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讯 4月18日凌晨消息,网红茶饮品牌喜茶近日宣布与美团外卖合作上线外卖服务。目前全国12座城市共有80余家喜茶门店开通了外卖服务,喜茶方面表示,今年将继续加大开店力度,北京的外卖业务也会很快开出。

  长长的排队人数和数小时的排队时间,让喜茶在近几年成为一家网红店。而上线外卖服务队喜茶来说,一方面能够一定程度上缓解排队痛点,但另一方面也有可能分散门店的客流。

  喜茶方面则表示,上线外卖服务的原因在于,此前喜茶门店就有不少代购出现,消费者对于外卖的需求确实一直存在。但代购存在着很多隐患,比如新鲜度不够、产品质量不可靠等。但消费者的不满和投诉投诉最后都只会汇聚到品牌本身。如果由喜茶自己来做外卖,就能更好地控制食品安全和产品品质,提升用户的消费体验。

  喜茶方面认为,短期来看,外卖服务确实会对堂食客流产生一些影响,但本质上没有形成冲突。在喜茶看来,堂食和外卖是两种不同的消费场景。堂食讲究地理位置、用餐环境、文化氛围及社交属性等,这是一种消费场景,对树立品牌、占领用户心智亦有很大影响。而外卖则补充了另一种场景:消费者对产品有需求,却不方便离开原有的场所来到门店购买,外卖就能很好地满足这部分顾客的需求。

  “所以本质上我们认为外卖和堂食并不冲突,如果因为开通了外卖,而导致堂食大幅度下降,可能是因为到店的场景并没有做好,并不是因为开通了外卖。”

  据介绍,目前喜茶已在全国13座城市设有88家门店。从2017年年末开始,喜茶以广州和深圳为试验点在美团外卖上线外卖服务。经过小半年的试运营,喜茶已在外卖平台上开通了80余家门店的外卖业务。

  喜茶方面表示,在外卖开通初期,门店运营确实遇到了压力,刚开始也用了一段时间去学习了解并熟悉外卖系统。此外,外卖评论中也会出现茶饮撒漏、芝士融化、配送时间长等问题,喜茶方面则通过制定了“外卖打包规范”、定期对员工进行培训进行解决。

  不过由于目前喜茶门店数量的限制,也仅能满足部分外卖需求。喜茶方面称,原则上依然以满足到店顾客的需求为先,在闲暇时段开通外卖。如果产能足够满足所有需求的情况下,堂食与外卖会同时开放。此外,喜茶今年也将加大开店力度,目前北京仅有两家门店,也未开通外卖业务。“北京今年年中会陆续看到一些新店开出。只要产能上能够满足,北京的外卖业务也会很快开出。”(张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