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快捷闹翻 申通“另起炉灶”做快运与快捷闹翻 申通“另起炉灶”做快运

  原本试图合资开展“申通快运”项目的申通快递和快捷快递,在国家邮政局4月13日提醒消费者快捷快递部分地区服务异常后,上演了从“蜜月”到“反目”的戏码。

  先是申通快递紧急公告将暂缓与快捷快递合作的快运项目,紧接着快捷快递回应是申通快递单方面终止合作,导致快捷快递生产经营陷入困境。此后双方的“口水仗”越演越烈,你来我往互相指责。

  4月23日,快捷快递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传龙以个人名义发布声明称,不会申请破产,正在寻求重组收购。当晚,申通快递就申通快运、快捷快递停运作出回应称,公司正积极解决快件积压问题,并积极与快捷快递其他股东协商。同时,公司对快捷快递的股权投资进行了减值测试,计提减值准备1.33亿元。

  双方合作从“蜜月”走向“反目”

  申通快递与快捷快递的第一次牵手发生在2017年8月。彼时申通向快捷快递增资1.33亿元,持有其10%股权,不参与快捷快递的实际经营管理。

  三个月后,申通快递与快捷快递共同设立上海申通岑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即申通快运项目),申通出资3500万元占股70%,快捷快递出资1500万元,占股30%。申通快运的主要业务是承接申通快递的大件货物。

  半年后的2018年3月1日,申通快运正式起网运营。但仅在一个半月后,双方的合作就出现了不愉快。

  4月13日国家邮政局发布的一则公告称,近日快捷快递在部分地区服务运行出现异常,提醒消费者谨慎使用。

  4月15日晚,申通发公告称,由于“因内部经营管理问题,严重影响了申通快运项目的整体推进”,暂缓推进申通快运项目。而快捷快递则在4月18日的公告中,指责申通快递单方面擅自终止合作,“申通快递在具体实施和运营申通快运时极为不配合。”

  翌日,申通爆出快捷快递还没有为合资项目出资,“截至2018年3月31日,快捷快递并没有按照约定履行出资1500万元的义务”。同一天,申通快递还公告称,快捷快递的股东未就重组方案达成一致,公司的债权人兼持股10%以上的创始人股东吴传龙于4月13日向上海市青浦区法院申请公司进行破产程序。

  4月23日,快捷快递董事长吴传龙以个人名义发布声明称,不会申请破产,正在寻求重组收购。新京报记者从接近此事的消息人士处获悉,快捷快递目前的确正在向第三方寻求重组收购,但由于经营情况欠佳,能否达成交易并不乐观。

  与此同时,申通方面表示,内部已为快运业务成立了专门团队,将借助原有资源梳理出一个快运线路。

  合也“快运”,分也“快运”

  是什么原因让两家企业在短短的几个月时间里从合作走向了对立?

  近两年来,物流行业发生深刻变化,一方面各类传统产业货运需求走向线上,另一方面电商大件包裹,如大家电、家具等快运需求快速增长,大件货物(约20kg以上的物品)的物流需求不能满足。2015年起,顺丰、中通、圆通相继推出重货(大件)快运产品。

  这种背景下,申通快递也有意布局快运业务,并把希望寄托于快捷快递。“物流领域德邦、安能已经站稳了”,一位申通内部人士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利用快捷快递现有的快运网络实现弯道超车未尝不是一步好棋。

  成立于1997年的快捷快递,在2013年初被前中通副总裁吴传龙股东团队收购重组后,曾在2015年创出171.92%的年增长幅度,一度被业内看好。

  简单查阅不难发现,申通和快捷同为“桐庐系”快递公司。快捷快递的6位创始股东中,有5位的身份证以“330122”开头,即浙江省桐庐县的编号。“桐庐系”是中国民营快递业中最庞大的一个群体,“三通一达”的实际掌控人均出自于此。

  申通投资快捷快递考量了很久,上述申通内部人士称,“一方面考虑到双方业务上有契合的地方,另一方面,我们董事长和吴传龙是一个地方的,有感情的成分。”该人士表示,快捷快递的问题早在2017年8月申通入股前就已初现端倪。

  这一点从快捷快递的估值变化可见一斑。2016年成都三泰(*ST三泰)投资时,快捷快递的估值为25亿元;而到了2017年8月申通投资时,快捷快递的估值仅剩下12亿元,比之前缩水一半多。

  “去年中,我发现以往一周就能提现的支票,后来要两到三周才能提现。”一位快捷快递网点经理告诉新京报记者,在提现速度变慢后,快捷快递去年底开始出现网点空白增多、货物积压等情况。

  按照申通公告的说法,其是在快捷快递的经营已经无法支撑正常业务的情况下,做出了暂缓推进申通快运项目的决定。

  快捷快递在4月18日的公告透露,其近1/3的网点正式加盟了快运网络,近1/3的网点被申通快递收购,近1/3的网点仍然在快递网络内。

  新京报记者就上述情况向快捷快递求证,截至发稿,对方暂无回应。记者尝试通过快捷快递内部通讯工具联系多位北京地区负责人,均无人回复。

  申通尚未走出上市后迷茫期?

  对于快捷快递能否找到新的资金重回正轨,目前业内观点并不乐观。

  此前,持有快捷快递7.5%股份的上市公司*ST三泰发布公告称,鉴于公司投资的快捷快递目前的经营状况,拟对其投资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预计将减少公司2018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净利润将从-0.45亿元至-0.36亿元调整为-0.91亿元至-0.82亿元。

  申通也在4月24日对快捷快递的股权投资进行了减值测试,计提减值准备1.33亿元。

  “鉴于快捷快递目前的经营状况,股东申请破产是出于利益考虑”,对于文首提到的破产问题,上述知情人士称。

  根据去年12月*ST三泰发布的公告,第一大股东吴传龙持股比例为42.57%。

  法律专家告诉记者,吴传龙拥有债权人和大股东的双重身份,相关资产明细也未公开,申请破产对其本人利益的影响不能妄下结论,不过吴传龙本人声明不会申请破产,并表示正在寻求并购重组,表明他仍希望努力扭转局面。

  一位接近申通和快捷的业内人士称,目前,快捷快递的确正在向第三方寻求重组收购,但能否达成交易并不乐观。“现在小玩家接不住,大玩家未必接”。

  至于申通,虽然并不会面临“生死存亡”的困境,但也并非一路坦途。

  中金公司研报显示,2014年申通的市场份额为16.5%,在三通一达中排名第一;2016年,申通的市场份额已下滑到10.4%,在三通一达排名中下滑到第三。

  中国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称,当前快递和快运相互渗透,巨头们不论包裹大小通吃,哪个重量段都会面临激烈的竞争。而申通快运业务的搁浅将进一步让申通错过最佳时间窗口,拉大与竞争对手的差距。

  “对于申通而言,现在更重要的是快递业务怎么做,而不是快运业务。”快递专家、双壹咨询创始人龚福照认为,“快运业务需要大量的前期投入,在网络覆盖率、稳定性不能保证,快递业务没有做好的情况下,快运业务很难做好,更难盈利。”

  “事件背后反映出申通上市后的‘战略迷茫期’还没结束,”快递物流专家、贯铄资本CEO赵小敏认为,在第一梯队快递企业集体上市后,不同企业之间距离越来越近,很少有完全领先于对方的公司。上市一年多以来,申通没有给市场明确预期,对于企业未来究竟走向何方,目前为止申通没有给出答案。

  对于此次搁浅的快运项目,据内部人士介绍,申通内部已经成立快运业务专门团队,未来快运发展战略布局已经基本讨论成型,原则上借助原有资源梳理出一个快运线路,而不是另起一张网。具体信息预计于7月中旬公布。记者就此多次拨打申通董事长陈德军的手机,对方均为关机状态。

  新京报记者 杨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