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电器4月25日晚间公布年报,净利新高背后,更引起投资者关注的是“今年格力不分红”,这是11年来公司首次不分红。

  格力电器被投资者喻为白马股标杆,高分红也成为公司自诩的资本。董明珠最近一次讲话也表示,格力电器成立至今已为股民分红接近800亿,格力是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

  但董明珠也曾在2016年股东大会上表示,“我5年不给你们分红,你们又能把我怎么样?”

  2017年,格力电器的董明珠“兑现诺言“,真的不分红了。

  新浪财经翻阅格力电器年报,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1482.9亿元,同比增长36.92%;实现净利润224亿元,同比增长44.87%,创下历史新高。

  现金流方面,格力电器总资产达2149.68亿元,经营性现金流净额高达163.58亿元,货币资金高达996.1亿元,占总资产比例达到了46.34%,较年初增加了近40亿元,其中不受使用限制的银行存款也达到591.7亿元。

  所以,令人疑惑的是,格力电器业绩如此靓丽,手中握有大笔现金,为何突然终止分红。

  在2016年10月举行的格力并购珠海银隆的股东大会上,因中小股东投票反对收购珠海银隆,董明珠曾训斥前来参会的中小股东,称“我5年不给你们分红,你们又能把我怎么样?”

  但2016年,格力电器仍大举分红,分红数额更是创出史上新高。

  但2017年业绩亮眼的格力却选择不分红,难免不让人想起了董明珠在股东大会上的言语。

  公司在年报中表示,在不少企业纷 纷陷于财务困境的今天,格力电器依然保持着充沛的现金流和强大的财务优势,为公司的稳健发展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

  分析人士表示,目前格力电器空调产业表现仍然非常好,尤其盈利能力持续提高,做到这一点非常不容易。但存在的问题是,格力电器对空调产业依赖度偏高,新产业尚未真正培育起来。根据2018年经营计划和远期产业规划,公司预计未来在产能扩充及多元化拓展方面的资本性支出较大,为谋求公司长远发展及股东长期利益,公司需做好相应的资金储备。公司留存资金将用于生产基地建设、智慧工厂升级,以及智能装备、智能家电、集成电路等新产业的技术研发和市场推广。

  同时,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基本上可以确定,2018年空调整体增速会比2017年大幅放缓。2017年是空调发展史上少有的大年,市场购买力超预期释放,势必对今年的市场形成挤压。

  在格力手握大举现金之际,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却大增223.45%,格力电器解释称,主要是定期存款投资增加所致。可以看出,格力电器现金仍可躺在银行业不分红的举动遭到投资者诟病。

  截止发稿,格力电器股价大举走低,逼近跌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