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史先生向新浪广东快投诉反映,因购买的格力空调出现了质量故障,他联系格力官方客服申请维修处理。“拨打的是官方电话,不料却迎来一个‘冒牌’维修师傅上门”,史先生称,该师傅不仅没有修好空调,还向其收取了近1300元的维修费用。史先生质疑格力公司向消费者指派了“非官方”的维修师傅,要求赔偿。

  对此,格力信息主管回应称,该师傅并非格力官方维修师傅。卓信律师事务所叶竹盛律师认为,在双方各执一词的情况下,史先生是主张该维修工是格力指派的一方,可通过出示通话记录、通话录音等证据来完成举证,否则有承担不利后果的法律风险。

  空调出故障申请格力官方维修 遭冒牌师傅上门乱收1285元

  5月14日,史先生发现购买的格力空调无法制冷,下午1点多拨打了格力的官方售后电话反映情况,客服表示会安排人过去维修。两个多小时后,史先生表示,一位姓黄的男子上门来维修,声称系“格力官方指定代理”,对方对空调进行检测后告知史先生,需要更换启动器及加满氟利昂。然而在维修过后,空调仍不能制冷,该男子解释称是因为压缩机太热导致制冷效果不佳,并表示如果第二天早上仍然没有改善,他会再次上门免费维修。

  史先生告知新浪广东快投诉,该男子上门时带着维修包,并无佩戴任何带有格力的标识,但他当时并无怀疑男子的身份。该男子临走时,向史先生收取了总计1285元的维修费,包括785元的空调启动器更换费和500元的氟利昂物料费。15日早上,史先生发现空调仍不能制冷,联系该男子,“一开始对方还会接电话,表示会上门维修,但后来就拒接我们电话了”,发现情况不妙的史先生再次把情况反映给格力客服。

(第一次维修单)(第一次维修单)

  官方师傅上门再度维修 消费者质疑假冒师傅由格力指派

  16日下午,一位身穿格力工服、佩戴着格力工牌的马师傅上门对空调进行二次维修,这时史先生才反应过来,那位姓黄的男子可能是冒牌的!让史先生感到更加意外的是,马师傅对空调进行检测后,发现氟利昂仍处于未加满状态,而原本旧的启动器被认定系功能良好,没有更换的需要。马师傅表示,史先生花费785元购买的新启动器,格力的官方零售价只需300多元。

(第二次维修单)(第二次维修单)

  “我只给格力打过电话”,根据史先生提供的通话记录显示,他在14日下午1点39分曾联系过格力官方售后电话,通话时间为1分17秒,两小时后,史先生分别两次接到姓黄男子的电话,对方告知他将上门维修。“空调没修好,还被乱收了1285元维修费”,史先生认定第一次维修也是由格力指派的,要求格力退还其1285元维修费。

(由消费者提供的通话记录截图)(由消费者提供的通话记录截图)

  格力:否认指派非官方维修师傅上门 称系消费者自寻其他维修途径

  21日,格力信息主管许女士告诉新浪广东快投诉,经核实,史先生所指的第一次上门维修的师傅,并非格力官方指派的网点维修师傅,“格力官方维修师傅会身穿工作服,佩戴工作证,机器在保修期内不收取费用”。许女士表示有与该名姓黄的男子取得联系,但对方只表明“自己什么品牌都修理”,拒绝透露其具体的身份来源。

  而对于史先生主张的“14日有拨打格力官方客服”的说法,许女士回应称,通过多次查实,史先生14日当天确实有致电,但并没有打通。许女士解释道,如果该电话接通了,格力会有相应的录单记录,并且会指派官方维修师傅进行维修。许女士表示,在双方多次沟通期间,史先生有默认自己联系过其他维修途径,对于史先生的索赔诉求,格力表示拒绝。

  律师:消费者维权有难度 需出示录音等证据来完成举证

  广东卓信律师事务所叶竹盛律师认为,在本案例中,消费者史先生与格力空调因售后服务问题发生纠纷,是属于买卖合同纠纷。根据《合同法》规定,如提供售后服务的一方在服务和质量方面没有达到原有的标准,则构成违约,需要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如果消费者自行寻找第三方维修工或维修公司,空调出现没有修好甚至损坏的情况,则需要维修工或维修公司进行赔偿。叶律师认为,在双方各执一词的情况下,史先生是主张该维修工是格力指派的一方,可通过出示通话记录、通话录音等证据来完成举证,否则有承担不利后果的法律风险。

  消费者如何规避遭遇“黑维修工”?叶律师建议广大消费者,最好是寻找正规维修公司提供维修服务,如是与外包维修工合作,可要求对方提供有效的身份证复印件、联系方式,并签署列明清晰条款的书面合同。

  截止至发稿时,消费者与格力双方仍在协商过程中,新浪广东快投诉将对此事作跟进报道。

  (新浪广东  GDTS02)

  推荐阅读:

  松下电视屏幕出现质量问题保修被拒 厂家:发票异常

  手机有瑕疵换屏遇行规 小米:3个及以上坏点才换