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快递布局快运市场 申通快捷合作快运项目暂缓

  受合作方拖累 申通暂停快运项目

  项目暂缓期间已发出的申通快运单号仍可正常扫描和签收;多家快递布局快运市场

  新京报讯 (记者杨砺)“您用别家发件吧。”昨日记者致电申通快运客服询问运营情况时,对方告诉记者,目前申通快运已全国范围内暂停收件。4月15日,申通快递公告称,受合作方快捷快递运行异常影响,将暂缓推进申通快运项目。

  申通快递4月16日早间发布公告解释,申通快运项目本次暂缓推进系各方股东对商业模式、运营及发展战略存在重大分歧情况下的决定,待申通快运股东协商处理后,尽快推进。

  申通快捷合作快运项目暂缓

  申通快运项目是由申通快递与快捷快递于去年11月共同出资建设的项目,以大件物流配送为主要服务内容。双方共出资5000万元,其中申通快递出资3500万元,持股比例占70%,快捷快递出资1500万元,持股比例占30%。

  申通快递在公告中解释,申通快运项目暂停的主因是由于国家邮政局在4月13日发布了一则消费提示,经邮政业安全监管信息系统监测,快捷快递在部分地区服务运行出现异常,提请广大消费者谨慎使用。申通快递认为,若继续按照上述合作方式推进申通快运项目,可能会给公司带来不确定的风险。因此决定暂缓推进申通快运项目。不过,项目暂缓期间已发出的申通快运单号仍可以正常扫描和签收。

  此前,上市公司*ST三泰发布公告称,鉴于公司投资的快捷快递目前的经营状况,拟对其投资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预计将减少公司2018年第一季度净利润。

  “公告中提到股东存在重大分歧,很多合作伙伴打来电话询问,”贯铄企业CEO、快递专家赵小敏称,申通方面应尽快披露更多信息。

  快递企业搞快运没那么简单

  “快运业务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双壹咨询创始人龚福照称,快运与快递存在诸多不同,主营小件的快递公司想要布局大件物流不是简单地用一张网络。他指出,大件物流的包裹又重又大,对于仓储、场地、分拨有更高的要求,在末端派送、系统管理等方面也存在诸多不同。“快递和快运是两张网,而不是简单的一张网。”

  资深物流从业者刘峰告诉记者,快递企业布局快运业务既有利于企业的增长,又方便客户结算。但是布局快运业务需要已有网络的支撑,“顺丰、中通的物流网络已经能够基本保障稳定,但是申通连快递业务还时常不能保障实效。”

  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2月份全国快递服务有效申诉率每百万件为6.75,申通快递高于全国平均有效申诉率,每百万件7.90。

  据中金公司研报,2014年时申通快递的市场份额还高达16.5%,在三通一达中,排名第一;到2016年,申通的市场份额已下滑到10.4%,在三通一达中,排名下滑到第三。

  “对于申通而言,更重要的是快递业务怎么做,而不是快运业务。”龚福照称,“如果不能扭转现在的窘境,未来的路将会很难走。”

  龚福照认为,“快运业务需要大量的前期投入,在网络覆盖率、稳定性不能保证,快递业务没有做好的情况下,快运业务很难做好,更难盈利。”

  ■ 行业

  快递争夺大件物流 中小快递烦恼多

  随着快递包裹越来越大,大件物流成了快递企业的兵家必争之地。同时,伴随着快递行业门槛不断提高,竞争日趋激烈,谋求多元布局成为快递企业的普遍选择。

  易观数据显示,在消费升级背景下,大家电、家具等B2C电商大件包裹的快运需求快速增长,市场空间巨大。

  大件快递公司中的代表德邦物流的财报显示,从2014年到2016年,德邦的营业收入从104.93亿元增长至170.00亿元,复合增长率达27.29%。

  常规小件快递公司也纷纷布局快运行业。2017年3月,圆通快运正式启动。2017年10月,韵达快运正式启动。2017年11月,申通快递与快捷快递合资成立快运公司。

  “快递市场的竞争已经从完全竞争,转向龙头竞争。”龚福照称,在快流企业同质化竞争暂无太大改善的环境下,快递行业的价格战仍然没有结束,快递巨头依靠规模优势、低价抢食市场份额,必然导致二三线快递企业生存艰难。

  3月23日,针对个别地区网络瘫痪、分拨停工等新闻,全峰快递方面称,人员成本高,造成资金压力大,加之战略调整是导致困境的主因。

  “目前快递市场格局主要围绕几家巨头之间竞争,其他中小企业没有太多竞争筹码。”赵小敏称,中小企业将进入加速站队时期,在未来2-3年内找到比较好的东家非常关键。(杨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