零售企业意义重大。

  “传统零售企业的优势是有大量的客户,但很多企业对于客户信息没有很好地记录,且存在系统不相通,造成信息孤岛,不利于分析与处理。”云计算专家梅一多对《中国经营报》记者指出:“如果通过公有云来帮助企业完善系统,零售企业能更清楚地认识自己的客户。”

  以海澜之家这类服装企业来说,在全国超过5000家的零售网点具有强大的终端渠道优势,然而《中国经营报》记者向服装行业人士了解到,服装零售企业的数字化能力有待提升。

  “服装零售业通常采用的云计算产品有监测客户喜好的门店管理软件,以及管理促销活动的软件。”娅丽达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王普对本报记者介绍道:“这些都是基于云平台发的一些产品,但种类和形式都还比较有限。”

  UCloud架构总监韩新亮进一步指出:“若用户增长较快,私有云难以满足新增业务需求,数据需要扩容时,只能通过增设服务器来解决,且私有云维护成本较大。在扩展性方面,公有云更具弹性,可随时扩容,数据存储空间不足的顾虑可以打消。”

  记者也从一些购买过私有云服务器的零售商处了解到,私有云维护成本确实很高,且前几年买的服务器目前已经老化。“以前还要买国外的盗版云计算产品,功能说的神乎其神,价格也很贵,现在公有云服务器租金及云计算产品价格大大降低,功能也更完善了。”一位零售业人士这样说道。

  当然,在传统零售企业通过云计算进行技术升级的程中,也会面临不少问题。梅一多指出:“就实际操作层面来讲,面对多家云平台和众多基于云平台开发的产品,传统企业的信息化部门往往比较缺乏经验,如何做出最适合自身的选择是一个难点。”

  线下零售企业虽与互联网巨头频频联姻,但彻底实现互联网改造恐怕还需时日。

  本报记者从永辉超市独家获悉,在应用云计算方面,永辉超市原有系统并不十分成熟完善,接受腾讯投资后,更多技术合作方面的细节还在酝酿中。

  数据安全

  很多金融企业、国有企业出于安全性顾虑,不会选择公有云。

  云计算在给企业带来诸多益处的同时,数据安全的问题也不可回避。百度云计算事业部某资深客户经理就向《中国经营报》记者坦承:“云平台上没有百分之百的安全。”记者也了解到,很多金融企业、国有企业出于安全性顾虑,不会选择公有云。

  而且以阿里云的情况来说,阿里的主业与零售企业存在同业竞争关系。

  对此,阿里云方面对本报记者表示:“作为技术服务商,阿里云绝不碰客户数据。2015年,阿里云发布《数据保护倡议书》,阿里云总裁胡晓明承诺,阿里云严格遵守倡议书中的约定。该倡议是针对数据安全问题,中国云计算服务商首次做出的正面承诺。”

  韩新亮也指出:“信任是云计算的基础,厂商在与企业合作时签署的SLA服务条款里会有明确的安全承诺,大型厂商都能保证近100%的可靠性。而且,有第三方机构进行监管与评估,关于数据安全性的认证也越来越多。”

  而且,公有云也有一套独特的安全机制来保护数据。“例如‘想哭’蠕虫病毒在很多内网隔离的私有环境下出现过大量爆发,公有云因健全的安全机制反而受影响程度更低。安全是动态机制,需要专业人员根据受威胁情况随时更新维护。隔离并不意味着绝对安全。”阿里云方面这样举例说明。而且,“除了公有云,阿里云也会根据客户需求提供在私有环境下部署的‘专有云’。”

  对于数据安全问题,腾讯云对记者表示:“腾讯一直把安全放在首位。前不久我们发布了数据安全白皮书,建设云端数据安全保护标准,郑重作出腾讯云绝不主动触碰客户数据的承诺,以及践行云端数据保护承诺的六大基本原则和三大举措。”

  价格战未了

  第一梯队的云计算厂商产品在技术方面没有拉开太大差距,除价格之外,零售企业也会有更多的考虑因素。

  目前位于国内行业第一的阿里云增速迅猛。2月1日阿里公布的2018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该季度阿里云计算同比增长104%,达35.99亿元。IDC报告显示,阿里云目前占有中国公有云市场的47.6%。腾讯云的业绩数据在财报中没有单独披露,面对阿里云的高速增长,压力可想而知。

  2017年11月阿里云栖大会上,阿里云宣布将核心产品的折扣幅度放大,创下了当时的国内最低价。在降价方面,腾讯云也并不示弱。而且,阿里云、腾讯云在各地还有众多的代理商,每家代理商的价格也会有所不同。

  经过前几年激烈的价格战,有云计算从业人员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这样表示:“面对阿里云、腾讯云等巨头不计成本的降价,体量小的厂商根本无力抵抗,很多都已出局。而且,巨头有完整的生态,即使云计算不赚钱,也可以通过云服务带来的其他增值服务赚钱,这是小厂商不能比的。”

  云计算的战火会不会蔓延到新零售的战场上呢?传统零售企业作为云计算采购方,这一市场对于腾讯云和阿里云来说都不容小觑。

  关于未来的行业形势,阿里云则表示:“相对美国,中国的云计算普及度有着更大的成长空间,尽管增长很快,但仍处于早期阶段。长远而言,基于摩尔定律和规模效应,客户的云计算使用成本的降低是个长期过程。”

  “我们希望借助技术的革新、规模的扩大,来降低企业使用云计算、人工智能的门槛,使企业可以使用更加先进的技术。”阿里云对记者这样说道。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第一梯队的云计算厂商产品在技术方面没有拉开太大差距,零售企业的常规需求都可以满足,但除了价格之外,客户也会有更多的考虑因素。

  “以零售行业来说,会有很多具体经营需求,例如云服务器与客户在地理空间上更接近,也能提升使用效率。”韩新亮表示,“能与零售企业具体经营需求相结合的云平台将更有优势。”

  本报资料室/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